当前位置:

保险的“十万个为什么”?红网理财现场给您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2016-04-25 08: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理财俱乐部第39期活动在保利国际广场举行。

  红网理财俱乐部第39期活动在保利国际广场举行。

网友认真记笔记。

网友认真记笔记。

网友踊跃举手参与保险知识竞答。

网友踊跃举手参与保险知识竞答。

网友提问环节。

网友提问环节。

现场座无虚席。

现场座无虚席。

  相关链接:红网理财揭秘:资产荒时代,万能险为什么这么红?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摄影 刘洋)理财市场保险当道,万能险是否真的“万能”?你配置的保险是否是当下你和家庭最需要的?保险是不是买得越多越好?……今天,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红网联合主办的保险知识公益大讲堂之热门保险选购大揭秘暨红网理财俱乐部第39期活动在保利国际广场举行。针对红网网友提出的“保险十万个为什么”,来自太平洋人寿的保险专家进行了解答。

  万能险为什么这么火?都是降息惹的“祸”

  中短存续期保险停售前最后一天,长沙有人豪掷2000万元买保险;2016年开门红期间短短几个月,长沙一家寿险公司就完成了万能险全年年度指标。在理财市场上,银行理财一直扮演着巨无霸的角色。为什么自去年来保险理财这么火?

  理财险的收益比银行理财略高,投资期限不长,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尤其大受欢迎。太平洋寿险长沙中支副总经理向丽表示,这和当下处于低利率时代有关,“经过6次降息后,银行一年期基准利率已从2014年的3%降低至1.5%。当下,部分国家已经实行负利率,这也加剧了国内降息的预期,高收益保险显得更加鹤立鸡群。”此外,保险所具有的特有功能,如提供保障,合理避税,隔离风险等也是让保险备受欢迎的原因。

  重复投保有无必要?先给保单做“体检”

  “我是三口之家,又要给崽买,也要给老公买,资金有限如何兼顾保障?”“不同公司的产品不相同,我买了几家公司的产品,并且都附加了5份住院医疗险,怎么知道这些保险是否有重复?”……活动现场,几位网友都提出了自己心里的疑问。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高和保障意识的增强,主动投保的人开始增加。但消费者所具备的保险知识和技能还明显滞后,并且还缺乏了解保险信息的有效渠道。因此,红网联合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保险知识公益大讲堂,希望通过专业人士的解读,让更多人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

  向丽提醒,保险并不是买得越多越好,需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裁衣,“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定期险和终身险进行混搭,既可以提高保障,也可以减轻经济压力。此外重复投保也需防范风险,如果买的是大病保险,只要有症断书大病保险可以重复赔付;但如果买的是报销型保险,重复投保可能就白买了。”

  保险买得越多越好?请对照双十原则

  土豪花2000万元买保险,普通投资者能否照搬?作为普通工薪一族,买什么保险最适合自己?如何避免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保险合同厚成一本书,如何快速研读保险条款?……活动现场,不少网友不停询问十万个为什么,部分甚至还做起了笔记。

  向丽表示,作为新入职场的年轻人,资金并不那么充裕,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健康险和意外保险,“如大病保险可规避财务风险,意外险是在你万一有事的情况下让父母可以安享晚年。”

  至于土豪买高额保单,她则认为普通投资者不必生搬硬套,收入较少的家庭保费支出比例应更低,“低、中、高收入分别对应的保费占家庭年收入的比例是10%、15%、20%,以防止保险造成家庭的财务负担。”

  具体配置多少保险合适呢?她提醒投资者可以根据保险双十原则进行分析。所谓保险的双十原则,就是保费为家庭年收入的10%,保额为年收入的10倍。

  如何快速阅读保单?她给红网理财俱乐部的网友们支了一招。“一分钟看保单,只需要抓住保单6要素:保费(交多少钱)、保额(出险赔多少钱)、年限(交多少年)、期限(保多少年)、责任(哪些情况可以赔)、免除(哪些情况不赔)。”为了避免买到不合适自己的保险,消费者可以利用好10天犹豫期,认真研读合同。

  往期精彩活动:

 第38期:红网、湖南信托办理财沙龙 大咖支招  第37期:投资大咖:明年股市或将持续震荡
 第36期:红网2015“金融公开课”开讲  第35期:年中报告会 顶级大咖解密财富密码
 第34期:“名嘴”李骏分享下半年投资策略  第33期:浦发银行儿童财商训练营开讲
 第32期:2015湖南金融知识大讲堂  第31期:红网2015首场财富私享会火热上演
 第30期:支招黄金投资 绽放“金”彩人生  第29期:开启“芯”时代 绽放新精彩
 第28期:玩转出国金融,畅享留学生活  第27期:揭秘理财型保险
 第26期:玩转国债,当中国好债主  第25期:李骏作客长沙 揭秘震荡市场以短线为王
 第24期:微妙时刻,如何投资黄金?  第23期:"招行一卡通"游植物园摄影活动
 第22期:2013年,投资要有"国际范"  第21期:红网邀您"火眼金睛"鉴"真金"
 第20期:湖南第三方理财初探  第19期:人民币升值 海外投资消费正当时
 第18期:期市专家长沙论道  第17期:红网网友体验银行贵宾理财大呼过瘾
 第16期:红网邀您一起玩转手机银行  第15期:财经名嘴李骏:黄金至少可以炒十年
 第14期:专家解密车险投保"必杀技"  第13期:四大银行高手教你玩转网银
 第12期:新政下如何买房更省钱?  第11期:理财专家解密"炒银"吸金大法
 第10期:中行专家星城传授黄金投资秘笈  第9期:名嘴李骏长沙预言"今年黄金赚10%"
 第8期:你"被二套房"了吗?  第7期:黄金大佬解读金条投资"全攻略"
 第6期:拒当"险奴",给保单来次体检  第5期:财富十字路口如何选择?
 第4期:楼市观望期"买房不成先理财"  第3期:楼还能炒吗?专家们直摇头
 第2期:"淘宝"银行理财产品  首期沙龙:2010年黄金理财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6/04/25/6619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