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理财俱乐部第26期:玩转国债,当稳健投资大赢家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编辑:甘红 2014-04-21 09: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任中红向网友介绍湖南国债发行情况。)

(农行湖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周明向网友解读国债知识。)

(长沙银行个人金融中心业务主管叶小银分享国债理财之道 摄影:赵坤)

(活动现场人气火爆)

    
  相关新闻:
  
红网理财第26期活动招募:玩转国债,当中国好债主
  
  活动热帖:
  
红网理财俱乐部第26期活动圆满结束啦!
  我参加了红网俱乐部26期理财讲座,收获太多啦!
  红网理财26期带你玩转国债 报名即有机会赢价值800元飞机模型

  湖南国债发行:
  年内首批电子式国债长沙开卖 最高年利率达5.41%
  长沙地区16家银行4月10日起开售电子式储蓄国债
  4月10日电子式储蓄国债开抢 长沙地区8家银行可网银购买
  2013年湖南储蓄国债发行总量突破45亿元 同比增长82%
  
  更多精彩请点击红网财富

  红网长沙4月21日讯(记者 吴芳 摄影 刘洋)你对国债了解多少?什么样的人群适合购买国债?投资国债真的靠谱吗?4月19日下午,红网理财俱乐部第26期活动《玩转国债,当中国好债主》在保利西海岸营销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农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的3位专家与60多位网友齐聚一堂,就国债的品种及发行情况、投资渠道等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读。
  
  湖南:16家银行的网点均可发行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按照债权记录方式分为纸质方式和电子方式两种。”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任中红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债的定义和品种。
  
  “湖南有16家承销机构发行储蓄国债,包括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任中红表示,目前,湖南省内的工、农、中、建、交、光大、中信、招商、兴业、民生、广发、浦发、华夏、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长沙银行这16家机构的所有网点都可发行储蓄国债。另外,储蓄国债投资实行“先买先得”的规则,于每年的3月10日开始发行当年的第一期,11月10日发行最后一期,期间的每月10日都有国债发行。发行时间为10天,从10日-19日。
  
  农行湖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周明介绍,百姓可投资的国债品种分为储蓄型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实物型国债三种,其中,储蓄型国包括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记账式国债包括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和交易所上市记账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只能全额提前兑取,不能部分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周明提醒。
  
  理财产品大PK 五年期国债完胜“宝宝”军团
  
  “有没有买过理财产品的朋友?你们买的理财产品最近的收益是多少?”活动现场,长沙银行个人金融中心业务主管叶小银向网友抛出疑问。
  
  “我买的余额宝,现在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概只有5.3%”、“我买的财付通……”网友们纷纷讨论并回应。
  
  “虽然不少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过国债,但这些理财产品并非都是保本保息型,相对来说国债的安全性要好得多。另外,每一款理财产品结束后都会面临一个空档期,其间如果找不到新产品马上对接,肯定会有利息损失。”叶小银称,近来,随着货币利率下行,“宝宝”军团收益率也节节败退,未来“破5”也不足为奇。再加上购买额度受限,使得不少有较大额闲置资金的人群将目光转回国债。而事实上,国债利率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互联网产品所不能比拟的。
  
  叶小银介绍,2013年首期凭证式及储蓄式国债票面利率3年期为5%,5年期为5.41%,而2012年7月8日后银行定存基准利率3年期为4.25%,5年期为4.75%,两者相比,3年期国债比3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高0.75%,5年期国债比5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高0.66%。记者算了一下,以购买10万元国债为例,3年后国债收益比同期定存高2250元,5年期则高3300元。
  
  专家分析:什么人适合买国债?
  
  “许多人以为国债比较适合老年人购买,然而事实上,电子式储蓄国债由于可以网上购买,十分便捷,也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欢迎。”周明称,电子式储蓄国债以100元为单位办理各项业务,即购买起点为100元,购买金额须为100元的整数倍,业务办理时间为认购期工作日的8:30—16:30。
  
  国债被称为信用等级高、收益稳定的债务融资工具,那么,什么样的人群适合购买国债?叶小银介绍,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且本金充足的投资者,可选择收益率更高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保本基金和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等,而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并且有一笔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则可以考虑购买国债,也可以将家庭或个人金融资产的10%-30%进行配置国债。
  
  对于想买国债的朋友来说,应该选择3年期还是5年期的产品?叶小银提醒投资者,购买国债不能只考虑收益率,还要考虑对流动性资金的需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提前支取凭证式国债,还需要支付0.1%的手续费。
  
  购买国债小贴士:
  
  第一,提前存款提前开户
  
  第二,提前咨询银行销售时间
  
  第三,巧用网上银行购买渠道
  
  第四,买短不如买长

[NextPage]

(长沙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黄敏现场抽奖)

(网友拿手机扫描红网财富官方微信(rednet-cf)二维码)

(专家与网友合影)

  现场花絮:忠实粉丝来取理财经,现场发微信赢走大奖
  
  当天,虽然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是丝毫没有减弱网友们参加活动的热情,60多位网友参与了活动。现场,理财师与网友们零距离互动,分享国债投资之道。活动中间还穿插了微信抽奖环节,价值800元的“歼-15”飞机模型和hellokitty泡茶组合等精美礼品接连送出,气氛十分活跃。
  
  “回去给儿子打电话告诉他我中了飞机模型大奖,他一定很兴奋,”已经是第八次参加红网理财俱乐部活动的赵先生说,他的儿子从小到大他都很喜欢各种模型,现在在读大学,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习了国债知识,现场发微信还中了大奖,真是太高兴了!”

    附:储蓄国债(电子式)和凭证式国债对比

 

储蓄国债(电子式)

凭证式国债

 

 

 

 

相同点

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利息免税

相同环境下,同期限品种,到期年利率相当

38家2012-2014年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约11万个网点均有销售

个人实名制购买,可按规定代办

不可流通,可按规定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财产证明等业务

提前兑付需向银行支付手续费(当前费率为提前兑取本金额千分之一)

 

 

 

 

 

不同点

通过个人国债账户和资金账户购买

现金或个人银行存款购买

电子记账方式记录购买情况,实行电话复核查询下的两级托管体制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购买情况

发行期首日起计息

购买当日起计息

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账户,无需前往柜台办理

到期兑付须持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前往柜台办理

部分银行网上银行有售

网上银行不可销售

 

  往期活动:

 第26期:玩转国债,当中国好债主

 第25期:李骏作客长沙 揭秘震荡市场以短线为王

 第24期:微妙时刻,如何投资黄金?

 第23期:“招行一卡通”游植物园摄影活动

 第22期:2013年,投资要有“国际范”

 第21期:红网邀您“火眼金睛”鉴“真金”

 第20期:湖南第三方理财初探

 第19期:人民币升值 海外投资消费正当时

 第18期:期市专家长沙论道

 第17期:红网网友体验银行贵宾理财大呼过瘾

 第16期:红网邀您一起玩转手机银行

 第15期:财经名嘴李骏:黄金至少可以炒十年

 第14期:专家解密车险投保“必杀技”

 第13期:四大银行高手教你玩转网银

 第12期:新政下如何买房更省钱?

 第11期:理财专家解密“炒银”吸金大法

 第10期:中行专家星城传授黄金投资秘笈

 第9期:名嘴李骏长沙预言"今年黄金赚10%”

 第8期:你“被二套房”了吗? 

 第7期:黄金大佬解读金条投资“全攻略”

 第6期:拒当“险奴”,给保单来次体检

 第5期:财富十字路口如何选择?

 第4期:楼市观望期"买房不成先理财"

 第3期:楼还能炒吗?专家们直摇头

 第2期:“淘宝”银行理财产品

 首期沙龙:2010年黄金理财之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