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银监局今年以来开44张罚单 处罚金额近千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7-05-11 17: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银监会近期罚单:
  银监会一季度开出1.9亿元罚单
  私销飞单,平安银行一日收15张罚单
  银监会4月公布罚单129张 平安银行单次被罚1670万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17机构被罚4290万 平安银行占1670万

  保监会近期罚单:
  保监会亮剑处罚75家机构罚款超1300万元
  湖南保监局连开两罚单中国人寿因多项违规被罚
  保监会亮剑行动通报五案例太平财险、阳光人寿等在列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在降杠杆和防风险的背景下,银监会近期动作频频。近日,记者从湖南银监局网站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发稿日,湖南银监系统累计开出44张罚单,处罚金额共计963万元。

  从监管机构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来看,信贷业务违规、票据业务违规、以贷转存、飞单等是金融机构遭到处罚的主要原因。其中,涉及违规发放贷款及因对违规发放贷款担责受罚的就有近20张罚单。

  多家银行“吃罚单” 农商行占近半壁江山

  近日,在银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更加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大力治理金融乱象、切实弥补监管短板、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等成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

  3月开始,银监会在官网上密集公布罚单信息,释放监管加强信号。记者对湖南银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梳理,今年以来截至发稿日,湖南银监系统累计开出44张罚单,处罚金额共计963万元(部分1月份披露的罚单是2016年12月作出的处罚,没有纳入统计范围)。

  哪些机构被开罚单?记者查询了解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均有涉及。不仅是机构,相关个人也遭到罚款、警告、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等处罚。

  从总罚单数量看,农商行是重灾区,44张罚单中,涉及农商行被罚的机构和个人罚单共计20张,占比45%。如湖南华容农村商业银行因非标投资业务违规、办理无授信额度和超授信额度的同业业务、化整为零发放借名贷款、违规核销不良贷款等多项违规被罚款20万元;湖南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被罚30万元;双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贷款导致发生案件,且未按规定报告案件信息被处罚款30万元。

  信贷业务成银行违规“大户”

  哪些原因导致金融机构“吃罚单”?从监管机构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来看,信贷业务违规,票据业务违规,以贷转存、虚增存款,贷款五级分类违规、飞单等是金融机构遭到处罚的主要原因。

  化整为零发放借名贷款,违规发放异地贷款,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44张罚单中,涉及违规发放贷款及与信贷业务相关的违规被开罚单逾20张。

  其中,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异地贷款被罚20万元;湖南宁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贷款资金用于受让本行股权被罚20万元;华融湘江银行因未依法定标准计提拨备,其长沙分行因贷后检查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分别被罚20万元、40万元。

  为什么跟信贷业务相关的罚单较为集中?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信贷业务是银行的传统业务,在各类业务中占比较大,“监管处罚比较集中,主要是因为业务基数比较大。”

  以贷转存、票据业务等均遭罚

  尽管监管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减费让利”,三令五申不得变相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但企业融资往往处于弱势,“以贷转存”屡禁不止。信息显示,多家银行因“以贷转存,虚增存贷规模”被罚。

  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贴现资金回流银票出票人账户,未经总行授权办理票据业务,对未经授信企业进行贴现融资、为转贴现票据提供回购承诺……涉及票据业务违规的罚单有8张,共涉及6家银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因票据业务“中枪”。

  附:湖南银监局今年以来截至发稿日开出44张罚单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7号)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6号)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5号)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4号)
  岳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岳银监罚[2017]5号)
  岳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岳银监罚[2017]4号)
  益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益银监罚字[2017]2号)
  益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益银监罚字[2017]1号)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3号)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2号)
  常德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常银监罚决字〔2017〕1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7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6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5号)
  株洲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株银监罚字〔2017〕1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4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3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2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1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0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9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8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7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6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5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4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3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2号)
  湖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湘银监罚决字〔2017〕1号)
  娄底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娄银监罚决字〔2017〕5号)
  娄底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娄银监罚决字〔2017〕4号)
  娄底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娄银监罚决字〔2017〕3号)
  娄底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娄银监罚决字〔2017〕2号)
  娄底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娄银监罚决字〔2017〕1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7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6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5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4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3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2号)
  邵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邵银监罚决字[2017]1号)
  岳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岳银监罚[2017]3号)
  岳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岳银监罚[2017]2号)
  岳阳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岳银监罚[2017]1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