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监会4月公布罚单129张 平安银行单次被罚1670万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5-11 10: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银监会一季度开出1.9亿元罚单
  私销飞单,平安银行一日收15张罚单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17机构被罚4290万 平安银行占1670万

  千龙网北京5月3日讯 记者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4月银监会及各地区银监部门共开出罚单129张,其中,未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风险控制措施存在较大漏洞,违规转让非不良贷款等银行业“痼疾”频现,涉房地产违规贷款依旧存在。

  据统计,银监会官网今年4月份披露,银监会机关开出罚单25张,各地银监局开出罚单26张,各地银监分局开出罚单78张,合计129张。

  1天处罚42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10日晚间,银监会罕见地一次性公布25项行政处罚,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4290万元,其中平安银行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被罚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华夏银行、恒丰银行,两者分别被罚1190万元、800万元。这是在2016年6月27日银监会集中披露2003年到2014年的部分行政处罚书以来,第二次集中披露。从银监会官网可见,地方分局下发和披露的行政处罚书更多。

  监管和处罚力度的加强非常明显,“今年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强问责的一年。”4月7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动员全国金融机构自查自纠,集中整治金融乱象;同时强化问责,“问责跟不上,就有政策上的道德风险。”

  涉房地产违规仍存

  记者经查阅发现,虽然监管部门反复强调,“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包括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但此类违规仍然存在。

  例如,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沪银监罚决字〔2017〕1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于2016年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发放信托贷款”为通道,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放款,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并对此作出罚没合计人民币420.3428万元的处罚。

  外资银行上黑榜

  一向以自律、风控严格等自居的外资银行,此次也出现在被处罚名单中。

  银监会官网4月18日发布的由四川银监局作出的川银监罚字〔2017〕1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由于在任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市场部负责人期间,对该分行贷款发放及贷后管理严重失职,导致部分贷款被挪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法违规行为承担直接管理责任。任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金敬泰被警告并罚款七万元人民币。

  同时,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也收到处罚,由四川银监局作出的川银监罚字〔2017〕1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由于贷款发放及贷后管理严重失职,导致部分贷款被挪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被处于罚款三十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风控存漏洞多机构被罚

  记者经梳理发现,在被处理的众多违规行为中,未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风险控制措施存在较大漏洞的行为出现频率较高。

  例如4月10日银监会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及个人共被罚380万,案由涉违规收购个人贷款、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收购不良资产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为同业投资行为违规提供隐性担保等。北京、吉林、青海、山西分公司分别被罚80万、50万、50万、30万,涉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其中北分还涉及收购虚假债权;各分公司责任人被罚5万或警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