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销飞单,平安银行一日收15张罚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3-27 09: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今年2月,银监会累计公布行政处罚书115份。其中,平安银行收到罚单最多,以16张位居榜首。记者注意到,这16张罚单之中,有15张都是因为“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业内称为银行飞单。

  胆大妄为,员工“挂羊头卖狗肉”

  所谓银行飞单,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卖不属于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对于客户来说,资金失去了银行严格风控的保护就很容易“打水漂”。

  平安银行的这16张罚单,其中的15张正是源于银行飞单。2月8日,天津银监局官网披露,平安银行天津红桥支行和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支行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分别被处罚50万元和20万元。

  平安银行13名员工接到天津银监局罚单。其中两人被罚最重,滕立山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杨洋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一年。其余11人均被警告。

  对于银行的飞单业务,长沙某银行的理财师表示,一般理财产品都会有非常详细的产品说明书,投资者应该看清楚理财产品合同上的公章,“那些‘飞单’的合同上是不可能盖有银行公章的。”

  律师建议,投资者一旦发现遭遇“银行飞单”,应该立即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收集整理证据,然后和理财经理、产品营运方等协商解决,并向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对于情况严重或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行为的,应该向公安机关举报,通过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挽回损失。

  防而不止,平安银行顽疾难治

  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的飞单情况可谓防而不止,屡屡被罚。

  据统计,2016年平安银行共计查处8件“私售事件”,涉及6家分行,金额超过1000万元,涉及人数10人,有8人收到平安银行的红牌处罚。查处的这10人中,7人辞退。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曾出现员工私自销售非银行理财的先例,最终理财产品无法兑付导致客户资金受损。据了解,曾有平安银行客户在平安银行朝阳门支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之下购买了一款名为“同富爱晚”的理财产品,当时承诺保本保息,但到期之后却无法兑付。

  为何银行员工要铤而走险接私活?从2016年公布的一组数据,似乎可以看出端倪:2016年平安银行高管薪酬为4506.43万元,2015年这一数字为6267.92万元,同比下跌28.11%。2016年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其薪酬为520.81万元,其薪酬比前任行长低26.7%。

  高管层待遇下滑都如此严重,员工的收入水平可想而知。而这些现象其实都是银行经营现状的真实体现。

  3月17日,中国平安银行公布了2016年的年报,这家曾经在过去四年保持两位数净利润增速的银行,在去年结束了“增速神话”,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3.36%,远远低于2015年的10.4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