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行动助推湖南金融精准扶贫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7-08-17 18: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

  红网系列报道: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红网联合启动金融精准扶贫报道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金融扶贫的“沅陵样本”
  深耕三农 邮储银行全国首创“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
  工行助力扫码扶贫新模式 融e购三天销售枇杷三万斤
  中华财险:化解贫困 为精准扶贫注入保险力量
  千万信贷资金驰援 华融湘江银行助力湘西十八洞村脱贫

  编者按: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6年5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和湖南保监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

  过去一年里,湖南金融业在金融精准扶贫有哪些动作?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起到了哪些作用?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红网财富、证券频道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出特别策划,联合湖南省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推出“金融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长沙报道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无疑是精准扶贫的一个关键要素和重要环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按照中央和湖南省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着力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重在执行:建6619家金融扶贫服务站 预计年底提前完成任务

  红网时刻记者:金融扶贫服务站是《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第一个专项行动,同时也是湖南的首创,请问目前全省服务站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服务站发挥了怎样的效果?

  马天禄:2016年3月,我们联合湖南省扶贫办制定《湖南省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到2018年年底前在全省所有贫困村实现服务站全覆盖,切实解决金融服务进村入户“最后几步路”的问题。

  截至6月末,全省已建站6619家,完成建站任务的95.6%,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提前1年完成全部建站任务。服务站已覆盖69.5万贫困户、231.7万贫困人口,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33.8万笔、金额144.1亿元。

  今年4月,联合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和农村电商服务站融合共建工作的通知》,引导和规范服务站点进行物理整合、功能融合,构建“一站多能、一网多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畅通贫困地区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肯定性批示:“把村级组织用起来,是个好办法,互利双赢”。该项工作还被纳入湖南省委、省政府2016年1号文件和《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内容,得到高度肯定。

  扶持三农:试水“两权”抵押贷款 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红网时刻记者:湖南是农业大省,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长期以来涉农贷款抵押、担保难的问题比较突出。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做了哪些工作,试点进展如何?

  马天禄:2015年底,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法律授权决定,在全国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湖南省汉寿、岳阳、新田、桃江、洞口、沅陵、慈利和双峰8个县被纳入农地试点,浏阳、耒阳和麻阳3个县被纳入农房试点。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家省级银行机构开办了“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永州新田县(农地试点)等试点县(市)实现了农地抵押贷款业务银行机构的全覆盖。

  2016年以来,8个农地试点县累计发放农地抵押贷款1230笔、金额7.3亿元。3个农房试点县(市)贷款余额19.8亿元,占全省的45.6%;2016年以来,3个农房试点县(市)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超过3万笔、金额超过30亿元。下一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推动全省“两权”贷款业务扩量增面,打好试点收官之战。

  补齐短板:“组合拳”推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扶贫政策融合

  红网时刻记者: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作为扩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的“利器”,人民银行去年设立的扶贫再贷款在湖南进行了哪些落地,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天禄:为用好用足扶贫再贷款政策工具,2016年8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印发《湖南省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扶贫再贷款“1+N”示范点创建工作。

  运用扶贫再贷款工具“1”,对接地方政府出台配套政策“N”,推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及扶贫政策的融合,建立和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等政策,创新一批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产品,撬动信贷资金投向扶贫产业,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工具的导向作用。

  目前,全省已创建135个市(州)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今年,我们将制定省级示范点标准,从中考核验收20个省级示范点,并进行挂牌。

  截至6月末,全省人民银行系统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5.4亿元,余额79.2亿元。借用扶贫再贷款的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571.6亿元,其中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利率4.35%,低于全部涉农贷款平均利率3.7个百分点。

  红网时刻记者: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关于金融精准扶贫推出了哪些新动作、新举措,打造湖南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

  马天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一年多时间,各方的思想认识、政策体系、工作实践都在不断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主要是要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提质增效,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主要是出于这一考虑。

  今年初开始,我们以县(市)为单位部署、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工作。主要工作思路是围绕金融扶贫服务站、财税与金融扶贫政策融合、金融与扶贫特色产业对接、普惠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配套政策措施等重点,对原有的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归集、提升,形成聚合效应,放大政策效果,促进金融与县(市)政府互动,打造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示范区、脱贫攻坚的先行区。

  今年3月,我们在郴州市桂东县启动了全省金融精准示范区创建工作,随后已有11个市(州)制定了本级或指导辖内县(市)制定示范区创建方案,并正式启动辖内创建工作。

  目前,人民银行总行正在就全国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国务院扶贫办进行协商,近期将启动这项工作。我们将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修改完善《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方案》,在全省全面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数说扶贫(截至6月湖南金融精准扶贫数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