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耕三农 邮储银行全国首创“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李佳 邓聪聪 编辑:吴芳 2017-07-26 11: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工作人员进行黄金茶贷款调查。

  编者按: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6年5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和湖南保监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

  过去一年里,湖南金融业在金融精准扶贫有哪些动作?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起到了哪些作用?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红网财富、证券频道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出特别策划,联合湖南省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推出“金融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系列报道。

  相关链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红网联合启动金融精准扶贫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李佳 邓聪聪

  “多亏了黄金茶专项贷款,带领我们村走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湖南省保靖县黄金村村支书石金贵感慨地说。

  为推进湘西金融机构精准支持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2016年,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针对地域特点,大胆创新,开发出全国唯一一个以地名命名的小额信贷专项产品——“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

  发展迟缓 名茶在手县域经济谋出路

  保靖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中部,面积1760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人,少数民族占比达到75%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农业产业主要以“一叶两果”为主,其中一叶指的就是茶叶。

  黄金茶是自然生古老的特异性茶树种质资源,自古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过去全县的茶叶加工作坊都找不到几家,各家各户几乎都是家里老人纯手工采茶,年轻人在家乡找不到生计,集体外出谋生,采茶后送到小作坊粗加工,量小价轻,加上交通不便,销路不畅,导致县域经济发展迟缓。

  深耕三农 全国首创“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

  在其上级湖南省分行的指导下,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将黄金茶提质作为带领保靖县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该分行成立了保靖县黄金茶项目小组。通过实际调研,发现制约黄金茶规模的主要原因是缺少资金帮助茶农扩大规模,黄金茶提质。

  为了有效解决保靖县黄金茶产业融资需求大,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对“保靖县黄金茶”整个产业的支持,带动保靖县整乡整村脱贫,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创新了开发出全国唯一一个以地名命名的小额信贷专项产品——“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这是一款专门针对“保靖县黄金茶”行业的“保靖县黄金茶专项贷款”,单户最高贷款50万元,有效满足茶农融资需求。

  银政合作 带动保靖县整乡整村脱贫

  该贷款采用的是“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其特点是弱担保,保靖县政府财政出资300万元作为担保金,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放大10倍的比例予以授信,农户不再需要寻找其他担保;低成本,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贴息;支用灵活,主要采用额度循环支用的模式。

  “我们依靠黄金茶专项贷款建立了专业化茶叶加工厂,茶叶精细化加工大大提升了它的品质,各合作社抱成团出去开拓销路,现在我们在保靖县城有很多茶叶专卖店了,甚至在很多大城市都有了自己的销售点。”石金贵很自豪地说,“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帮自家打工,助家乡发展干得更起劲了。”

  服务民生 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

  作为深耕“三农”、服务民生的惠民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探索了一种信贷投放与普惠金融相结合、以支农惠农为着力点的“三农”金融服务模式。

  截至2017年5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湘西州地区共投放黄金茶贷款3146万元,带动了400多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黄金茶项目精准扶贫前,保靖县有70家合作社,51家茶厂;项目全面推进后,全县合作社增加至135家,茶厂增加至127家,带动贫困户3031户、贫困人口13860人走上了致富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