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行助力扫码扶贫新模式 融e购三天销售枇杷三万斤

来源:红网 作者:沈威 编辑:吴芳 2017-07-26 17: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行湖南省分行信贷专家皮沩(前排左一)与工行怀化分行党委书记何军安(前排左二)实地考察芭蕉溪村。

怀化中方县芭蕉溪村,6万斤枇杷遭遇销售难题。

平台总动员,调动湖南卫视等多渠道宣传。

直播现场,融e购与本土知名电商同台竞技,销量领先。


  编者按: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6年5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和湖南保监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

  过去一年里,湖南金融业在金融精准扶贫有哪些动作?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起到了哪些作用?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红网财富、证券频道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出特别策划,联合湖南省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推出“金融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系列报道。

  相关链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红网联合启动金融精准扶贫报道

  红网通讯员 沈威 怀化报道

  “直播芭蕉溪,夏首荐枇杷。我宣布,怀化中方县芭蕉溪村,六万斤枇杷全部销售完毕!”2017年5月26日12点20分,随着湖南卫视《午间新闻》现场主持人声音落下,湖南工行融e购首次参与的湖南卫视扫码扶贫在销售环节大获成功。

  高山枇杷遭遇销售难题

  位于怀化中方县的芭蕉溪村,土壤呈沙性,日照充足,海拔600米,昼夜温差18度,盛产品味俱佳的高山枇杷。从1996年开始,该村在朝南山坡上种植枇杷,每到初夏季节,又大又甜的枇杷果,沉甸甸的挂满枝头。

  芭蕉溪村的枇杷味道好,营养丰富,利消化,润肺止咳,深受人们的喜爱。5月的湘西,时晴时雨,对于芭蕉溪村的果农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五十多岁的村民陈妹望着自家屋前的一树树枇杷,愁眉紧锁,焦急的叹息着:“再下雨,就都坏了,唉!”。

  一场中雨下来,已近成熟的枇杷膨胀,掉落、炸开的枇杷至少一半。芭蕉溪村位置偏僻,距县城2个小时,蜿蜒的山路,让枇杷遭遇销售难题。这些好不容易躲过雨水侵害的枇杷,如果不赶快卖出去,会烂在采摘的筐子里,山民一年的辛劳和希望将化为泡影。

  融e购加盟 助力扫码扶贫新模式

  湖南卫视得知芭蕉溪村枇杷滞销一事,5月18日向工行融e购发出合作邀请,并紧急启动扫码扶贫现场直播。5月19日,夜已深。芭蕉溪村一家农舍灯火通明,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打破了平日山村夜晚的寂静。小屋不起眼,但是屋内坐着的是湖南媒体、电商界的“大伽”。这已经是他们第N次现场踩点开会了。价格、采摘、分拣、包装、物流、售后、分工等关键词被频繁提及。5斤一箱的枇杷售价,几经商讨,无法确定。

  “就75元一箱吧,不能再高了!”工行湖南省分行高级经理金可明掷地有声,“吸引更多爱心人士来购买,贫困果农利益才有真的保障”。现场调度会上,工行怀化分行主管副行长喻毅彦表态,“落地行要做好表率,销售5000斤”。

  平台总动员 三天销售三万斤

  5月22日,工商银行从总行到湖南省分行乃至全辖14家二级分行,紧急启动平台总动员。融e购、融e行、融e联齐发力;微信文案、设计图片、活动主题页全推出,共投放10余处三平台黄金广告位。

  “这次扶贫,你们要加大宣传力度,把线上平台、线下网点和合作媒体都调动起来,省分行宣传组织和费用上要给予大力支持”,在工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郑子术的指示下,湖南分行首次自主发券开始了。融e联“工行湖南”公众号投放10万元电子券,第一批1500张券20分钟抢光,公众号三天吸粉近4000人;全省500多家网点、《湖南日报》、红网、怀化《边城晚报》、918交通频道,全渠道、立体化、高密度宣传。一时之间,“高山枇杷”二维码漫天齐飞,领券扫码,热火朝天,爱心扶贫,成了工行圈内的热词。

  一连串的销售数字,充分展示了融e购的市场号召力,开售两小时成交一万斤,到直播结束,融e购销售三万多斤,超过全村销量的五成。

  “大家辛苦了,这次参与直播扫码扶贫,为大山里的乡亲做了实事”。受工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苏国庆的指派,湖南分行信贷专家皮沩匆匆从长沙赶到芭蕉溪村,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被现场乡亲们忙碌的摘果装箱、挂在脸上的喜悦氛围感染着,也情不自禁拿起一颗大枇杷当起了“代言人”。

  5月26日12点,工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李波与所有在家行领导集体收看直播节目后,高度评价,“这是又一次以融e购为抓手实现精准扶贫,充分展现了工商银行践行扶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

  “真是让我意想不到,这么短短五天,工行上下这么齐心的扶贫,不愧是大行担当啊!这是芭蕉溪村枇杷二十年来第一次全部卖完。”湖南卫视《午间新闻》统筹策划人胡当这样说。

  售后服务 见证社会爱心

  热销的背后,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由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加之村里采摘人手有限,特别是连续降雨,致使发货速度较慢,夏季气温高,造成部分枇杷在运输中过度熟化而损坏。

  一开始,融e购的商品评论区,大家纷纷留言抱怨。“5月25日买的,6月1日才发货,收到的枇杷都烂了!”出现问题,积极应对。工行融e购立即联合活动各方,发送短信提醒、增派客服人员、主动联系客户、跟帖回复、前往山区监督发货、重发和退款。工行怀化分行更是紧急联系中方县政府,由县政府出面协调货源、物流公司、农场基地各方。

  在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客户纷纷表示理解,并为自己能够为贫困村奉献一点爱心感到骄傲。注册ID为W***3的客户,在问题妥善处理后,半小时之内追评:“枇杷由于路上时间太长影响了品质,但是店家客服态度巨好,亲切诚恳。有机会可以通知我再次购买”。

  合作共赢 路子越走越宽

  这次扫码扶贫活动,是工行三融平台与湖南卫视、本土知名电商的首次合作,是互联网式宣传推广的成功试水。对外,彰显了工行的市场号召力和社会责任,学习了专业电商的优势和长处;对内,平台总动员、上下齐联动,积累了宝贵的线上线下协同、三平台联合运营经验。苏国庆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互联网时代,‘地球村’的资源共享和互补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作了最好的诠释”,工行湖南省分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深有感触道。

  背靠工行的大树,融e购逐渐被本土业界所认识,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再次提升,经验更加丰富,与业态“互联网+N”的合作必将更加风生水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