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长沙星沙支行何金胜:行走在乡金路上的“赤脚大仙”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2021-08-30 18: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建轩 报道

在建行星沙支行文化墙上有一张被称为“赤脚大仙”的相片,何金胜与“小伙伴”打着赤脚,撸起裤腿,露着满脸笑容,站在车头前,后面是漫水的路面。这是他们在开展乡村金融工作中突遇暴雨,乡间小路泥泞不堪,他们就脱下鞋子卷起裤腿,化身“赤脚大仙”将车子推过漫水的路面。党的春风让乡亲们摆脱贫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赤脚大仙”何金胜勇于开拓、敢为人先,带着情怀与热爱,一直奋斗在乡村阵地上。

赤脚大仙.jpg

何金胜(左一)与同事们在开展乡村金融工作中突遇暴雨,乡间小路泥泞不堪,他们就脱下鞋子卷起裤腿,化身“赤脚大仙”将车子推过漫水的路面。

何金胜,党员,现任建行星沙支行乡村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历任营销主管、个金部经理、基层负责人、纪检副组长等多个岗位。从湖南省建行2016年“金湘通”业务开启之时,就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与条线员工一起扎根在乡镇,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得到了县乡镇干部、企业主、村民的一致认可。星沙支行的乡金工作也被省行评为全行标杆。

脚步为亲下乡镇,身先士卒做表率

乡村金融是建行履行大行担当、服务下沉的重大举措,同时对建行员工来说乡金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只能在摸索中总结经验。乡金工作耗时耗力,而基层网点人员紧张、业务繁多,乡金团队不率先垂范、做好统筹,乡金工作很难持续开展。因此何金胜与乡金团队成员身先士卒,每天清晨便直奔乡村,开始一天的工作,饿了就啃一块面包,炎炎夏日中午疲惫了就在车上小憩一会儿。

“爸爸去哪里了?”这不是综艺节目,而是他从事乡村金融工作后成为女儿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打开他的通勤录,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行程记录上多是早上六点多出门,晚上九点后到家的记录。夫妻两地分居,女儿初中寄宿,周末才回家,他外出服务村民时,女儿也不得不成为外卖美食的行家里手。

在乡村金融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6:50赶到网点,做好准备,7:00出发,8:20到达社区,8:30给村民开始服务,中午匆匆扒了几口饭,继续为村民服务,持续到16点多,后走访当地知名企业,18点返程,20点到家。2020年8月8日由他牵头到福临镇同心村,部门与基层联动服务共村民1216户,他个人服务村民160多户,成功探索出服务乡镇村民模式。

2021年3月,他有16天扎根在乡镇,向8个镇领导汇报了工作,走访对接了27个村书记,开展了9场裕农学堂宣讲,给600多名村支两委、“三长”干部培训。3月18日,他参加了长沙县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所有村(社区)书记和乡镇人事员共200多人参会,建行将金融知识送到村干部眼前。

早出晚归的乡村振兴工作固然辛苦,但何金胜说,看到了美丽的乡村,听到了村民的赞美,享受着服务村民的成就感,实施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对他而言是一种幸福、一种光荣,更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

全心全意为客户,善于总结带队伍

2020年3月,正值疫情严重期,但何金胜克服重重困难,协调部门配合农业农村局完成146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机构赋码。同时,为了给村民提供便利丰富的金融服务,将所有村委发展为裕农通综合金融服务点。2020年底,所有行政村村委实现裕农通服务点全覆盖、活跃率100%。

为高效高质服务好乡村客群,他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探索服务模式,他们到谷塘村委现场集中开卡,4天服务客户300户;他们到浔龙河村,下班后由妇女主任带领摸黑逐户上门,服务客户321户;他们到同心村组长家里集中服务客户1216户。同心村的模式最佳,在之后三个休息日,他们又采用同心村模式服务客户10197户。星沙支行服务客户模式在全省得到了推广。

“建行是咱老百姓的贴心银行”,这是村干部听了他宣讲金融知识后的评价。为把乡镇村干部培养成“懂”建行的“发言人”,何金胜制作了“发展乡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PPT,多次宣讲多次完善,讲村民听得懂的话,做受村民欢迎的人;此宣讲PPT也被多个兄弟行所参考。

他主动融入乡村,晴天戴上草帽,雨天穿上雨靴,驰骋在乡间小路上,乡村夜深人静,手机也变成了手电筒。草帽、雨靴、手电筒、打狗棒也逐渐成为乡金队员们口中的“乡金四宝”。2020年7月的一个夜晚,几根白色的柱子(手电筒的光)在晃动着,几个模糊的身影,举着雨伞,踩在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上,迎着“汪汪”的狗叫声,走向农户家的方向。他们是谁?去干什么?这是他与 “战友们”到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上门给村民提供服务的场景,乡金“四宝”发挥了用武之地。而这是湖南建行服务乡村振兴中最普通的典型场景之一。

他在一步步的摸索中,总结推出了三个指南:乡镇营销指南,乡金客户经理日志,批量服务村民登记资料套装。三个指南为基层行开展乡金工作、服务村民提供了指导,成为全行受用的“至尊法宝”,清晰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提升了队伍。

春华秋实结硕果,打造标杆当榜样

在何金胜及其团队与各基层行的不懈努力下,星沙支行乡金工作硕果累累。

2020年何金胜获得了总行 “裕农通”百佳拓展能手,省行“提质升级”营销活动“乡村金融先进个人奖”、县域团队年度“五星队长”,星沙支行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优秀战机演示奖。所在单位获得总行“裕农通·建行动”百日会战营销活动“卓越分行奖”,省行乡村金融“提质升级”营销活动“乡村金融生态建设优秀组织奖”、乡村金融县域团队年度“五星团队”、创新马拉松“十佳创新团队”,星沙支行年度考核优胜单位,共11项荣誉称号。与此同时,也让长沙县领导、乡镇干部、村干部、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决心和毅力,在乡镇中为建行打造了良好的口碑。

2020年6月,总行原行长刘桂平到长沙县调研乡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并给予高度认可。福建分行、河南分行、内蒙行纷纷来星沙支行学习乡村金融工作经验。2021年4月8日人民银行总行一行视察星沙支行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与肯定。星沙支行于2020年11月在省行工作会议上做乡金工作经验介绍。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山村气象新。何金胜将在乡村金融的路上继续前行,主动融入到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中、主动融入到全行的战略大局中,与各条线联动协同,为乡村振兴、为服务村民不遗余力贡献力量,实现乡村全面赋能,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典范。

专题丨建功立业新金融 争做最美湖南建行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5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