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融支持“一县一特” 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曾得利 王维斌 编辑:吴芳 2021-01-13 17: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曾得利 王维斌)湖南是“鱼米之乡”,特色产业资源丰富,是典型的农业大省。近年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联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等部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湖南省金融支持“一县一特”特色产业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持续引导金融机构用好金融资源,在支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辐射带动更多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特别是2020年开展的金融支持“一县一特”特色产业试点,着力创新特色产品与服务模式,用好用活政策工具,强化融资政策保障,提升特色产业产值效益,带动更多农户增产增收,精准传递出巩固脱贫攻坚与实现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立足特色产业 构筑协同机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选准选好试点地区和特色产业的环节上,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下了不少功夫。

“去年一上班,我们就克服疫情困难迅速推进试点。一方面多次前往省农业农村厅、林业以及粮食等部门开展调研,掌握全省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连续召开市州层面的专题座谈会,摸清各地试点所具备的条件基础。最终确定以‘市州申报、全省统筹’的方式,精选优选出隆回、汝城、祁东等13个试点县市区以及金银花、朝天椒、黄花菜等13个特色优势产业,这些产业的特点是具备一定的规模实力、发展潜力和带动能力。”1月5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信贷处的同志介绍到。

为确保试点工作能高效推进,人民银行长沙中支迅速牵头成立了由人民银行、农业农村、林业、粮食、财政等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组成的试点领导小组,出台《湖南省金融支持“一县一特”特色产业试点方案》,建立起季度联席会议制度,按季调度试点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试点中碰到的问题。

特色产业融资需求主体白名单的筛选和推送工作是银企对接的重要一环。南县是“中国稻虾米之乡”,稻虾产业产值超150亿元,正成为当地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人民银行南县支行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稻虾产业协会等部门,共同筛选建立稻虾产业“白名单”客户数据库,利用征信、支付、财税等多部门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确保客户数据充分、准确,目前已累计推送稻虾产业融资需求主体白名单客户40家,发布融资需求2.35亿元。全省方面,也已累计推送特色产业融资需求主体白名单客户7391家,融资需求14.9亿元,精准覆盖96.8万贫困人口。

同时,各试点地区建立银保担协同推进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建立特色产业“一对一”主办制度,推动银保、银担加强合作,发挥银保担协作效应,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担保、保险等全方位“立体式”金融服务。据统计,全省参与试点的银行机构达到58家、实现全参与,保险机构5家,担保机构19家,形成强大的金融支持合力。

锚定融资需求 创新特色产品

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特定金融产品的支持,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坚持以“一县一特、一特多品”为原则,引导金融机构为特色产业量身定制“稻虾贷”“金银花贷”“辣椒贷”等30余款特色金融产品,精准满足特色产业融资需求。

“去年2月,我行积极响应“一县一特”试点,为我县黄花菜产业量身定制‘黄花贷’系列信贷产品,延长贷款期限至三年,下调贷款利率52个BP,缩短审批期限至两周,为全县黄花菜产业经营主体提供了专属融资服务。”祁东县农发行行长谢毅介绍。“黄花贷”是衡阳市祁东县金融机构为当地黄花菜产业量身定制的专属系列信贷产品。去年3月初,祁东县农发行为祁东县农业发展公司发放“黄花贷”3800万元,支持该公司加快黄花菜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推广标准化生产,在黄花菜主产区乡镇建立节水灌溉示范基地,推广滴管、漫灌、集雨节水窖等节水技术和有机肥栽培技术,助推建成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9个,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助推全县形成“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群”。

为缓解特色产业链上下游融资主体抵押担保难问题,各银行机构还围绕特色产业育种、生产、加工、储藏、销售、物流等环节,探索开展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链条式生产经营模式,推出“订单融资贷”“惠农e贷”“循环贷”等多款供应链产品,开办贸易融资、存货、仓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业务。在农行湖南分行,推出的“订单融资贷”,根据特色产业融资主体的订单合同确定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将贷款利率降低至3.85%,并且由地方财政给予贴息50%,大幅缓解了产业链融资难问题。

“多亏有了金银花种植险,让我去年减少了很多损失……”1月3日,家住隆回县小沙江的金银花种植户伍大叔恳切地述说着。原来伍大叔家种植了5亩金银花,不幸在去年6月和7月期间遭遇暴雨灾害,每亩平均损失4000元收入。险情发生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隆回支公司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查勘现场、核算损失,最终获得赔偿金2万元。隆回县财政为隆回县每位金银花种植户提供50%的保费补贴,2020年已累计为9500多种植户补贴157.5万元,累计赔付受灾种植户210户、赔付金额215.8万元,既有效分释了金银花产业种植的风险,又保护了金银花种植主体的经济利益,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

据统计,湖南省试点地区特色产业贷款余额达到135.1亿元,年内新发放42.3亿元,同比增长54.1%,累计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6000家。

优化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效率

“我们在试点地区将涉农信用、担保授信产品转授权下放到试点县支行,将涉农业务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同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充分激发了试点地区分支行发放特色产业贷款的积极性。”1月5日,华融湘江银行信贷部刘总介绍道。

为了提高特色产业信贷服务效率,为特色产业融资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引导各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各银行机构针对特色产业信贷管理特点,纷纷实施差异化的信贷管理模式,如下放涉农信贷业务审批权限,缩短涉农信贷发放周期,扩大涉农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等,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

除了在考核端发力,银行机构更注重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挖掘推出更贴切的服务和办贷模式。于是“线上+线下”融资服务平台相继搭建,首贷服务中心和“首贷续贷”服务窗口相继设立,并配备专职的服务专员,为特色产业融资主体提供金融政策宣传和产品推荐。

走进湖南各试点地区的融资服务平台,只见每个窗口上都张贴着整齐规范的“对接服务二维码”,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主只需用手机微信轻松一扫,即可随时随地提交资金需求,银行实时接单跟进,实现线上线下对接服务相融合。在益阳市南县,各银行机构依托稻虾共养户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为当地稻虾企业累计办理首贷续贷27笔、金额1.8亿元。

“时间就是效率。”湖南农商行系统坚持“三快”原则,即“快调查、快审批、快放款”,做到“阳光办贷”,由主管行长、客户经理带队深入融资主体逐一调查核实客户经营信息,缩短信贷业务办理流程,大幅提升授信审批效率。如永州市蓝山农商行累计走访湘江源蔬菜产业企业2万余户,评级授信面100%,覆盖当地80%的行政村。

强化政策保障 激发融资潜能

特色产业的融资服务工作,离不开金融、财政、产业等支持政策的护航。试点期间,各地人民银行着力用好用活货币政策工具,为特色产业融资专门切块、匹配一定规模的再贷款额度,撬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特色产业贷款,推动降低融资综合成本。目前,试点地区运用再贷款资金7亿元,累计撬动银行机构发放特色产业贷款21.7亿元,贷款加权利率同比降低52个BP。其中为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1亿元,发放信用贷款7.1亿元。

担保增信机制的建立也有助于解决特色产业经营主体资信等级不足的问题。为此,人民银行长沙中支联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实施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县域全覆盖工程,目前湖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已实现在试点地区设置办事处的全覆盖,同时试点地区已设立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6家、注册资本合计3.1亿元,已为特色产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增信支持1.9亿元,融资担保综合费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此外,汉寿、隆回等地方政府还对当地特色产业贷款和融资担保业务安排一定规模的贴息和奖补资金,以进一步减轻特色产业融资负担。其中汉寿县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甲鱼贷融资担保业务,按照0.5%的标准给予担保费补贴。永顺、祁东等7县市为特色产业设立扶持基金,基金规模达到4.6亿元,已累计投入各类特色产业发展资金达到77.6亿元。

“咱们汝城的朝天椒名气越来越响,今年每斤多卖了1毛多,我种植的200多亩辣椒多挣了两万元呢……”1月2日,汝城县沙洲村的朝天椒种植户李军,在村中广场一边招揽前来参观的游客,一边算了一笔账。汝城县辣椒种植面积已突破12万亩,生产产值达到9亿元,加工产值达到12亿元,“汝城朝天椒”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先后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多项荣誉,累计带动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汝城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

在强大金融动能的支持下,试点地区特色产业产值达到413.9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湘潭湘莲、祁东黄花菜、隆回金银花等7个特色产业获评湖南省首批农产品优秀品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累计辐射带动周边乡村735个,直接受益农户44.93万户,户均年增收7144元,其中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91万户,实现户均年增收5389元,一幅幅乡村产业巩固脱贫、助力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湖湘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曾得利 王维斌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