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韶山支行以金融活水服务“三农” 助力伟人故里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易芬 李若君 编辑:吴芳 2020-12-28 13: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易芬 李若君)12月26日,众多群众来到湖南韶山毛泽东广场同唱《东方红》,向毛主席铜像行鞠躬礼,敬献花篮,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韶山的发展是中国乡村建设的见证,也正在为实现全面小康之后的乡村振兴探路。

中国建设银行韶山支行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金融活水服务“三农”,浇灌美丽乡村,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贷”动发展新希望,解难纾困,助力特色产业,赋能实体经济,服务乡村百姓。

精准施策,助力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复工复产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也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拥有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多张名片,红色旅游产业是韶山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也是数以万计旅游从业者、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旅游业对韶山的经济发展、百姓民生可谓影响重大。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重创,韶山也不例外。疫情期间,韶山景区暂停开放,昔日人头攒动的核心景区空无一人,冷冷清清的背后是景点零收入,旅行社、餐饮、住宿、演艺、纪念品商店、培训基地等文旅企业停摆,大批景区工作人员、导游、红培机构老师、演出人员等面临着“无活可接”。

疫情期间,韶山建行主动伸出援手,向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发集团)投放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积极支持旅发集团复工复产。旅发集团的工作人员小张,是韶山景区的环保车驾驶员,疫情期间,由于景区关闭,他也暂时下岗了,基本工资只能维持生计,去年刚在建行按揭贷款买的新房面临着无法按时还款的困境。此时,建行的工作人员与他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并与旅发集团负责人核实后,为其申请了疫情期间贷款还款延期计划,并举一反三,为存在同样情况的几名工作人员一并进行申请,缓解了旅发集团员工的资金压力,不会形成个人征信不良记录。

在支持旅发集团的同时,韶山支行坚持用普惠金融点亮“星星之火”,对韶山从事旅游行业的最平凡、最普通的群体加大扶持。

9月末,湘潭建行首家“裕农学堂”在韶山揭牌,特邀湘潭大学副校长、湖南省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建平教授进行《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授课,韶山建行专门安排了一批红色旅游创业、从业人员前来听课,韶山忆山居民宿酒店的彭老板就是其中一员。彭老板说自己原本有两家KTV,新开民宿转型进军酒店,好不容易拿到了证,疫情期间韶山旅游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KTV已经停摆,民宿建成就遥遥无期了。彭老板一度丧失信心,精神压力也很大,经常失眠。建行客户经理上门了解其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后,为其授信贷款125万元,目前已支用85万元。同时,建行工作人员推荐他“建行大学”微信公众号,参加“金智惠民”系列培训,告诉他疫情只是暂时的,红色旅游和民宿行业前景广阔,给他鼓舞信心。如今,彭老板的民宿已经在国庆期间开业了,餐饮、住宿均提前约满,供不应求,他个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建行韶山支行全力支持旅游、住宿、餐饮行业复产复工,对韶山28家旅游、住宿、餐饮行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达1500万元,占韶山市旅游、住宿餐饮行业贷款余额近40%的市场份额。

浇灌实体,以金融活水润泽美丽银田

激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针对金融领域长期存在“农村补贴城市、农业补贴工业”的现象,建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金融,从满足传统单一的农户信贷需求,向新兴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下综合多元的金融需求演进,从而实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韶山市银田镇是美丽乡镇示范镇,湖南省第四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乡镇,其电杆和电杆钢模制造业闻名全国,素有“电杆之乡”的称号,电杆厂经营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

韶山市四通钢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镇上一家规模较大的钢模企业,今年46岁的汤群欢是这家电杆钢模厂的老板,从2006年开始从事这一行业,至今已有14年。刚开始办厂那会儿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更谈不上规模。汤群欢靠着一股子拼劲儿闯劲儿把厂子规模扩大,现在年产值已经达到了2195万。而随着全国农网改造的完成,加上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电杆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今年年初又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汤总的厂子也面临着不小的冲击,销售款项尚未收回,30多名员工的工资要支付,还要向上游厂家支付大笔订货款,资金周转遇到了难处。“多亏了建行‘云义贷’”,汤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正在发愁的时候,建行的客户经理小翁主动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疫情期间建行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推出了‘云义贷’,在手机银行上就可以办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立即申请到了300万元额度!”汤总马上用这笔资金支付了货款,十来天后资金回笼他便结清了贷款,汤总由衷地感叹“难怪叫做‘一分钟融资’,利率低,随借随还,按天收息,真是好用,感谢建行云义贷帮我解了围!”

建行韶山支行客户经理翁书亚说:“建行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金融业务。如‘云义贷’产品就可采用白名单制,为乡村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利率优惠,旨在解决乡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目前建行韶山支行为银田镇电杆制造业相关企业20余家提供了信贷支持,授信金额3450万元,贷款余额1490万元。

服务下沉,金融便民服务足不出村

针对农村支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人口老龄化问题,湖南建行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村民需求的便民服务。乡村金融普惠服务已生根发芽,并蔚然成荫。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哼着轻快的歌曲,韶山村的村医罗一夫带上小巧便携的建行金湘通机具,开着小电动出发到冲里退役老兵邹训福家中为老人家提供上门金融服务。罗医生家中两代行医,在韶山村铜像广场附近开办了韶山村卫生室,他和爱人每天为韶山村村民、驻韶武警官兵、来韶游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2019年下半年,他成为了建行裕农通服务点业主,自此,罗医生不仅能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还能提供金融便民服务,深受老百姓欢迎。今年八一建军节,多家媒体刊登了韶山市人大代表、韶阳村“军华商店”裕农通业主黄建文为村上80多岁的退役老兵上门服务的事迹,罗医生看后很受感动,他向建行工作人员表示,“我要向黄建文学习,为退役军人服务无上光荣!”随后,他立即到村部了解了韶山村退役军人的具体情况,逐一打电话给村上老兵,告知他们自己成为了建行裕农通业主,可以为他们提供各类便民金融服务,罗医生说道,“只要您有需求,我随叫随到!”这不,接到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邹训福的电话,得知邹爷爷有业务需求,他立马安排好店中工作,骑着电动车赶到邹爷爷家中,几分钟后,邹爷爷的取款业务就办好了。罗医生拿着建行的宣传折页给邹爷爷讲解防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随后还贴心地为老人家测量了血压,进行了基础情况问询,老人家耳聪目明,高兴地拉着罗医生的手说,“真是谢谢你啊,还专程跑一趟,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取到钱了”。罗医生说,“建行在我这里设立裕农通服务点,为的就是方便村民,这是我应该做的。为退役军人服务,我感到很光荣!”

目前,建设银行韶山支行已经在韶山33个行政村设立了裕农通服务点,实现全覆盖服务,优选村委、卫生室、商超等志同道合的业主,共同为村民提供金融便民服务,为村民足不出村享受和城市一样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贡献建行智慧和力量。在退役军人服务方面,韶山支行作为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基本账户开立行,认真做好退役军人补助代发,发放优享多项权益的退役军人专属“老兵卡”。支行在营业网点提供“退役军人优先”服务,在每个村设立2-3家裕农通服务点,退役老兵均可就近办理业务。通过下沉服务重心,有效解决农村金融资源不足的痛点,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易芬 李若君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