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电影丨金融扶贫故事:为了大地的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牧晨 编辑:吴芳 2020-11-26 18: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621-351.jpg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

脱贫路上,集结了公益力量、产业力量、金融力量,还有梦想的力量。

这些力量被组合成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扶贫故事。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个金融助力梦想的故事。

《为了大地的丰收》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推出的一部扶贫专题微电影。故事取材于邮储银行龙山县支行王琳菠的人生故事。

王琳菠大学毕业后就再没有离开过龙山县。先是当村官,后来又成为了邮储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曾获湖南省分行“2014-2017年度先进个人”,现任邮储银行龙山县支行副行长。当村官的时候,他发现如果要让家乡的产业发展得好,必须依靠金融力量的扶持。王琳菠当过村官,知道村民想干什么,想要什么,于是他毅然走进践行普惠金融的邮储银行,为村民们架起了一条金融渠,把金融活水引向农业产业的发展,引向扎根于乡村的梦想。

影片的故事,就从这里讲起。

影片中的村子叫金子村,一个地底下没有金子的典型贫困山村。

影片的两位主角,一位是从小到大都坚守在乡村的石坚,一位是走出大山成为金融工作者的刘念,他们是发小,也是在金子村长大的孩子。

石坚一直在村里种百合,而且种出了名堂,行情年年看好,他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叫了回来,跟着他一起种百合。石坚则负责统一收购和销售。

就在金子村百合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周边乡镇百合种植也跟风发展起来,导致产量过剩,为了争着把产品卖出去,整个区域陷入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压力也越来越重。

百合一时间卖不出去,而乡亲们种的百合还得收购,石坚不仅耗光了所有的积蓄,而且还欠乡亲们的工资和收购款,更让石坚感到沮丧的是,自己叫回来种百合的人,又返城打工去了。

出于无奈,石坚打起了父亲积攒的养老金的主意。谁知道父亲不仅不支持,还劝他别干了,让他出去打工。

父亲认为搞农业风险太大,这穷乡僻壤,底子又薄的地方实在扛不住,为了让儿子断了念想,他把自己的存折悄悄交给了在当地邮储银行上班的刘念,让其替他保管,以防儿子来“偷”。

为了帮助石坚走出困境,刘念和邮储银行的同事带着他到各处了解农业企业的发展模式,找准问题症结,并为他提供了信贷支持。

刘念也为石坚父亲全面分析了农业发展形势和前景,消除了这位固执老人的疑虑。

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石坚利用电商平台重新打开了销路,还办起了加工厂,出去的人再次回到了村里,金子村又热闹了起来。

正如故事中的金子村一样,劳动力缺失,抵御风险能力低,是大多数乡村发展面临的难题。邮储银行在扶贫工作中,不仅施鱼授渔,而且扶业扶心。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5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近705亿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700亿元,服务农户90万人次,构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累计支持如南县稻虾、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等140多个特色产业项目。

微电影《为了大地的丰收》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出品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制作

制片人:刘宏海 肖子政

执行制作片:丁跃恒 王俐君

策划:王俐君 马湘沅 余谦 杨伊媛 朱湘平 牧晨

导演/编剧:牧晨

演员:李维斯扮演刘念;岳坤扮演石坚;吴聪爱扮演周梦;曾永平扮演石坚父亲

摄影:何子枫

航拍:王泽达

后期:袁纯

来源:红网

作者:牧晨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6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