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响应“金融下乡” 湖南村镇银行县域覆盖率逾 80%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11-25 18: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11月25日,湖南省首届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肖娟)62家村镇银行,覆盖湖南全省70个县市,县域覆盖率达到80.5%……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湖南省首届村镇银行发展论坛了解到的信息。

通过“网点下沉”“服务下沉”,村镇银行成为湖南农村金融的新兴力量。本次论坛由湖南省村镇银行协会主办,以“经济转型形势下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为主题。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等领导参加会议。

《2020湖南村镇银行发展白皮书》发布

自2008年湖南省第一家村镇银行——湘乡市村镇银行成立以来,湖南村镇银行组建持续推进,共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在内的18家省内外主发起行来湘组建设立村镇银行。至今,共组建62家村镇银行,尚在筹建的为10家。

前期,湖南省村镇银行协会在湖南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联合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对全省村镇银行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当天,论坛发布《2020湖南村镇银行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湖南全省62家村镇银行共涉及的18个村镇银行品牌中,“沪农商”“长行”“浦发”“湘淮”4个品牌最为亮眼,即由上海农商行发起设立的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等12家“沪农商系”,由长沙银行发起设立的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等3家村镇银行构成的“长行系”,浦发银行发起设立的资兴浦发村镇银行等5家村镇银行构成的“浦发系”,以及由浏阳农商行发起设立的邵东湘淮村镇银行等7家村镇银行构成的“湘淮系”。

上述4个品牌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各有原因。“沪农商系”村镇银行凭借其成立时间长,省内机构最多,在规模上占据优势。“长行系”仅有3家村镇银行,但湘西长行村镇银行是全国首家地市级村镇银行,也是湖南唯一一家总分制架构村镇银行,综合实力不可小觑。“浦发系”村镇银行位居县域市场龙头,“湘淮系”村镇银行则后来居上,发展势头强劲。

与会专家论道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

湖南村镇银行发展方兴未艾,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与此同时,全省部分村镇银行市场定位不明确、区域发展不均衡、业务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会上,针对农村金融业如何应对风险挑战,抓住机遇,实现村镇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多位专家与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湖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原银监会纪委副书记廖有明,全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蒋勇,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湖南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戴晓凤等多位重磅嘉宾就乡村振兴、湖南脱贫攻坚、村镇银行未来发展方向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浦发银行湖南村管部、山东济宁高新村镇银行、安化湘淮村镇银行、双峰沪农商村镇银行、宜章长行村镇银行等省内外村镇银行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研究,共同剖析了新时代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新机遇,共话农村金融市场未来。

当天,活动对多家村镇银行机构进行表彰,分别颁发了2020年度全省村镇银行最具品牌价值村镇银行、支农支小村镇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村镇银行等村镇银行奖项,并对村镇银行系统十家2020新晋星级网点进行授牌。

论坛期间,湖南省村镇银行协会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湖南省融资担保协会、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三家省内金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为全省村镇银行打通担保抵押、产品研发、征信数据、消费金融、客户营销、金融科技、交流合作等平台与通道,着力提升村镇银行的经营管理和金融科技水平,助推湖南村镇银行行稳致远。

长沙银行、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湖南省融资担保协会、湖南省银行业协会、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全省部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及安徽、山东、甘肃、河南、江西、广西、山西等12家省外优秀村镇银行代表、省内62家村镇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5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