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㉑|车险改革,几亿车主可得到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09-04 16: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早前报道:

金融风向标⑳|9月19日!影响2.4亿车主的车险改革进入倒计时

你的车险可能有大变化! 交强险责任限额拟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

红网时刻9月4日讯(记者 肖娟)“我们现在的感觉就是如履薄冰!”9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一位在大型财险公司任职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对保险公司的运营和成本控制提出了更多挑战。

即将开启的车险改革,几亿车主将得到什么,对保险行业又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南保险业人士,听听他们的看法。

“不设地板价,你能想象车险打2折吗?”

“2015年的车险费改,车主最低可以打4折。这次的改革可以说是不设地板价,你能想象商业险可能打2折,交强险打5折吗?”一位保险从业人员表示,改革实施后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可能会变成事实,此次改革的目标是用真金白银让利消费者。

上一轮车险费改中,很多车主享受到4折保费优惠。据业内人士透露,车险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但并非每位车主都能享受这个折扣优惠,改革可通过价格引导更多车主安全行驶。

“近期要续保,正好等一等。”记者了解到,部分近期面临续保的车主已经开始等待车险改革的“红包”。

相比商车险,交强险的改革更加简单明了。以往,交强险最高责任限额为12.2万元,本次改革提高到20万元。

在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基础上,交强险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30%不变,下浮由原来最低的-30%扩大到-50%。这意味着,交强险未来最多可有5折优惠。

并且,对于轻微交通事故,鼓励当事人采取“互碰自赔”、在线处理等方式进行快速处理,并研究不纳入费率上调浮动因素。这也减少了车主理赔的后顾之忧。

删除争议条款 赔付率将由65%提高到75%

不仅是价格降低,本次改革还对险企的赔付率做了要求。改革实施后,商车险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这也是诸多险企“压力山大”的一个原因。

前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就《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示范条款中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

“通过删减争议条款,可以解决一些不必要的争端。”据湖南保险业一从业人员介绍,以车辆未年检为例,消费者认为险企利用格式合同设置理赔门槛,保险公司则认为未年检的机动车有安全隐患,也违背相关法律法规。

类似这种争议以往只能通过诉讼渠道解决,本次改革将这些有争议的部分直接让渡给了消费者,等于扩大了保险责任。

虽然与车险综合改革“增保、提质”的目标一致,但这也意味着改革后保险公司将承担更多保障责任,赔付率预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对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保险公司的经营和成本控制提出挑战。

不出险无服务?险企将增加更多应用场景

“不出险零服务”,这是一些“老司机”对保险的刻板印象。从目前的保险业来看,同质化发展严重,因此车主买车险往往简化为一道算术题:比价。

从我国保险业的现状来看,不论是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其中,头部险企由于其品牌、渠道、资源等,在市场竞争中面临优势地位。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50多家财险公司有车险业务,前十的公司占车险市场份额的90%。为了竞争中小险企往往只能通过打价格战获客。

指导意见指出,鼓励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商车险产品。本次车险改革增加了丰富的车险产品,如附加车轮单独损失险、附加法定节假日限额翻倍险、附加医保外用药责任险、附加机动车增值服务特约条款。

并且,增加了道路救援、车辆安全检测、代驾、代为送检等增值服务。在更多应用场景的加持下,未来车主将获得更多增值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