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资产证券化培训会 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 肖娟 曾巧 刘洋 编辑:陈雪骅 2019-08-01 22: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8月1日,湖南省政府投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培训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讲话。

2副本.jpg

香港联交所客户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对香港市场融资工具进行了介绍。

LIU01206_副本.jpg

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张暕进行了分享。

4 副本.jpg

本次培训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承办。

红网时刻8月1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曾巧 摄影 刘洋)今日下午,湖南省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培训会在长沙召开。来自香港联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专家,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形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例为湖南企业资产证券化发展提出建议。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晖主持会议,来自省市县区的各级平台公司参会。

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迫在眉睫

“希望通过培训,平台公司熟悉金融工具的运用,更加有效地运用金融手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张世平表示,培训为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思路,为助力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缓释与化解,为湖南经济持续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平台公司作为过去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载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筹集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没有处理好政企政资关系,平台公司产生了政府隐性债务,积聚了财政金融风险。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平台公司依托政府信用进行融资的模式已不可继续,市场化转型迫在眉睫。目前,部分平台公司债务负担较重、结构较差,还存在资产质量不优、经营能力不足、融资手段单一等现实困难,需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平台公司转型。

推动平台公司从间接融资逐步转向直接融资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平台造血能力,进而实现市场化转型?

培训会上,多位来自香港联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专家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新政策形势出发,提出了合理建议。

“上市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旦上市了,后续的很多事情可以水到渠成。”会上,香港联交所客户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为参加培训的相关人员打气,他表示,赴香港上市有时间可控、估值市场化、再融资便利、有效对接海外资本市场等诸多优势,平台公司可瞄准其中的机遇。

张世平指出,平台公司要把握好转型机遇,“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从间接融资占主导逐步转向直接融资为主,主动吸纳民间资金参与项目投资;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进行债券融资。要推行多层次、多方位的股权融资,如加强与商业银行、保险基金、投资基金等合作,开展信贷融资或股权融资,保证融资的可持续性。”

资产证券化为平台公司融资提供了新思路

“资产证券化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最早出现的形式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后,证券化的资产从抵押贷款扩展到其他资产。”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张暕介绍,目前,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已经扩展到租金、版权、专利费、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公路收费等领域。

这也给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对供水、供电、供气、贸易、物业租赁等进行资产证券化,平台公司可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财务状况。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多位专家就企业上市、并购、资产证券化等进行了实务案例分享,多位参会的平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深受启发,加深了对资本证券化业务的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 肖娟 曾巧 刘洋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8/01/5783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