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防贫 中国太保推出“防贫保”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子曰 编辑:吴芳 2019-01-04 19: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4日讯(通讯员 杨子曰)2018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精准扶贫 攻坚克难”为主题,聚焦了2018年中国脱贫攻坚进展和2019年将要面临的挑战。中国太保产险为助推脱贫攻坚,有针对性开发的“防贫保”创新产品,受到了该栏目的关注和报道。

节目中,中国太保产险工作人员刘志立来到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大寨村村民王章喜家,就其因病申请防贫救助金进行走访核查。保证防贫资金救助到最需要的人。节目介绍称,“防贫救助金由政府财政出资,以当年农村收入贫困线平均水平的1.5倍以下的农村人口为救助对象,一旦这些人出现返贫或致贫风险,就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保险公司来启动核查救助程序,这个机制建立以来已有一千多个贫困家庭得到救助。”

报道中之所以多个场景均来自中国太保产险当地营业网点,正是因为“防贫保”从最初就是由中国太保产险与魏县政府联合探索创新开发而来。魏县位于河北省南端,已头戴国定“贫困县”帽子30多年,有3万多户一直处于贫困状态。在这里,“精准防贫”是对“精准扶贫”的延伸和发展,要从根本上消灭贫困问题,只着眼于解决贫困存量是不够的,还必须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的问题。

2017年6月,邯郸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精准防贫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魏县、馆陶县列为“精准防贫”试点县域。在此背景下,中国太保以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为试点,针对政府需求,通过精准锁定贫困群众的人身、财产保障需求,充分发挥网点、人员和技术等专业化优势,探索通过保险机制解决新增贫困和返贫问题,消除贫困增量,从根本上斩断穷根,解决了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难题,为研究、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供了途径。

“防贫保”扶贫模式可以简单地概括为: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根据当地防贫工作标准制定防贫扶助政策,确定防贫救助线;保险公司作为承保和服务主体,以对历史致贫返贫数据的回溯分析为基础,利用保险的精算原理进行保险方案设计,经政府部门审核同意后为辖内居民提供保障;保险期间内,保险公司从人社、教育、民政及居民个人各方主动采集损失信息,按照当地防贫救助标准进行标准化核查,确定符合政策的扶助群体,并发放保险金;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回溯分析,并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优化保险方案,逐步实现防贫保的托底功能,达到保险期间内当地无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的目标。

防贫保的保险费由政府部门根据防贫财政预算提取、支付,保险公司收取保费,并以保险赔偿的形式发放防贫救助金,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政资金利用效率,建立了动态调节机制,保证款项专款专用。

由于中国太保产险开发的“防贫保”产品为魏县政府提供了全套的承保、理赔方案,2018年以来,魏县未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案例,防贫成效显著,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试点地区政府、受助群众的高度认可。因试点成功,2018年6月起,中国太保产险在全国各分公司范围内对“防贫保”的防贫保险模式进行了大力推广,截至2018年11月,防贫保已在河北、湖北、湖南、海南、内蒙古、江西、福建、山东、河南等省相继落地,覆盖49个区县的超千万人,现已向3000多名群众支付赔款超千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子曰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1/04/4539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