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布局科技金融 浦发银行智能投顾迭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鸿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22 09: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近期央行联合多部委下发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中,专门对智能投顾进行了定义,并确立了基本的监管规范,具体要求包括:开展智能投顾需要获得金融监管部门许可,并符合投资者适当性、投资范围、信息披露、风险隔离等一般性规定。

  监管的前瞻性,已经预示出智能投顾将成为银行进军金融科技的下一风口的无限潜力。目前,国内多家银行都在智能投顾上进行了实践。近日,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丁蔚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浦发银行将从客户大类资产配置和线上线下服务角度出发推出系列新功能,

  智能投顾推出2.0版本

  作为最早推出智能投顾服务“财智机器人”的浦发银行,也即将迭代升级推出2.0版本。12月14日,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丁蔚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浦发银行继续推进智能投顾系统的迭代升级工作,从客户大类资产配置和线上线下服务角度出发推出了系列新功能,并将在12月份推出2.0版。数据显示,浦发银行智能投顾至今已累计为164万用户提供服务,交易量近50亿元。

  丁蔚表示,从“投”的标的来说,2.0版本的智能投顾,更加能够满足客户对产品多元化的需求。从“顾”的角度来讲,当时提的“财智机器人”只是一个在线服务的形象,而不是智能投顾的品牌。目前浦发银行已经构建起了智能应答、在线专家座席、理财经理“三位一体”在线服务体系,会针对不同层级的客户诉求,满足不同财富方案的提供。“明年初浦发银行可能会推3.0版本,运用机器学习、模型训练等技术,能够做到在线的智能调仓等服务”。

  “2017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发布的《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报告2017》(下称《报告》)指出,与其他类型的机构相比,商业银行开展智能投顾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大量的金融数据,可以更精准地制作用户画像。但在资产配置和投资分析方面,由于投资范围、风险偏好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局限,银行会明显弱于券商和基金。

  数字化风险从源头进行控制

  除了智能投顾,谋局数字化转型,银行数字化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数字化条件下加强风险控制。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说,为顺应新一轮技术变革,互联网的风险和挑战也很大。新的数字化的风险是同步发生的,所以,风控要做到同步内嵌,在提供服务产品的同时,从源头进行控制。

  此前,某国有大行就曾因为核心系统升级迭代,在风险识别上误将多名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清零,引起了业内对核心系统风控的讨论。潘卫东认为,数字化的银行经营面临的风险跟传统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信用卡数字化的风控、获客、管理、营销体系等。

  在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王庆新看来,未来数字化必然会转向智能化。在现有新技术的应用情况下,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5G技术的发展,将会带动大数据产生突破。

  他指出,5G是通信技术,通信技术是所有技术里面的基础设施。这个技术突破之后,会带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生突破。5G会产生两个新的场景,一个是视频场景,另一个就是互联网场景。“目前,在高速移动或人员密集的状态下,视频和互联网会产生卡顿等问题。但是5G会把这些痛点全部解决,所有的金融服务就可以在里面嵌入,将带动银行整个服务形态和经营模式的颠覆式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鸿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7/12/22/654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