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大学毕业后 投资理财这堂课没有下课
2019-07-30 16:35:44 字号:

大学毕业后 投资理财这堂课没有下课

红网系列报道:

毕业理财第一课 保护征信从按时还助学贷款开始

@大学毕业生,记得给自己加一层保险“金钟罩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大批年轻学子将背起行囊,奔向远方。毕业的大学生即将迎来经济独立,该如何培养健康的理财观念?近日,红网联合湖南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打造“毕业理财季”,为广大毕业生推出“理财第一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实习生 曾巧 长沙报道

大学生毕业后即将步入职场,很多过来人感叹,毕业后短短几年就会拉开差距。你设想过今后的生活吗?规划过的你的未来吗?对大学毕业生而言,不仅有职业的选择,投资理财这条“赛道”的马拉松同样不能忽略。

虽然毕业了,可投资理财的课堂并没有下课。

毕业后,花钱的地方变多了,该如何理财?该先买房还是先买车?不想欠人情债的时候,该向哪些机构借贷……针对大学生毕业后的几个困惑,交通银行宁乡支行客户经理陈李接受了红网记者的采访。

疑问一:毕业后要不要先买车?

2015年,谢先生做了一个他至今后悔的决定:在买房和买车二选一的选项中,选择了贷款买车。“当时我工作不稳定,房贷首付不够,于是贷款买了车,在方便上班的同时,还能兼职滴滴司机。后面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错过了低价买房的机会。”

毕业后,很多大学生掌握了自己的财政大权,手上可以打理的资金变多了。相比买房,买车门槛更低,加上买车带来的便利,一些大学生对买车跃跃欲试。

理财师建议:区分资产和消费

该先买房还是先买车,先要区分资产和消费。买房是很多人的刚性需求,而且现在以较低的首付比例即可申请贷款购房,作为自己的固定资产。而汽车作为消耗品,几乎没有升值空间,而且每年保养等费用也不菲,乍看并不划算。如果由于工作需要或者其他原因,需要购置汽车,也可以先买车。因此,先买房还是先买车,需因人而异。

疑问二:收入不高要不要借钱消费?

收入不高但消费不低,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容易捉襟见肘。可工作后也不好再向父母伸手要钱,容易求助一些低门槛的贷款途径。

“我当初只是想买一部手机,因为工资不够又看到了这个无抵押贷款的帖子,只要身份证就可以借款,没想到最后利滚利变成了90万。”谈到这件事,小张(化名)后悔不已。

理财师建议:量入为出避免财务危机

毕业前几年普遍收入不高,大学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要有节制地消费,养成记账的习惯,量入为出,避免过度消费酿成的财务危机。

如果需要负债,建议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负债,建议月负债不超过月收入的50%,并预留部分应急流动资金,避免还款压力过大,保持良好的征信。

如果确实需要贷款,要选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合计选择还款方式。切记不要轻易办理网贷产品或者其他个人发放的高息贷款。尽管这类产品放款容易,但可能存在陷阱。

疑问三:“无财可理”怎么破?

大学毕业第一年,很多人普遍收入不高,从而陷入“无财可理”的尴尬。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理财该如何起步?

理财师建议:强制储蓄等待复利的魔力

复利的力量是无穷的,即使最早只是定投几百元,如果选择了正确的投资产品,最终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大学毕业生理财,建议从强制储蓄开始,考虑起点低、便捷性高的产品。如交行的“超享存”存款产品,签约后每日自动存,不影响消费、信用卡还款等,起点较低,1000元起存,活期资金放足7天,年利率上调4.5倍。

另一方面若风险承受能力稍高,也可以尝试基金定投,每月从工资里面固定地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1-2支基金定投,自动扣款,有助于培养理财习惯。

精彩专题:红网财课堂——您的投资智囊团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曾巧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