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毕业生,记得给自己加一层保险“金钟罩”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曾巧 姚怡卉 编辑:吴芳 2019-07-22 11: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05.jpg

近年来,湖南组织了多场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大学生金融启蒙。

红网系列报道:毕业理财第一课 保护征信从按时还助学贷款开始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大批年轻学子将背起行囊,奔向远方。毕业的大学生即将迎来经济独立,该如何培养健康的理财观念?近日,红网联合湖南多家金融机构打造“毕业理财季”,为广大毕业生推出“理财第一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实习生 曾巧 姚怡卉 长沙报道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随着暑期的到来,很多大学毕业生纷纷实施出游计划。学校保险已然失效,大学生还没有到单位报到,这个群体很容易面临“脱保”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正式入职有了收入,大学毕业生这个群体投保的情况也不乐观。“刚入职场的大学生们一般不会主动购买保险,不过有可能他们的保险是他们的父母买的。”近日,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高级营业部经理陈妍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对家庭至关重要,毕业后记得为给自己加一层保险“金钟罩”。

刚毕业的大学生普遍对保险不“感冒”

“我当初毕业旅游那会儿,压根就没想到要买保险这个事。”来自东风日产的小陈(化名)如是说到,“现在公司给我们买了社保,我就更不用担心了。”

单位有社保,所以没有必要再买保险,这是很多忽略保障的大学生的一个缩影。陈妍透露,目前购买保险的主要群体是处在家庭责任期的人,刚入职场的大学生们一般不会主动购买保险。

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普遍对保险不“感冒”?

陈妍表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风险意识相对较为薄弱,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人生规划正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人觉得自己还年轻,对商业保险的认知也不够深;二是无需承担家庭责任,大部分人还处在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所以觉得没有太多必要早早地配置保险;三是收入不稳定,没有更多的预算去考虑配置保险。

有社保也要补充商业保险 保额要覆盖负债

那么,大学毕业生为什么要购买保险?除了入职报到前的保障空白期,还由于这个群体对家庭的重要性。很多大学毕业生将成长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后期还将承担更重要的责任,背负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责任,全面的保障对这个群体非常重要且关键。

“近年来,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一旦罹患重疾,不仅带来高额医疗支出,还会导致家庭收入减少或中断,所以投保保障型保险非常有必要。”陈妍建议,大学毕业生有必要配置重疾险、意外险、定期寿险、医疗险等保障。

如今,很多大学毕业生为独生子女,毕业不久父母就为孩子早早地购置了房产、汽车。通过“父母出首付、孩子还月供”的方式,一方面给了孩子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孩子更懂得量入为出,为自己进行规划。因此,为了避免个人负债转化为家庭经济危机,大学毕业生有必要补充商业保险,且让保额尽量覆盖负债。

可遵循“9字原则”:费用低、保障高、范围广

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普遍收入不高,如何进行合理规划?陈妍建议遵循费用低、保障高、范围广的“9字原则”。

“刚毕业,花钱的地方多,所以要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而不久的将来还要面临着新建家庭、购买婚房等多方面的费用压力,应该合理控制好年度保险费用支出,保费支出尽量不超过10%。”

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逐渐开始扮演家庭经济支柱的角色。因此,在社保之余,有必要补充一定的商业保险,建议配置保额为年收入的10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曾巧 姚怡卉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