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担聚金融创新合力 “湘农云担”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通讯员 黄卫华 编辑:甘伟萍 2022-05-22 1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农云担正式启动_副本.jpg

5月20日,“湘农云担”正式启动。

红网时刻新闻5月22日讯(记者 甘红 通讯员 黄卫华)合力金融创新,赋能乡村振兴。5月20日,“湘农云担”产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在湖南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农担)联合合作银行创新推出了“湘农云担”业务模式,为进一步促进金融支持全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湖南农担与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等6家银行共同启动“湘农云担”,标志着该项金融创新业务正式向全省推进实施。

合力金融创新

“‘湘农云担’产品的推出,不仅让我能贷到款,而且手续快捷,可以说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发布会现场,“湘农云担”首批客户代表——湖南关山东泽一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亚军向记者坦言。

众所周知,相较于其他行业,农业行业因为投资周期长回报慢、产值和附加值不高等原因,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以彭亚军为例,他的公司是一家从事蔬菜种植和技术输出的农业企业,虽然有400多亩大棚、资产800多万元,但是这些都不能抵押,以至于面临融资额度低、费用高且手续繁多耗时长的问题。

“湘农云担”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湘农云担’是湖南农担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一定阶段的成果,是新型政银担合作融合到一定程度的结晶,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能力提升到一定水平的结果,是湖南农担与合作银行在新型政银担合作基础上创新研发的新业务模式。”湖南农担党委书记、董事长吕辉红在致辞时说道。

湖南农担与6家银行联合在9个市州40个县市区试行“湘农云担”业务模式,实现了“客户只跑一趟、尽调只做一次”。贷款申请人通过扫描“湘农云码”进库建档立卡,随后县级服务机构受理立项,试点银行尽调授信,湖南农担审核审批。银担之间深度互信、分工合作,避免重复劳动,农户通过线上就可以轻松办理业务。

现场放款_副本.jpg

现场为6位农业客户代表发放贷款。

“我的100万贷款办下来只花了3个工作日,业务流程简便、融资过程高效,真正的解决了我这样的新农户在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彭亚军告诉记者。

赋能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湖南是农业大省,“三农”发展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农立命,为农担当的湖南农担,是全省最大的农业担保机构,在全省设有14个市州分公司,服务覆盖所有县市区,基层和乡村服务能力突出。公司始终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全省最优费率收取担保费用,通过低收费政策让利“三农”,通过担保融资扶持“三农”发展。

当下,湖南农担正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乡村振兴赋能。

比如,有力推进机构、人员和业务向市县下沉,在14个市州设立分公司,将104个县级分支机构改建为“县建县管”服务机构;与14家银行、10个市级政府和80个县级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75%以上人员力量下沉到市县,调整充实驻县项目经理队伍,把机构、人员和业务安排在离农业产业最近的地方。

近年来,湖南农担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效能,累计为2.53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54亿元,成为全省农业金融融资服务的主力军。今年1-4月,湖南农担担保贷款在保余额达到72.43亿元,在保客户8654户。

“湘农云担”的推出,正是湖南政银担三方对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后续将为省内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为湖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通讯员 黄卫华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8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