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好绿色金融“马车” 看建行湖南省分行如何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帆 编辑:吕周阳 2022-05-03 17: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双碳”背景下,作为城市型钢铁企业,启动烧结机环保及技术提质改造项目是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答题”。该项目实施后,湘钢将实现烧结工序污染物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对湘潭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钢铁是审慎支持类行业,但这个项目是属于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节能减排项目,是绿色信贷项目,符合建行综合授信策略,所以我们给予了优先支持,为湘钢新增了6亿元专项贷款额度,支持湘钢技术改造。”建行湖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安利介绍。

为做好传统节能减排企业的金融服务,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下好“绿色责任”先手棋,充分利用上级行绿色信贷业务的差别化政策,强力支持全省绿色环保、低碳循环项目建设。

而这,只是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建行湖南省分行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绿色贷款新增173亿元,增幅高达39%,将金融活水引入湖湘大地。

深耕环保 助力地方污染治理

“建行办事效率高,服务也好,贷款审批快,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真的感谢建行。” 嘉禾伟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谈到建行竖起大拇指。

嘉禾伟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筹建,生物质能发电;水污染治理等业务。目前正投资建设郴州市嘉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回收生活垃圾进行发电,是嘉禾县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一方面缓解当地用电紧张难题,另一方解决城乡垃圾处理问题,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建行嘉禾支行上门走访企业时,了解该项目资金需求后,加班加点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短短一个月就拿到了贷款批复,成功发放2.6亿元贷款,为该项目的后续建设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

在省会长沙,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母集团湖南军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信集团)是唯一的一家从事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焚烧发电和污泥处理的环境治理企业集团,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省内排名第一,份额占比65%以上。

其中,军信股份运营的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是集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垃圾渗沥液等固体、液体废弃物于一体的综合协同处理场所,也是长沙市唯一的城市固废综合协同处理场所。

自成立起,军信集团就与湖南建行开展合作,2002年即开立了基本结算账户,自2007年起与湖南建行建立了信贷关系。目前,军信集团在湖南建行信贷余额达8亿元,均为绿色信贷余额。

截至2021年末,湖南建行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产业领域的绿色贷款余额合计388亿,年新增106亿元,占全部绿色贷款的63%,有力支持了地方污染治理等环境事业发展。

服务“三农”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在益阳南县,湖南通盛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生态稻虾第一村产业示范园项目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金融助力稻虾产业发展的试点项目,也是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率先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引领项目,同时也是南县做强做优稻虾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点示范项目。涉及南县南洲镇南山村、大艳渔村、班嘴村,共占地13044.68亩,稻虾种养基地为11059.98亩,分三期进行建设。

从事稻虾综合种养的绿色生态产业,可以显著提高生态农业产业化效益。但标准虾稻田改造投资回报期长、规模化投入成本大,企业资金压力大。

正当该公司为稻虾种养的资金发愁时,益阳市分行以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为己任,进行信贷支持乡村振兴与绿色金融的探索,把该产业园生产产品、市场竞争、成长性、融资情况等定性评价指标,与产业园生产能力以及销售渠道建设等定量评价指标有机融合,建立了多个维度的评级评价体系,并根据行业特点更全面地对产业园进行评级,最终有效解决了生态稻虾园建设三期阶段的融资难点、痛点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发放了3.5亿元资金贷款。

“这笔贷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不少底气。”湖南通盛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献感慨道,“建行在助力南县‘稻虾共生’生态农业中表现出的大行担当以及专业度是有目共睹的,本项目落地相信我司与建行今后会有更深更紧密的合作!”

目光投向常德,在建行绿色信贷资金支持下,常德市鼎城区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推进开发了“渔光一体”模式。光伏电站与养殖业相结合,在鱼塘上建设光伏电站,现代水产养殖和高效光伏发电技术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一体生态风光,真正实现了农业与光伏高效协同发展。

通威“渔光一体”项目使光伏与渔业有机结合,综合目前市场上光伏电站建设的前沿技术,以最先进的渔业养殖技术真正实现1+1>2的产值效应。

发展现代生态农业需要引入先进技术、培育人才、改造提升器械设备等,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仅靠农业产业的自身积累很难实现。而湖南建行的绿色金融则可以快速、有效地缓解资金缺口问题,为现代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赋能新能源 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是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绿色金融的重点支持领域。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电力对传统火电电力的替代趋势不可逆转。湖南三一智慧新能源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智慧新能源)顺应智能制造战略,通过对风场开展数字分析、智能预警、效能优化,运用智慧运维机制改善风场整体效能,在宁乡神仙岭、东湖塘等多个地方打造了智慧化、数字化的风电场。同时,该公司还在全国各地开工和建设了超过150万千瓦的风电及光伏项目。

“感谢邵阳市建行先期投放的1亿元,让我们能够有充足的资金购买风机、塔筒、钢材和水泥等原材料。”三一智慧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周福贵说。据了解,邵阳市建行累计为该公司授信1.7亿元,后期还有0.7亿元等待投放,确保该公司的风电场项目建设顺利施工。

与此同时,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比亚迪集团在长沙市不断布局,先后建立了涵盖汽车电池、电子产品、车载半导体等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生产基地。

为此,建行先后为比亚迪集团在长沙的相关子公司授信共计46.5亿元,助其生产布局,有力支持了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在中部地区的快速发展。

在湖南建行的支持下,像这样的绿色产业项目在三湘大地比比皆是,涵盖了环保、生态农业、新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文旅等各领域。

截至3月31日,湖南建行绿色贷款余额772.44亿元,比年初新增143.67亿元,增速22.85%。未来,湖南建行仍将继续挖掘绿色金融潜力,为湖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多增“一抹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帆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89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