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军北交所 财信金控“集团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郑双 李婉婷 编辑:吴芳 2021-11-15 08: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2021年8月,财信证券助力五新隧装新三板精选层项目成功发行。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郑双 李婉婷)今天,万众瞩目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迎来新的里程碑。值得关注的是,财信金控旗下财信证券保荐的五新隧装名列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之一,也是两家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的湖南上市企业之一。

一直以来,围绕服务地方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支持其发展上市,财信金控积极行动、集团成军,充分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和各业务板块协同联动的特点,为企业客户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9月北交所宣布筹备以来,财信金控第一时间与湖南省工信厅、省科技厅深入交流,联合制定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全面服务方案,力争在5年内对企业的梯度培育工作再推上新台阶,支持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随后,财信金控先后组织了助力“五好”园区建设的 “盛夏行动”,对省内18家国家级园区进行集中拜访;选派工作组驻扎园区,主动服务,力求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金融资源;与湘潭市、邵阳市政府共同谋划,真抓实干,按照“联合推动、精准分层、梯度培育、全面赋能”的原则,将共同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集中政府、财信金控优势资源,为企业孵化、培育、壮大、上市提供一揽子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目标——北交所,财信金控“集团军”尽锐出战!

财信证券:本土券商的坚守与担当

作为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证券公司,财信证券目前作为主办券商共推荐新三板挂牌76家,其中湖南企业37家,位居湖南市场第一;陆续为9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过督导服务,正在督导新三板企业47家;累计完成新三板企业股票定增项目60余个,累计募集资金超过16亿元。成绩背后是财信证券在新三板业务的十年坚守,无论潮起潮落。

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的战略机遇,为紧紧抓住北交所设立这一重大契机,在财信金控统一部署下,财信证券厉兵秣马,全方位备战北交所:

公司加大投入,全面推动投行、投资、做市、资管、经纪、研究等部门在北交所业务上加强联动,加快发展。公司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战略性投入业务,将充分依托财信金控多牌照协同优势,着力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打造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优势投行品牌。

投行业务方面,将原新三板业务部门更名为“成长企业融资部”,加大对北交所业务的投入力度,将打造200人以上的“专精特新”专业服务团队。调动专业人员下县域、走园区、进企业,提高服务的触达率。持续下沉服务层级,进一步完善从“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主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今年8月,成功保荐五新隧装挂牌精选层,并于11月15日成功平移北交所。

投资方面,以财信金控大投资体系为依托,协同设立“专精特新”专项投资基金,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消费等领域的“小巨人”,与中小企业共成长,推动其加快走向资本市场。

做市业务方面,将做市业务部更名为“成长企业投资交易部”,扩充队伍,加大北交所以及新三板市场的做市和投资力度。

资管业务方面,加大对北交所企业的投资、设计开发相关资管产品,为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流动性,增强市场的活跃度。

经纪业务方面,做好交易系统准备平稳运行,顺利完成各项测试以迎接开市。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合格投资者进入北交所,为市场稳健运行贡献力量。

研究方面,聚焦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将研究领域延伸至北交所市场,着力做好市场研究、行业研究与定价研究,挖掘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持续向市场传播正能量。

财信产业基金:打造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

作为省内“股权投资+招商引资”的重要股权投资工具,以及财信金控大投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信产业基金秉持“服务大局、服务客户”企业使命,积极开展北交所设立背景和交易规则学习,主动走访对接域内“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依托岳麓山科创基金助力中小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积极以股权投资方式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北交所设立背景与意义、原则和思路、规则体系与制度特点、对私募股权行业影响和机遇等方面,财信产业基金多次深入学习探讨,深刻认识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切换到“创新驱动”的新情况新趋势,科学把握政策新动向和行业新机遇,研究部署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具体方案和举措。

实践出真知。自今年9月以来,财信产业基金梳理了全省24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和33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部署6个工作专班,已完成主动走访对接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株洲高新区、岳阳经开区、益阳高新区、常德高新区和常德经开区等7个国家级重点园区70余家“小巨人”企业,全面梳理企业融资需求和发展痛点,结合公司优势和企业实际,积极提供融资服务方案。截至2021年10月底,公司已通过股权投资方式为湖南省顶立科技、天河国云、创星科技等16家小巨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融资服务金额达81196.7万元。

此外,财信产业基金依托旗下岳麓山科创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全力助力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公司充分利用岳麓山科创基金投资策略与北交所定位高度契合的优势,聚焦省内重点园区和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助力国家“专精特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岳麓山科创基金已完成10个项目投资决策,总金额共计8000万元,后续将重点加强锐异资环、天河国云、创星科技等已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推动企业加快北交所上市进程。同时,财信产业基金还将持续关注产业链并购机会及北交所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以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推进金融与科技、产业紧密结合,培育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湖南股交所:打造登陆北交所的后备队

作为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根据财信金控的战略部署,在相关兄弟公司的支持与协同下,湖南股交所近年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孵化力度,专门设立新三板服务部,负责新三板湖南基地的具体运营,基地目前工作人员7人,运营服务队伍已初步建成。2021年5月基地挂牌之后,共举办12场专题培训、座谈会,4场融资路演活动,1场私董会,1场线上直播课,服务企业500余家,参加培训人数近3000人。实地走访企业300余家,推荐意向挂牌企业近30家,新增近10家企业与券商达成新三板挂牌辅导协议。

基地成立后迅速成为“信息交流台”和“业务加油站”。湖南股交所于6月份创建了与各地市金融办业务交流群,通过线上方式不定期在群内推送新三板最新政策及相关信息;创建“新三板湖南基地”公众号,截至目前,已对外发表宣传报道60余篇,初步建立起基地线上宣传阵地;大力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包括全国股转系统湖南调研座谈会,相关市州系列培训,北交所上市业务专题培训等活动。

业务加油站方面,湖南股交所成立新三板机构服务团并先后前往50余家挂牌企业学习交流,助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路径快速发展,尽快晋升精选层;基地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及财信证券等券商先后深入260余家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起省内拟挂牌企业后备库;派出以高管、专家带队的4个小分队,分别重点走访30多家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推荐精正设备、湘潭恒欣等8家企业与券商等中介机构达成挂牌推荐协议,为湖南禾益元生物等近10家企业提供投融资、资源对接等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基地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派遣工作人员轮流前往全国股转公司“以岗代训”。

相关成效显著,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接全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10月25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一行调研湖南股交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财信金控及湖南股交所的合作,支持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试点,共同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基地已与韶山市、湘潭县、岳塘区政府达成资本市场战略合作,将助力企业挂牌新三板。

财信科贷、财信金服:全面赋能中小微企业

在“服务大局、服务客户”的企业使命指引下,在“创新、协同、稳健、担当”价值观的引领下,财信金控旗下其他成员企业亦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各自发挥资源禀赋和专业特长,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湖南省首家科技小贷公司,财信科贷根据集团战略部署,戮力深耕和服务园区,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实力,围绕“轻资产”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极推行“科技贷款+金融顾问+期权股权”的业务联动模式,提供与银行差异化的财信科技金融协同服务方案,让省内园区科创企业融资更可获得,扶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财信金服以服务园区产业实体、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主线,坚持科技引领,运用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脸识别、OCR、电子签章等技术,构建完善新一代科技赋能的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墨竹供应链金融平台,推动金融由传统被动依赖主体信用向“交易信用”“数字信用”跨越式迈进,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量身定制覆盖全链条的期限灵活、放款快捷、小额高频创新金融产品,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真实融资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郑双 李婉婷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6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