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信系统积极建言献策党代会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通讯员 成依潇 编辑:吴芳 2021-11-11 15: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记者 唐洁琼 通讯员 成依潇)金融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命脉,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由湖南省委主办的“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未来五年,如何更好地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如何助力湖南农村金融发展?如何真正做到普惠金融?近日,湖南农信系统迅速响应,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活动,立足本行业本领域,深入分析研究行业趋势,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谋划金融发展的湖南新篇章,为湖南的金融行业发展贡献了许多充满智慧的建议,为乡村振兴汇聚金融力量。

大楼_副本_副本.jpg

关键词:农村金融建设

推动形成协同共治的农村金融工作体系

服务三农是农商银行的天职,农村是农商银行有天然优势的主战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湖南农村金融工作,省联社总审计师、党委组织部部长刘雄武建议,“在支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与信息共建共享、农业产业风险分担与风险补偿、优秀金融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出台更具实质性和实效性的举措,推动形成协同共治、保障有力的农村金融工作体系。”

围绕湖南农村的金融建设,湖南农信系统多位金融工作者提出了专业建议,在行业深耕多年的龙山农商银行洗车支行行长伍先仁认为,建立全民信用数据库,以金融征信为基础,拓展为到个人消费、通讯、网络等内容,形成信用等级分类,强化信用观念,促进诚信社会建设。常宁农商银行塔山支行行长彭建福提出完善诚信社会建设的具体建议,他建议加强政银沟通与合作,将支行发放贷款支持乡村振兴与清收不良融入建设诚信社会体系发展大局中,与农商银行联合出台“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的建设和管理办法,在村组层面寻找“诚信专干”,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信用的政策红利。

关键词:普惠金融

让数字在普惠金融过程中发挥最大效能

普惠金融是“十四五”时期和实现2035远景目标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金融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基调之一。在坚持普惠金融的战略方向上,慈利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甘祖家建议,“让农商银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数字金融,共建共享数据平台,同时县域数字平台需要与各县级政务平台、市、省、国家级政务平台对接,建议各级政务平台开放数据接口,采用数字传输加密技术或者区块链技术,让数据在平台上共享、在链上可信,让数字在乡村振兴普惠金融过程中发挥最大效能。”

结合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浏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金融村官黄文辉提出,建议与政府合作探索共建普惠金融走访长效机制,以“金融村官”为抓手,深化银政、银农合作,为乡村振兴送资金、送知识、送人才,做到“群众有困难主动帮助、群众有意见主动改进、群众有需求主动解决”,架起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的桥梁纽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关键词:乡村振兴

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支持,强化金融“活水”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围绕乡村振兴,金融机构如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花垣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琰提出,建议乡村振兴中,围绕产业产、加、销等环节及其支撑要素,进一步强化金融“活水”作用,包括推动“两权”抵押贷款,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推动金融服务与打造特色全链条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建设现代农村市场体系、流通体系,在金融服务产业振兴方面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经验。

怀化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冰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央行针对绿色产业项目提供专项再贷款,为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二是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力度,建议监管部门针对绿色信贷业务,适当提高绿色信贷的风险容忍度,进一步明确尽职免责范围,提高绿色信贷投放积极性。三是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议财政部门针对绿色产业企业研发投入高、轻资产、周期长特点,与企业、担保机构、银行一道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加大贴息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通讯员 成依潇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11/11/10387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