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行: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首选合作银行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邓桢 编辑:吴芳 2021-09-28 22: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邓桢)作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专业化优势,积极推进跨境金融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进程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为助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的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贡献。近五年,中行湖南分行累计为湖南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800亿元,始终保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领先地位。

实现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试点首发

2021年3月,《湖南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方案(2021年版)》公布,《方案》规定货贸、服贸(转口、退款除外)以及人民币资本金等业务项下可凭优质企业提交的收付款说明或指令直接办理跨境收支,大大便利了跨境人民币结算。

3月31日,《湖南省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单》发布,当日湖南中行为株洲地区某重点客户办理经常项下跨境收付业务,实现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试点首发。截至今年8月末,湖南中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超35亿人民币。

科技赋能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

中行以科技赋能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创新,推广电子单据逐步取代纸质单据,简化企业的单据运输和审核流程,使更多企业能够在更大范围内享受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

跨境贸易收支便利化和线上化业务大大缩短了跨境收支时间,显著提高资金结算效率,有效满足企业时效需求,进一步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积极支持跨境电商跨境人民币结算

湖南中行不断提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能力,深化政银保企合作,建设涵盖结算、融资在内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跨境资金结算难和融资难的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湖南中行针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某跨境电商零售客户存在的资金支付、收入主体、货物有所权属等不一致的情况开展调研,充分利用跨境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优势,依托零售店铺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店铺销量,后台库存、平台物流跟踪、下单客户信息、资金结算等信息,核实该跨境电商零售企业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000多万元,同时给予该企业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用于海外采购,湖南中行的外汇专业优势及服务获企业高度认可。

全力服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

湖南中行紧跟外贸发展新趋势,针对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的特点和金融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健康发展。

2021年4月,某综合保税区属国有独资外贸综服平台企业准备开办大宗商品转卖业务,但该业务模式复杂,涉及跨境贸易结算、外汇政策、物流管理等多方面问题。湖南中行迅速行动,积极对接客户需求,经过与当地外汇管理局、企业召开多轮研讨,为企业设计专项服务方案,成功办理2亿元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同年为该企业批复10亿元贸易融资授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下阶段,湖南中行将继续履行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服务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的国有大行担当,不断巩固跨境业务优势,持续开展产品及服务创新,努力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首选合作银行”!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邓桢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45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