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助力搭建粮食全产业链政银企合作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周助青 邓嘉宜 编辑:吴芳 2021-09-13 17: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10_副本.jpg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摄影:陈龙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时。9月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在湖南好粮油专场推介会上,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黄进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周辉与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周安平代表双方现场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政银联手、资源共享、融智融资、增信增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宗旨,重点围绕粮棉油糖等战略物资收储、粮油加工、市场销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11_副本.jpg

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成立。摄影:陈龙

“作为深耕‘三农’的‘粮食银行’,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黄进强表示,一直以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坚定不移地服务粮食安全,保障全省粮食收购资金供应,支持湖湘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该行向省内246家粮油收储企业发放贷款541.8亿元,支持企业开展订单生产、粮油收储加工、购销贸易,发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82.1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粮油仓储设施扩建;信贷支持的粮油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由65家增加至102家,增幅57%,为粮油产业发展壮大注入信贷资金187.5亿元,收购市场份额保持在50%以上,凸显了粮食主办银行的支撑作用。

12_副本.jpg

农发行湖南分行支持的中储粮常德直属库粮食收购入库现场。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支持促进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湖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工作方案》,联合搭建省级、市级“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聚合政银企三方力量,合力培育壮大一批有影响力的湖南粮食企业和知名品牌,积极打造湖湘粮油品牌集群。为保障夏粮收购,该行及时备足70亿元收购资金,坚决做到“钱等粮”。同时创新粮食“订单贷”“定购贷”“仓单贷”等信贷支持模式,及时足额有效供应收购资金。1-8月该行累放粮棉油贷款71.34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28.50亿斤,油脂1.29亿斤,收购市场份额保持在 50%以上。

13_副本.jpg

农发行湖南分行支持的雪峰种业高标准生产车间。

“聚焦服务粮油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成为湖南粮油产业龙头企业的主办银行。”黄进强介绍,近期该行出台了《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推动粮油信贷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信贷支持的“三十条”工作措施,全力支持粮油企业做强做大,鼓励优质粮油企业积极加入政银企合作平台。重点支持粮食产业园区、现代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助推粮食企业“退城进园”“退城进郊”,支持绿色储粮工程。大力支持“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聚合金融优势资源,做好融资融智服务,建立粮油产业项目库,开辟绿色办贷直通通道,优先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优化担保方式和抵押资产,实行利率优惠,支持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服务好湖南千亿产业龙头企业,为助推湖南从粮食资源大省成为粮食经济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14_副本.jpg

农发行湖南分行支持的红星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

同时,该行正积极推动构建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政银企合作平台,全力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前不久,该行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4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了政策性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下一步,该行将坚持以服务粮食安全、支持产业兴旺、做强农地业务和助力长江大保护等方面为主攻方向,在保障粮油收购资金供应、大力支持现代种业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依托田园综合体运作模式,利用园区扩区预留土地政策红利,创新做好农地类业务,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来该行已累计审批农地类贷款100多亿元,累放农地贷款49亿元,累放农业产业贷款23亿元,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已累计向650多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涉农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突破7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周助青 邓嘉宜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