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长沙河西支行盛文生:坚守底线合规经营的负责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2021-08-30 18: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建轩 报道

盛文生,现任建行长沙河西支行营业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公司业务客户经理(专业技术四级)。

作为一名扎根建行28年的老党员,他始终规范经营、坚守底线、勇于创新,用专业、敬业、精业、乐业的“工匠精神”演绎了一位“老建行人”的金融情怀与担当。任部门及基层行主要负责人近20年,自己及团队无一人因违规违纪受到处分,自己及条线人员亦无一人因贷款出现不良而被追责;先后8次实现全省乃至全国建行系统首单标杆性业务的突破。担任营业部主任期间,员工获得感、幸福感提升,营业部党支部被推选为总行先进基层党组织。

22.jpg

盛文生3次被评为总行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省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优秀经营管理者、十佳信贷经理。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唯有守正,才能行稳;唯有创新,才能致远。盛文生始终认为,规范经营、坚守底线是业务发展的前提,而业务发展及员工绩效提升是实现团队持久规范经营的基础。营业部2018年、2020年员工收入在河西支行排名第一位。

对于合规经营,他有自己朴实的见解。他认为合规经营、坚守底线,不仅是党性修养的要求,是银行制度的要求,更是追求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的必然要求。盛文生曾先后在4个部门和3个基层行担任主要负责人,作为拼搏在一线的战斗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守正道,开拓创新求发展;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发展与党建党廉、内控合规协调发展。

23.jpg

身处企业客户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之中,盛文生靠的不是简单的公关,而是始终站在市场学习研究的最前沿。发挥专业优势,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切实可行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是盛文生长期扎根业务一线练就的真功夫,也是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利器。

随着市场环境在变,客户需求在变,政策导向在变,业务范围在变,在盛文生眼中唯有不变的是潜心学习。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他有个“藏书阁”,有每天1小时的阅读习惯,几十年如一日。除跨国并购、5G、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化经营、量子纠缠、货币战争等经济金融及科技类书籍外,他还读中外哲学、军事、历史、天文、地理、管理、心理学、茶学等方面的书籍。用盛文生自己的话说,只有多读书、多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尤其是重点客户的行业信息,才能从容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才能与客户找到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也才能更好地防控信贷风险。

任公司部经理期间,他潜心研究客户需求、研读政策,专业、专注、高效、创新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任与认可。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河西支行实现8个全省乃至全国建行系统首单。他牵头申报的“竞速e贷-退役军人就业平台线上融资服务方案”获省分行2019年创新马拉松暨第三届创客大赛三等奖。

创新不忘风险控制。任房地产信贷部经理、公司业务部经理近9年,审核发放的贷款超200亿元,条线人员从未因大中型公司不良贷款受过任何处罚。

真抓实干 成效显著

深耕一线28年,他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重大项目、重大行业、重大产业”中真抓实干、成效显著。任营业部主任三年来,盛文生牵头组织为当地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70亿元,有力的支持了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盛文生得知长沙市某重点项目投资金融需求大,但是银行融资推进难度极大,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在详细了解客户及项目有关需求情况后,结合贷款审批的合规性、风控性、效益性要求,创新提出新的融资方案,在上级行支持下,贷款成功通过审批并实现投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把客户认为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他的专业敬业也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建行最终成为高铁西城50亿元银团贷款联合牵头行。

2018年,他带领团队在全省系统率先成功为某农业龙头企业集团搭建供应链融资平台,并累计为3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供应链贷款1.4亿多元;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投身乡村金融和扶贫事业,三年来累计为6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2亿多元。2020年,响应总行号召,成功促成湖南省茶业集团和总行对口扶贫点陕西安康当地企业签订1000万元订货合同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率先垂范 上下同欲

当好领头雁,带领团队温暖前行。大家眼中的盛文生具有凡事为建行事业着想,乐于为他人分忧的德行担当,同时具有精于思而敏于行,善于激发集体活力的智慧。

在风险防控上,他有自己的心得。一是自己的表率作用要强。二是要了解每位员工的家庭及其外围朋友等情况,然后结合网格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家访。比如对新入行员工,重点是防止差错及上当受骗;对经济相对困难的员工,重点是防止贪钱救急;对朋友多且复杂的员工,重点是防止重情轻规。每到一个新的岗位,盛文生都会向相关领导或业务能手请教业务或流程中是否存在风控漏洞并会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比如他2003年任商学院支行行长时,针对单位客户印鉴极易被克隆且不易被识别的弊端,多次向省行及总行提出尽快推广单位电子密码印鉴的书面建议。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合规团队建设上,盛文生认为:把员工当亲人,才能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才能让员工与自己一道规范经营、坚守住底线。作为一名管理者,他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总能发现员工的优点,用人所长,激发员工内在动力,让每位员工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营业部年轻的业务骨干小徐说,盛主任在工作上犹如“训练营的班主任”,在学习上犹如“博士导师”,在生活上犹如“大兄长”。

在刚到任公司业务部经理时,他为提升条线的团队战斗力和业务能力建立了每周一课,每日一题的常态学习机制,项目讨论会、业务座谈会都成了学习场。新制度、新政策、新业务,他总是第一时间认真研读,然后再给客户经理“开小灶”。

不管在哪个管理岗位,他都会带领团队一起学习有关的规则、制度,并要求大家严格执行。在公司部经理岗位七年,河西支行信贷项目上会审批通过率及材料质量排名省行前列,连续七年在省行公司业务条线竞赛活动考评中进入前三名,公司贷款连续七年不良余额为零。

为打造营业部和谐团队,他始终坚持 “一刻钟快速沟通机制”,每周至少与一名员工沟通一刻钟,及时了解员工近期工作、生活和学习的相关情况,关心员工的身心成长,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都能感受到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这就是盛文生,一名扎根建行基层28年的老党员,一名时刻践行“融情融智 守正创新”的最美湖南建行人。

专题丨建功立业新金融 争做最美湖南建行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5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