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湘西自治州分行黄晶晶:开在边陲乡村的一朵金融花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2021-08-30 18: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建轩 报道

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职场上,她更是无所畏惧的“金融战士”;山路弯弯,圈住了历史遗蕴,却圈不住她下沉金融服务的决心与步伐。

自乡村金融工作开展以来,灵溪河畔、羊峰山巅,在永顺群山里的村村寨寨,都留下了她的那一抹 “建行蓝”,虽是娇小,却总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黄晶晶,建行永顺支行唯一的女性乡金队员,入行18年,她坚守了6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和努力,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支行乡村金融团队主任。在山间道路上,她踏下的是行行脚印,收获的却是建行乡村金融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马不停蹄,三孩妈妈扛大旗

2020年,湘西建行调整发展战略,下沉服务重心,开展乡村金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全州所有支行立即行动,紧锣密鼓地组建起乡金团队,准备在湘西广大的乡村地区施展拳脚。此时的黄晶晶是三个孩子妈妈,儿子面临初升高,一对双胞胎女儿刚满2岁。儿女们都很爱自己的妈妈,希望妈妈一刻也不离开他们,但是面对行里的工作部署安排,黄晶晶没有一丝犹豫,坚定地加入到了支行乡金团队中,毅然投身到乡村金融工作中去。

“乡村金融就是要跑。”扛起永顺支行乡金事业发展的大旗后,黄晶晶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半年跑遍全县所有行政村。在那半年时间里,黄晶晶马不停蹄,她不是在村里,就是在村里的路上。白天走村串户,晚上加班处理批量开卡数据,回家后还要整理出当天的走访笔记,那一本一本被写完的笔记本成了她的“宝贝”。有好几次加班录入开卡身份证时就这么睡着了,不到半年时间,她整个人瘦了足足11斤。下乡时,为了节省时间,她在车上很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女儿生病需要住院时,她把女儿送到医院后,立即坐上下乡的车,奔赴她的“战场”,全然忘记女儿还在医院里住院。

生活照.jpg

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已是常态,黄晶晶错过了家人团聚的温馨,也错过了儿女成长的快乐。记得有一次,夜已很深了,她却还在从乡村往县城家里赶的路上,隔着手机屏幕,一对女儿兴奋地跟妈妈说:“妈妈,妈妈,你和我们一起吹蜡烛吧。”黄晶晶在颠簸的山路上,隔着手机屏幕和孩子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唱起了生日歌。姑姑在手机那头问孩子们“今天的生日开不开心?”女儿拍着手高兴地说:“开心,开心,我看到妈妈了。”此时的黄晶晶已是泪流满面。

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一对女儿都会站在家门口等妈妈回来,任谁叫她们进屋都不听,当看到黄晶晶那熟悉的身影时,她们会顿时跳起来大声喊:“妈妈回来啦!妈妈回来了!”

因地制宜,“永顺经验”见成效

万事开头难。黄晶晶初接触乡金工作,毫无经验可借鉴,一切全靠自身摸索。如何在乡村这片“蓝海”提质提量,这是她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为更好地宣传乡村振兴卡五免政策,她和队员们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地跑,小溪、朗溪……不论有多偏远,黄晶晶和队员们一村不落地都要将建行的好政策带到农家。一次次进村入户的走访,一次次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建行的乡村金融好政策在山乡口口相传、深入民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黄晶晶根据乡村实际,想到了“依靠村委”的方案。想到就要做到,很快黄晶晶与同事们将方案进行细化,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细则。但在走访落实时,总有这样或那样的“意外”发生。

工作场景照.png

初到塔卧镇某村,黄晶晶想也没想就直接到了村里的政务服务中心来。她礼貌地自报家门,村干部得知她是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没等她把话说完,便打趣黄晶晶说:“农村没有和你们建行的业务。”她笑着回答说:“以前是没有,现在不就有了嘛。”随手,她给屋里的每个人都递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宣传折页。听说合作协议需要盖村委印章,在座的村干部说“需要请示村书记”才行,可村支书走访去了,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回来。黄晶晶就在村部候着,顺便解答了村民们对建行相关业务的疑问。两个小时后,村支书回来了,黄晶晶顾不上饥饿,立即与书记说起了来意。村支书同意给自己办张卡作为本村村委服务点与建行的联络员,但对于给村民办卡,他说需要缓缓,结果是话还没说完,支书急匆匆地走了。在为村里送金湘通机具那天,黄晶晶赶了个大早来到村部。支书说:“小黄呀,你可真执着。今天我就推掉其他的事,专门听你讲。”半个小时的讲解和现场在金湘通机具上的演示后,在场村干部震住了,他们立即提交了各自的身份证,要求办理乡村振兴卡。支书现场安排专人负责帮助办理业务,一个星期后,便给黄晶晶交上了第一批资料。

一次次上门提供暖心服务、一次次答疑解惑宣传政策,黄晶晶用真诚和汗水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全县各村干部群众的帮助下,黄晶晶一个月内组织了6次针对村干部和村民的培训会,成功新开办卡近千张。如今,永顺支行为7.2万村民发放乡村振兴卡。在省行乡村金融经验交流会上,永顺支行分享了“依托村委”的永顺经验。

提升质效,接地气更有底气

在黄晶晶接手乡村金融工作时,永顺支行在全县布设裕农通服务点746户。裕农通同步、行政村委全覆盖、新增服务客户是黄晶晶面临的三大“攻坚战”。

曾任大堂经理的黄晶晶,沟通协调能力、业务知识都得到同事与客户一致好评的。可成为乡金队员后,她经常觉得自己以前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农村好像行不通。她琢磨,做乡村金融,需要一套属于乡村金融的“话术”,才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掌握、肯认可。于是,她白天走村串寨,晚上把孩子哄睡后上网查资料,学习了解农村相关政策及知识;同时,还向单位从事驻村扶贫工作的同事请教说话方式方法。一来二去,黄晶晶的说话方式变得更接地气了,和村民们也打成了一片。热心的黄晶晶,对老百姓的事情,不管是不是建行业务上的事情,她都帮着联系解决,不少村民遇到困难时,总会说:“可以问一下建行的小黄呀。”

每天和村民吃在一起、干在一起,黄晶晶感觉这样“接地气”的生活非常充实,工作起来也更有底气了。虽然仅有专科文凭,但她通过实地走访,加上对文件政策的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和掌握了乡村金融的背景、意义、工作思路、主要措施和整体构架,也对代理模式如何建立、平台思维如何落地以及产品与服务创新计划等也有了非常明晰的认识。作为支行乡村金融团队主任,黄晶晶还吃透了乡村金融的考核方案,全面分析具体考核计划,研究制定了切合支行实际的工作目标、行动规划和作战路线图,逐步提升管理能力,提升了工作质效。

为寻找快速打通最后一公里渠道及批量获客的途径,黄晶晶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先后与永顺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了 “裕农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裕农通+人社协管员”两个场景,实现了544个裕农通服务点活跃率100%,县内265个行政村村部覆盖率100%,县内30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账户开户率100%,并率先完成了银村直连签约,让全县所有村寨的村民服务中心成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就业信息咨询点。还成功举办了十余场裕农通业务宣导会,将“裕农通”业务品牌迅速推广到永顺县的乡村角落。

“背上外出发卡设备,一个村寨一个村寨地跑,一座山一座山地绕,从早到晚,从春到冬,虽然耗时耗力,但是我们还是做到了‘不漏一乡、不少一村’。”对于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果,黄晶晶一脸自豪,全然忘记了走村串寨时的艰辛。

在黄晶晶的带领下,永顺支行乡村金融团队获得了2020年度省行县域乡村金融五星团队、省行乡村金融建设优秀组织奖,永顺支行乡村金融案例在总行“运用新金融理论,当好支行行长”最佳实践交流学习活动中获评“百佳实践案例”。她本人也被评为湘西自治州分行2020年度优秀员工,在2020年全省乡金星级团队评比中获评9月份“活跃之星”。

“乡村金融工作意义重大,不仅能让我们抢占乡村这片‘蓝海’,更能服务乡村百姓,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黄晶晶说。

这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更是一个建行人的情怀写照。十八年不改初心,在永顺大山深处,黄晶晶犹如一朵绚烂的“金融花”,在田间地头、在乡间小道、在乡居农舍美丽绽放,在永顺38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抹上了一笔又一笔靓丽的建行蓝,与乡村百姓共同描绘着一幅又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专题丨建功立业新金融 争做最美湖南建行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4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