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永州市分行唐澳艳:创新打法深耕普惠的对公带头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2021-08-30 18: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建轩 报道

入行十余载,对于唐澳艳而言,他所想的、所做的,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以及那些沉甸甸令人振奋的数字;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他赤城奉献,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工作中。有他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声响,哪怕是一块沉寂已久的荒原;有他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动作,哪怕是一方僵硬已久的冰面。

02.jpg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无论是担任支行行长还是公司业务部经理,唐澳艳始终靠前指挥、事必躬亲、身先士卒,以勇者之姿、智者之智和敢于担当、善于克难的精神,推动着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怀抱着初心、专心和匠心,描绘着从业以来的发展曲线,演奏着转型时代最美的建行音。

谋建金融生态,平台批量获客

01.jpg

唐澳艳充分利用“三大抓手”发挥平台思维、数字思维,抓实金融生态圈建设,实现平台批量获客。推进对公转型落地,广泛搭建银政平台、供应链平台、商会协会平台等重点平台,推进数字化普惠做深做透做实,解决客户增长乏力的痛点,实现普惠金融“数据、平台、生态、赋能”发展理念;同时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涉农普惠提质增量,助力乡村振兴。

为统筹城乡金融服务,发挥县域支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功能,唐澳艳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提出了以农村沉淀的“四权”资产资源为抵押担保,为乡村涉农经营主体提供小额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构想。通过积极联系和沟通汇报,双牌县被定为建行湖南省分行乡村金融试点县,与永州市分行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省委领导、地方政府、省行普惠部、市行公司部、县支行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建行永州市分行于2020年9月在全国首创推出“乡村四权贷”。该贷款主要针对于县域范围内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和林权等经营性资产的客户,采取政府批量推荐模式,以政府为主,银政共担风险。在风险分担机制基本建立的情况下,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相关操作细则。

双牌县“树康生态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先生原是一名贫困户,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合作社,不但依靠自己努力实现了脱贫,还雇佣了本村贫困户劳力一同脱贫奔小康。然而他并没有停下脚步,他想把自己的经营产业做成生态循环圈,但融资难的问题阻碍了他的脚步。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永州建行首创的“乡村四权贷”产品像一股久旱的甘霖出现在他的面前。在茶林镇工作人员的引荐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闲置的林权资产抵押,简便、快捷的就获得了建行的低息贷款,这也令他感动不已。同时也让很多之前抱着观望态度的涉农客户兴奋不已,纷纷向当地村委、乡镇党委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乡村四权贷”的申办要求和条件。

“乡村四权贷”的成功落地,盘活了农村沉淀的“四权”资产资源,打通了现代金融进入农村“梗阻”环节,为乡村的涉农经营主体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也建立了新型银政合作机制,增加农村有效投资,解放与发展农村生产力,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服务实体经济,深耕普惠金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难。疫情防控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可谓检验金融机构综合实力与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作为公司业务部经理,唐澳艳始终紧跟政策要求与监管导向,带领公司业务条线全员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品质,倾斜信贷资源、开辟绿色通道、全方位联动配合,让资金“及时雨”为复工复产企业“贷”去了蓬勃活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唐澳艳带领条线全员变受困为商机、变被动为主动。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召集小企业团队商讨疫情后小微企业排忧解难的金融方式。一方面从“已在我行授信的存量客户”“之前走访有意向但未落实的客户”“外部单位提供的名单客户”“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四个客群入手,借助建行员工APP、微信、电话、云工作室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客户维护。另一方面联系税务、工商联、工信局、商务局、担保公司等平台,充分利用人行大走访系统、银监“百行进万企”活动,搭建圈链批量营销。

道县某医院一家定点救治新冠肺炎的医院,2020年2月9日,唐澳艳牵头组织道县支行与医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了解到该院因疫情防控需要大量采购物资和紧急增加设备等投入,流动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唐澳艳立即组织支行、市行相关人员成立疫情防控信贷团队,积极与客户沟通,收集客户资料、与省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开通绿色申报通道,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原则。从支行申报材料到市行、省行审批仅用了3个小时,即完成1.2亿流动资金信用贷款审批通过。该笔贷款资金1.02亿元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用途,1800万元用于固定资产建设。

疫情期间,累计向1198户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7.17亿元,向全市超过600家小微企业投放“云义贷”3.13亿元。2020年,建行永州分行普惠金额贷款余额四行占比54.32%,排名第一;普惠金额贷款新增四行占比58.56%,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在唐澳艳的领导下,公司业务部不断强化数字运营能力,持续做好“三惠合一”等普惠金融工具的推广应用。加强圈、链、台共享,推进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推动“惠懂你”出海等服务。不断发挥优势产品力量,对云税贷、抵押快贷、个体工商户快贷等拳头产品实行名单制营销,“三驾马车”重点驱动、其他产品齐头并进,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转型打法,践行数字经营

数字化经营是新常态下银行的当务之急与转型之需。唐澳艳高度重视数字化经营思路,积极推进数字化经营,全面围绕“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理念,以平台搭建为切入点,以深耕圈链为发力点,助推对公转型。

作为公司业务部经理,他牵头组建公司条线数字化经营团队,围绕“如何做好普惠客群数字化经营”“如何做好纳税客群数字化经营”“如何通过智慧政务平台搭场景拓客户”“关于代发客群的数字化经营”四个课题,多次组织支行骨干客户经理开展头脑风暴,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结合支行实际情况及指标短板,一点一点扣节点,扣细节,坚持用数字化思维武装头脑,“想用数,会用数,用好数”,融入实践工作,选编近百篇优秀案例进行全行推广,助力对公条线业务高质量发展。

同时营造数字化经营氛围,提升线数字化经营能力,有效将数字化生产力转化为经营成果。唐澳艳持续推进“对公长尾无贷客户”战机活动,通过推动“一键维”平台工具的使用,利用系统工具,筛选目标客户清单,并将客户分配到责任人,建立长效跟踪任务机制,做好永州分行近万户对公非重客户的维护及提升。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行致远。”这就是唐澳艳,一个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最美建行人,一个国有大行担当的忠诚践行者。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而他亦将始终豪情满怀,以奋斗者之姿,勇立潮头、笃力躬行,用饱含激情的青春业绩书写出新时代建行青年的华彩乐章。

专题丨建功立业新金融 争做最美湖南建行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建轩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4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