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耕株洲市场 服务经济民生——“十三五”时期株洲市保险业发展成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株洲市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2021-08-23 16: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时期,株洲保险业围绕深耕株洲市场,积极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保险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株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

行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十三五”末,株洲市辖内共有保险公司43家,其中财产险公司为19家,寿险公司24家,从业人员达到2.58万人。全市保险业保费收入从2015年的49.5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93.42亿元,年均增长达13.52%。2020年,全市保险密度达2394元/人、保险深度达3%,分别比2015年末增长93.22%、41.51%;赔付支出由2015年的14.3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25.06亿元,年均增长11.78%。

积极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

围绕支持支柱企业发展,株洲保险业深入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企业走出株洲、走出国门,提供海外业务与服务支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首台套等战略性新兴创新企业,提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一揽子保险供给,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围绕新旧动能转化的绿色低碳产业、现代服务业,发挥新技术、新平台对保险变革的引领作用,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围绕基建施工项目,创新再保险和巨灾险业务模式,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装备制造企业等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和保险保障。针对民营及小微企业,推进保险融资信贷和专项保险产品。发挥保险增信促贷作用,推进保险行业“支民支小”。

健全农业保险服务体系

株洲市财险公司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发展要求,在稳定主要粮食作物种植保险覆盖面的基础上,推动保险机构围绕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开展特色险种创新。其中比较典型的有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在县域中心乡镇建设有14个“三农”保险服务部、68个服务站、1048个服务点,“三农”协保员队伍达991人。

全市保险业在开办水稻、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公益林等险种基础上,围绕“一县一特一品牌”战略,加大推动地方特色农险,在茶陵县、炎陵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办了烤烟保险、茶叶保险,白鹅特色保险、黄桃气象指数保险,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荷塘区开办城市特色农业保险,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为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开办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从“保灾害”延伸到“保价格下跌和产量降低”,目前株洲市农业保险已覆盖农业生产种植、养殖、收入价格、天气指数等环节,基本建立了农业保险多元化产品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全面的风险保障。

大力开展警保联动

中国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与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密合作,大力推进“人保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涉及互联网用户注册、变更以及违法自助处理,机动车六年免检标志发放、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等业务。截至2020年末,各服务站已累计受理违章处理及查询3000余起、6年免检以及申请年检标志1200余人次、案件在线定责200余件,打造了“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在“警保联动”合作机制下,依托中国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网点优势,在部分乡镇挂牌成立“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站”;在云龙区建设了两处一级“交通安全劝导站”,实现了“交管服务站”“安全劝导站”县域全覆盖,推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工作覆盖率和农村地区机动车投保率“双提升”、交通事故伤亡率和保险赔付率“双下降”。

同时,近年来,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巡查,第一时间参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及时向客户提供协助报警、协助报险、现场定损、现场理赔、协助施救、小额人伤调解、后续索赔指引等服务,有效解决“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麻烦”的突出问题,有力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提升了道路交通畅通和事故快处水平。

服务改善社会民生

株洲保险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满足多样化保险保障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株洲市保险业以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本医疗经办服务、新农合跨省结算等政策性经办业务为抓手,助力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累计为126万余名城乡居民提供大病医疗保险服务,累计为1.21万人次居民提供大病赔付,赔付金额6815.14万元。积极创新保险产品,针对不同群体开发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荣军保”“村干部养老保险”等特色产品。其中,“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荣军保”项目分别获得2019、2020年度株洲市融资创新项目一等奖;大力发展税优健康险、民政护理保险、补充工伤保险、计生家庭保险、湘女关爱保等多类型的民生惠普保险,提高民众抗风险能力,保障民众生活质量。

“十四五”时期,株洲保险业将做精专业,做优服务,着力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为推动株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株洲市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32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