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写春秋 保险耀星城——“十三五”时期长沙保险业发展成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2021-08-23 16: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时期,是长沙保险业逐梦奔跑、竞进提质、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长沙保险业坚持保险梦想,厚植为民情怀,在艰苦奋斗中奏响了实干兴业的发展强音,在攻坚克难中绘就了跨越争先的精彩画卷,在真情奉献中谱写了为民服务的动人篇章。

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十三五”时期,长沙保险业不断完善保险服务网络,推动保险服务下沉,逐步形成了机构网络健全、保险产品丰富、销售方式多样的较为完善的保险市场体系。

保险机构网络化。长沙共有省级保险公司58家,其中财产险24家,人身险34家。保险中介机构和兼业代理机构发展迅速,健康险、养老险、信用险等专业保险机构相继成立,覆盖城乡的保险网络基本形成。

保险产品多样化。食品安全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电梯安全责任险等责任险,水稻、烟叶、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保险,以及大病保险、巨灾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相继推出或扩大应用,更好地满足了长沙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销售渠道多元化。在巩固发展原有直销、代销等销售方式的基础上,电销、网销等新型销售渠道相继出现并快速发展,长沙人民购买保险更加方便。

发展速度质量齐升

“十三五”时期,长沙保险业整体持续快速增长,保费收入由2015年的187.8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23.66亿元,年均增长22.88%,超过同时期全省年均增速6.41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占全省34.61%,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53.93亿元,较2015年83.88亿元增长了83.51%,年均增长13.02%;人身险保费收入369.73亿元,较2015年103.94亿元增长了255.71%,年均增长29.25%。2020年长沙地区保险密度为5211.64元/人,保险深度4.31%,较2015年的2527.24元/人和2.21%,分别增长了106.22%和95.02%,长沙地区保费收入和保险密度均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1位。

图片1.png

图片2.png

行业贡献更加突出

“十三五”时期,长沙保险业勇担行业责任,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障作用日益彰显。累计支付赔款和给付约568.62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27倍。其中车险累计赔付250.87亿元,健康险累计赔付62.59亿元,保证险累计赔付20.4亿元,责任险累计赔付14.62亿元,意外险累计赔付13.48亿元,企财险累计赔付13.28亿元,农险累计赔付8.6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保险扶贫全力支持。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投入扶贫工作人员1000余人,开展扶贫项目100 余个,帮扶驻村扶贫点100余个,涌现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严柏洪等一批扶贫先进典型,为长沙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保险力量。

快处快赔成效显著。累计处理交通事故404209件,定损车辆808418台次,日均受理案件184件、日均定损车辆369台,为长沙城区交通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警保联动全面开展。与长沙交警联合设立警保联动办公室,人保、平安、太平洋、中华、国寿、阳光等公司先后与公安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保险查勘员与公安交警联合出勤,让交通事故处理更加方便快捷、服务更加贴近群众。

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长沙保险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快速反应、积极行动、慎始如终,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累计捐赠风险保障4957.15亿元,捐赠现金691万元,防护口罩176125个,防护服1009套,研发推出多种复工复产综合险为逾200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障。

图片3.png

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十三五”时期,长沙保险业不断强化内控管理,加强行业自律,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市场秩序更加良好。

监管力度加大。银保监合并,监管资源整合、监管力量增强、监管触角延伸。大力整治车险乱象,明确“七不得”禁令,严格执行报行合一。加强人身险公司风险排查,召开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提示会,开展人身险保险产品专项检查。整治保险中介市场乱象,重点打击“假机构、假人员、假业务”,全面摸排风险,集中警示谈话,清退虚增虚挂从业人员。

行业自律加强。财险市场聚焦车险,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车险报行合一自律,先后出台10余项配套制度,召开200余次自律会议,发送19次警示函,维护了长沙车险的健康稳定。寿险市场从销售误导治理、保险从业人员诚信、营销人员流动等方面着力,组织签署相关自律公约,开展自律检查,促进了长沙寿险的健康发展。中介市场重点围绕渠道管理等方面开展自律,制定《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及行为规范》,开展专业中介服务质量评价,签署《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促进了中介机构的不断规范。

内控管理更严。保险机构对规范管理的认识不断提高,纷纷强化措施,控制成本,增加效益,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行业形象日益提升

“十三五”时期,长沙保险业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大力宣传普及保险知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人民群众对保险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精心组织行业宣传。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金融知识宣传月、保险宣传“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进学校)、保险知识大讲堂等宣传活动,编印《保险知识读本》《保险消费风险提示》等宣传手册,在全社会公众营造了“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保险的普及。

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成立诚信建设机构,签署诚信自律公约,建立完善保险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定期开展“诚信服务明星”和“诚信服务团队”评选,积极促进行业崇尚诚信、践行诚信,逐步树立行业诚信良好形象。

切实做好消费维权。畅通保险投诉渠道,设立4008012378投诉热线,累计处理保险消费投诉8413件。推进纠纷调处机制建设,与长沙法院、长沙仲裁委、长沙律协等合作化解保险纠纷诉讼,累计调解保险合同纠纷790件,涉案金额7500万元。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十四五”时期,长沙保险业将始终保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和“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闯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为建设长沙“四精五有”品质城市、实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贡献。

专题|不忘初心 守护美好——2021年湖南省保险公众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32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