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活水“犇”潇湘 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助力“三高四新”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亚苹 编辑:吴芳 2021-08-17 17: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黄亚苹)在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2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奏响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首战之年的强劲序曲。会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80亿元,彰显出邮储银行人“紧跟重大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一贯担当。

征程万里风正劲,敢立潮头唱大风。作为一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一直是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成立13年来,累计向湖南地方经济社会投放资金超万亿元,彰显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支持湖南发展的坚强决心。

金融创新,定制服务化解多元需求

制造业是湖南省经济的主要支柱,拥有“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多张国家级名片。湖南着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制造湘军加足马力,蓄势待发。

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山河智能,出于对“邮储效率”的高度认可,与邮储银行长沙县支行达成了全方位的授信合作方案;考虑到工程装备类企业回款周期长、发展具有波段性等特点,邮储银行提供的贷款产品均以中长期为主,有效缓解智能制造企业短期资金支付压力。

“与邮储银行达成共识至今,获得授信十余亿元。邮储银行的鼎力相助,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山河智能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世界支线飞机租赁3强企业。”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熊道广笑着说,邮储银行凭借丰富的授信产品种类、专业化服务及快速响应速度,已成为集团最重要的合作银行之一。

不止山河智能,在助力长沙由“工程机械之都”迈向“智造之城”的过程中,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一直是湖南“制造圈”携手并肩、值得信赖的伙伴。紧扣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参与了湖南省“三干两轨”项目建设、长沙机场改扩建和高等级航道及重点港口建设,重点支持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中铁建重工等先进制造业、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客户,累计投放公司贷款500多亿元;大力拓展投行、资产证券化、投贷债联动等表外融资渠道,累计投放地方债450亿元,为长沙经济转型升级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的“活”既在于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高度重视,也依靠于金融企业自身的不断创新。为更好履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针对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工程机械产业链不同模式,建立健全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融智+融信”的金融支持体系。

优化服务,着力打造金融科技生态

在长沙市经开区蓝田路上,一个由钢筋绑扎组成的梁模具展现在眼前,数十名工人正顶着烈日进行钢筋绑扎、预应力管道定位、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工作。由于不同位置使用的钢筋不同,粗钢筋用作外围定位,较细的钢筋密实的分布在内层,最细的钢筋则用于交接处绑扎;工人们在模具网上操作,犹如进入了一个钢筋森林。

“这条连接漓湘东路和龙峰大道、全长1.75公里的蓝田路,建成后将服务入驻园区的科创企业。”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投融部部长万兴介绍,长沙经开区双创工场项目是长沙经开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平台,拟打造经开区乃至长沙市最大的大数据科技园,包含双创工场、员工小区、地下综合管沟共计15个子项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追赶超越,志坚者胜。为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紧跟项目投标情况,项目中标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成功获批授信近十亿元。授信过程中,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联络各家同业机构,拟通过组建银团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为企业提供上门开户、办理网上银行等便捷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创新型企业,却不是传统银行合作的“首选”。与长沙经开区入驻企业一样,科创型企业“重研发、轻资产、缺抵押”的特点,使其在融资上面临天然的瓶颈。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金融机构如何给予科创型企业更有力的支持?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反复调研,用心思考,以更精准的布局、更精细的服务、更精益的机制深耕科创蓝海。积极参与省科技厅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项目,首批拟在长株潭四个园区试点,计划年内放款突破1亿元;同时,对接银保监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湖南等5个省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加强与财政、科技等部门的协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知识价值贷款的突破。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向科技型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近613亿元,激活了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砥砺前行,绘“三高四新”新蓝图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眼下,“三高四新”已成为7600名湖南邮储银行人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共识,成为引领全行上下团结奋斗的强劲号角。自邮储银行总行2015年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860多亿元,支持了湖南高速、铁路、城市棚改、轨道交通、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华菱钢铁等省内重点企业发展。

借助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金融服务网,推动信用科技贷、军民融合贷、上市贷加快向创新型公司延伸。推进投贷联动,解决科创型企业轻资产的痛点;搭建上市服务同盟团队,积极“引水入湘”,吸引省外资金关注湖南企业并进而流入湖南沉淀为企业资本,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湖南“两个倍增”。

借助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金融服务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雏形逐步显现。主动融入湖南省自贸试验区建设进程,通过跨境担保、外币债券投资、外币贷款等产品支持省内客户对接“一带一路”。着力开展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和跨境人民币的运用,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结算效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新时代正阔步走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襟怀与担当,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上优异成绩单。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每一个高地的背后、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征途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斗志昂扬、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亚苹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8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