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㊾丨买3年国债比存3年定期收益低,国债还是“香饽饽”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钟友平 编辑:吴芳 2021-08-05 16: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8.png

图片9.png

财政部公告。

红网时刻8月5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钟友平)8月4日,财政部发布公告,8月10日至8月19日,发行2021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

记者注意到,自7月国债收益下调0.4%后,3年期、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分别为3.4%、3.57%,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部分农商行推出的3年期定期储蓄年利率为3.5%。

国债收益与定期储蓄出现倒挂,国债还是“香饽饽”吗?

001.png

3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上限与储蓄国债收益对比。

为什么会出现定存收益比国债收益略高的现象?这和前期一则规定有关。

6月21日,根据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工作会议精神,人民币存款优惠利率报价方式由过去的“基准利率×倍数”调整为“基准利率+基点”。并且,在转换定价方式的同时,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设置不同的最高加点上限。

002.png

利率新规后银行加基点上限。

其中,四大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基点上限分别为10bp、50bp、60bp,四大行之外的银行基点上限分别为20bp、75bp、80bp。

此举旨在从负债端降低银行成本,进而为实体经济“减负”。利率新规实行后,银行中长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应声下调。

目前,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为2.75%。以3年期定期、大额存单为例,四大行的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封顶线”为3.25%、3.35%,四大行外的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上限为3.5%、3.55%。

中长期存款收益的下调也改变了国债的利率重心。

003.png

储蓄国债收益对比。

今年7月发行的两期国债收益应声下调,3年期、5年期国债较前期均调0.4%,分别为3.4%、3.57%。

因此出现了3年期国债与定期收益倒挂的现象。以市民10万元分别购买3年期定期和3年期国债为例,若按照3.5%年化收益计算,存3年期定期累计收益为10500元,买3年期国债累计收益为10200元,二者相差300元。

不过,在靠档计息取消后,定期若提前支取将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储蓄国债(电子式)为按年付息,并且可根据持有期限计息,若提前支取仍可获得一定收益。

公告表示,投资者持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因此,国债相比存定期仍有一定优势。

相关链接:

金融风向标㊻丨 10万国债5年期收益“缩水”2000元 “降息”后的国债还香吗?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钟友平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7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