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㊽|楼市“银根”收紧 湖南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创新低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钟友平 编辑:吴芳 2021-07-16 20: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55.jpg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钟友平)首套房利率上调、部分城市出现二手房“停贷”、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今年来,随着监管趋严,楼市“银根”不断收紧。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0.3%,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随着湖南积极落实“房住不炒”政策。以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余额增速为例,自2020年跌破20%后,湖南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已经创下6年新低。

以今年一季度为例,湖南继续维持了增速下降的态势。2021年3月末,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2.3%、17.3%,分别同比下降3.5个、3.1个百分点。

从高峰期同比增长37%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到跌破20%,中间经历了哪些转变?

记者从公开渠道数据了解到,2015年、2016年,在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催化下,湖南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增速回归到20%以上,并开始了增速不断加快的历程。2016年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5%。

也就是在2016年10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达30%。在经过连续7个月逾30%的高速增长后,2017年4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37%,达到近年来的顶峰。

2017年,房贷同比增速逐渐开始冲高回落。但即便如此,2017全年仍有10个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维持在30%以上。直到2017年11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增速下降到30%以下,为29.5%。

2018年,相比前两年,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增速普遍处于27%以下,明显低于前两年增速水平。截至当年12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5%。

进入2019年,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增速继续下滑。当年12月末,湖南房贷余额同比增长21.1%,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

2020年,房贷增速逐渐回归到20%,当年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

进入2021年,楼市调控政策多管齐下,针对房企、金融机构、中介、炒房客都推出了相应的调控手段。对买房首付资金来源进行排查,并严查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房市,加杠杆买房得到进一步控制。

2021年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17.3%,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腾挪出的信贷资源向制造业、基础设施、普惠等领域倾斜。

尽管7月15日,央行已实施全面降准,但由于房企“三道红线”、对银行实施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降准的最大意图还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楼市难以实现“雨露均沾”。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钟友平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4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