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伞传真情 金融助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蔡雨荷 编辑:刘驰锋 2021-07-23 12: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蔡雨荷)一把小小的油纸伞,在蓝天与艳阳的映衬下绽放,在乡村独有的泥土芬芳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循着这缕油纸伞香,怀揣心底那份浓浓的乡土情怀,湖南大学的金融学子来到达浒镇,踏上椒花新村这片淳朴热情的土地,探寻金融为乡村振兴贡献之力。

WechatIMG2682副本.jpg

转瞬即逝的五日光阴里,浏阳“e行计划”调研团的成员们寻访村中农户,聆听脱贫路上振奋人心的故事,深刻体悟乡村振兴的具体内涵。时光飞逝,但情怀永存;方寸土地,却感悟万千。

随着普惠金融的逐步开展与推广,金融机构能否在此背景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带着疑问,湖大学子们踏上调研之路。一路观察,大家总能发现油纸伞的踪影。平日说起油纸伞,总会想起江南仄仄的小巷,伞下的人,或明眸皓齿的女子,或一袭长衫的教书先生,静静伫立雨中,沉思遐想或踟蹰彷徨,宁静又典雅。而此时,在这个小乡村中,油纸伞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一把油纸伞,撑起了连结着土地的村落。

农村金融齐发力,贴近人心助脱贫

椒花新村里,人尽皆知的莫过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忠国以及他创办的椒花新村“致富工厂”达兴工艺品厂。

2015年,在住土坯房、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赡养家中母亲、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情况下,李忠国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没有消沉,而是潜心钻研祖上传下的油纸伞制作手艺,大胆“转型”——瞄准儿童手工实践课堂工艺品纸伞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在家中开办达兴工艺品厂,打造“可体验”“能定制”的油纸伞工艺品。

在申请获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五万元小额贷款以及自身不断努力创新的情况下,李忠国成功转型。仅一年多时间,他家的家庭收入就达到了3.2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携手同行,互助情谊

彼时烈日当空,但当我们进入油纸伞生产工厂时,却能奇异地感受到一缕清凉——这是小小的竹柄透出的沁凉,亦是如戴望舒《雨巷》中描绘的丁香般的姑娘所带来的清香。上至二楼,我们便见到了脱贫攻坚的模范李忠国厂长。拥有湖南省唯一一个脱贫攻坚先进模范的奖项,他却能完全保持着村民的淳朴与热情。朴素的衣着,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这是我们见到李忠国厂长的第一印象。

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脱贫后李忠国带动村中54户人家制作传统的油纸伞,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而这54户人家中不乏一些因特殊原因不能到工厂上班的残疾家庭、慢性病家庭,传统油纸伞制作使得这些特殊家庭在家中就能够获得收入。

助农帮农携手同行,互助之情贴近人心,李忠国厂长体现出的农户与农户之间的紧密联结以及真挚的互帮互助之情着实令我们动容。椒花新村受此影响,正在朝着乡村振兴这个宏大目标一步步的迈进。

WechatIMG2683副本.jpg

国家政策,志智双扶

在开阔的工厂天地,每一处地、每一把伞,以手工为主的用心制作都是李厂长心血的证明。油纸伞制作原来繁琐的七十五道工序简化为如今简洁的十五道,则是李厂长无愧为脱贫攻坚模范的有力证明。

在政府的支持下,李忠国厂长推陈出新,结合长沙市级“非遗”工艺与现代手绘,化繁为简便于贫困群众掌握工艺。开设网店拓宽销售渠道和产品类型。疫情期间,在整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工厂更是实现了收入300万元的奇迹。今年上半年,工厂创收已达到400万,预计2021年全年度创收可达1000万。

不仅如此,在政府的支持下,他还积极筹建油纸伞研学基地。一旦基地建成,椒花新村将会进一步发展为油纸伞特色文化村,带动周边的民宿、土特产等产业,给村镇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在椒花新村这片热土上,油纸伞如花朵般处处绽放,也带来花朵般的希望与芬芳。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脱贫攻坚迈入乡村振兴,李忠国逐步实现了带动周围人民共同脱贫、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愿景。采访的末尾,调研团的成员一人购买了一把特色的油纸伞作为纪念。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椒花新村也会成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模范村落,家家户户都脱离贫困,迈向共同富裕。

钻孔、拼架、穿线……十五道工序织就的不仅是一把把精美的油纸伞,更是椒花新村美好的未来。油纸伞也不再受限于江南的刻板印象——小桥流水温婉美眷固然令人神往,椒花新村嘈嘈切切响起的制作声更令人敬佩,油纸伞托起的真切情意也更令人动容。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蔡雨荷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6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