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一窗口+出口信保”为湖南小微企业出海“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苏毅 编辑:吴芳 2021-07-12 11: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苏毅)受境外疫情影响,外贸风险陡增,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出口企业面临严峻考验。自5月以来,在湖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指导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保”)积极开展“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工作,为湖南小微企业“出海”提供“护航金盾”。

围绕聚焦“政策性”和“专业化”,湖南信保多维度打造政策性普惠金融品牌,截至6月底,已有722家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投保成功,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119 家,为小微企业出口提供收汇风险保障3.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2%,累计为小微企业支付赔款约182万元。

“通过‘单一窗口’就可以线上投保,企业投保只需一键确认,不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和盖章手续,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操作负担。”长沙某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投保之后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免费查询海外买方、行业及国别风险数据,了解外贸资讯、典型案例和相关知识,不仅方便,也提升了小微企业对抗风险的能力。

“小微企业资金普遍面临巨大压力,经常因为成本考虑忽视风险问题。”业内专家表示,统保平台政策一方面为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另一方面,部分自费投保企业可转入统保平台,也节省了可观的财务费用。

湖南信保还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推出纯信用、免抵押、利率低的“信保贷”融资配套产品,为小微出口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截至6月30日,累计共7家小微企业办理“信保贷”融资,累计发放贷款约249万元,为全省小微出口企业融资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渠道联动,持续扩大服务小微‘朋友圈’。”湖南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信保正积极与湖南省税务局沟通联系,拟联合将出口信保平台政策与出口退税政策结合宣传,通过省国税局的“湘税通”点对点向小微企业推介平台政策;加强与银行联动,发挥信保融资促进功能。继续加大与湖南建行联合推广“单一窗口”投保加建设银行“信保贷”融资的模式,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三是加强口岸部门联动,发挥共同服务小微合力。积极与海关、贸促会、口岸办等部门联系,最大限度地贴近湖南市场的基本面。

与此同时,湖南信保还将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挑选一批“小巨人”企业,为小巨人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提高承保及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小巨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苏毅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7/12/9650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