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湖南20条产业链“一链一行”第一批主办行名录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张月 通讯员 刘瀛洲 焦俊勇 编辑:吴芳 2021-06-09 17: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4.png

6月9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工信厅联合发布湖南产业链“一链一行”第一批名录。

图片15.png

会议设置了供应链金融专题培训,对金融机构、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企业等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加强培训和辅导。

红网时刻6月9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张月 通讯员 刘瀛洲 焦俊勇)今年4月发布的《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简称“金十条”)中,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成为“金十条”的重要内容。

今日上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工信厅立足全省20条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布“一链一行”第一批主办行和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名录,其中主办行共80家/次,核心企业156家。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侯加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会议的不仅有金融机构,还有80家企业代表,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作为湖南优势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华菱钢铁、山河智能、远大住工、铁建重工、博云新材、岱勒新材、维克液压等知名企业赫然在列。

“三一集团拥有近3000家上游供应商,其中近600家是湖南企业。”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刘华表示,2019年自主开发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首家企业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三一金票平台。该平台实现与财信信托、建设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系统直联对接,供应商从收款到融资全业务流程100%在线。

截至2021年5月末,平台注册链条企业2757家,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73%,通过搭建平台破解银企之间的信息壁垒,累计实现融资放款235.55亿元,平均融资期限为140天,最短融资期限15天,最小融资金额0.45元,供应商融资成本4.5%,极大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如何为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信息交互的高速公路,从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链条和成本?

前期,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13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一链一行”金融服务模式,确定引入主办银行为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主办行、参与行名单是如何确定?据介绍,主办行主要根据各行对链条企业的授信、贷款投放、商票保贴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排名,每条链选取4家主办行,并按国有大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法人银行等四类机构得分高低各确定1家。

除主办行之外,对于业务合作较多的其他机构,确定部分银行作为主要参与行,每条链主要参与行不超过5家。

以碳基材料产业链为例,围绕该产业链的主办行是长沙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主要参与行是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

为激励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工信厅表示,对积极履行主办行职责、融资支持力度较大的银行机构,在货币政策工具、奖励和表彰等方面给予倾斜;对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成绩突出的核心企业,加大财政奖补支持。

其中,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给予定向支持。对落实主办行效果较好的金融机构,申请再贷款、再贴现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满足额度。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张月 通讯员 刘瀛洲 焦俊勇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5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