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两三分钟搞定!湖南省全国首批实现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

来源:红网 作者:吴 芳 编辑:杨淑华 2021-05-18 18: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启动仪式。

根据自助机上的提示,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企业信用报告查询。

长沙一企业代表展示现场查询打印出来的信用报告。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吴芳 肖娟)“以前到柜台查询企业信用报告需要五分钟以上,现在自助查询,仅需两三分钟,太方便了!”今日,在湖南省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启动仪式上,一位企业代表体验后这样说。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湖南省作为全国企业自助查询服务试点省份之一,与海南、山西、陕西、宁夏等五个试点省份在今日同时举行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湖南省征信查询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打通企业自助查询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开展征信柜台服务标准化建设,开通全省征信咨询智能语音导航云服务,不断拓宽自助查询、商业银行网银查询、云闪付APP查询、互联网查询等多种信用报告查询渠道,切实提升全省征信服务质量与水平。”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汤锦介绍,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数据共享合作备忘录,在数据融合应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等方面达成合作,实现了企业相关信息的共享,企业能够通过电子营业执照APP在线上全流程完成相关证照的联网核查,从而打通了企业自助查询服务推广上线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通过开展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一方面,能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有体验感的查询服务;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分流人民银行柜台查询,降低查询成本,减少人员聚集,便于查询管理。

数据显示,目前,湖南省共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397台,工行、建行、招行、广发、浦发、中信等6家商业银行开通个人网银信用报告查询,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10家银行开通企业网银信用报告查询。2020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共为个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306万次,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查询36.1万次。

无需提供纸质资料 两三分钟即可实现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

“柜台查询需要提供经办人身份证、营业执照、查询申请表等纸质资料,而自助查询机则不需要提供纸质资料,只需进行线上验证识别即可。”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只需简单四步: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扫描自助查询机上的二维码,拍照验证查询人员身份,下载打印企业信用报告。

记者了解到,与柜台查询相比,自助查询有几大优点:让企业申请材料大量减少,全程电子化,更节能环保;柜台查询大概需要10-15分钟,自助只需2-3分钟,查询时间缩短,更高效;自助查询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实时验证、在线授权办事人、人脸识别等认证,确保了真实性,更安全。

“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应将企业自助查询服务作为为民为企服务新的立足点,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切实提升企业对征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汤锦表示,下阶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积极在全省推广企业自助查询服务,年内实现全省市州人民银行企业自助查询机的全覆盖。推动政务中心、产业园区、自贸试验区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布放,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征信查询服务,助力企业融资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 芳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5/18/9350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