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㊵丨银保监会: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1-03-30 22: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22587c29-cc06-4e99-9f34-de55e0526cd3.png

88.png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肖娟)发展服务老年人的特色网点;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完善柜面服务,适当增加爱心座椅、老花镜等设施配置;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

金融科技在为大众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对不擅长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并不友好。3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化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此前,部分地区老年大学专程开班,教老人用智能手机玩微信、叫网约车、线上缴费等。在金融民生领域,其实也有很多类似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通知提出16点要求。其中,针对社保卡激活、社保资金发放、养老金领取等老年人阶段性集中办理业务,各银行保险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灵活安排人力,减少等待时间,方便老年人办理。

通知还明确,银行要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纸质存折、存单等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不得强制老年人通过自助式智能设备办理业务,不得违规代替老年人操作,不得对老年人使用柜面人工服务设置分流率等考核指标。

这和近年来银行大力推行金融科技相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银行一直大力打造“科技银行”,部分银行甚至表示,手机银行的替代率高达99%,金融服务可通过“指上办”“一键办”。

但在金融APP大行其道的同时,存在适老性差问题,老年人通过手机界面操作面临字体太小、模块设置复杂、按键不熟练等难题。

如何让金融服务更加有温度?为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通知要求银行打造适老手机银行APP,如开发手机银行APP的大字、语音、民族语言等服务,突出查询、转账及缴费等老年人常用功能,实现关键信息易读、主要功能易找、操作步骤易懂。

此外,通知还指出,银行可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开发应用“关怀模式”“长辈模式”,页面内容要清晰、简洁,重点突出;并鼓励银行推广使用便携式智能服务终端,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要求银行进一步扩展上门服务项目,促进传统上门服务和智能技术融合,为老年人提供贴身金融服务。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9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