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㊴丨平台频现关停潮,网络互助的未来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1-03-29 14: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22587c29-cc06-4e99-9f34-de55e0526cd3.png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肖娟)从高光时刻到大面积关停,网络互助只用了短短两三年时间。继百度旗下的灯火互助、美团旗下的美团互助宣布停运后,近日,水滴互助和轻松互助宣布停运。

水滴互助、轻松互助是用户数量位列前三的网络互助平台。无独有偶,记者从一份互联网互助平台“死亡名单”上看到,不乏红极一时的网络互助平台赫然在列。

网络互助平台为什么频现停运潮,其发展的未来又在哪里?

2011年,我国首个网络互助“抗癌公社”成立,也是网络互助的雏形。2014年,泛华金融控股集团发起成立了e互助。

这种互助模式集公益、保障于一身,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一定的作用,很快得到了用户的支持。之后,网络互助进入爆发期,并获得了资本的加持。

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比邻互助、未来互助、八方互助、她互助、蒲公英互助等互助平台纷纷成立。其中,不乏互联网巨头的参与。随着阿里、百度、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的入局,网络互助呈现井喷式发展。

彼时,网络互助作为传统保险的“搅局者”,以其革新的姿态、低廉的价格颇受拥趸,在资本和流量的加持下进入千家万户。尤其是2018年,蚂蚁金服推出相互保,通过支付宝引流,将网络互助推向了全民化。

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网络互助不断遭遇争议,合规成为其诞生以来一直伴随的问题。随着监管的介入,网络互助也从野蛮生长变为“一地鸡毛”,集聚了一定的隐患。

经过几年的运行,市场对其被纳入监管的呼声渐高。此前,监管部门多次就网络互助公开发声,提示风险,并明确划定监管红线,要求网络互助与商业保险严格划清界限。

随着会员人数的下降、分摊费用的增加,加上难以实现盈利、政策监管等原因,网络互助逐渐进入瓶颈期。2019年,“京东互保”满期终止;2020年,百度旗下的“灯火互助”退出。2021年,一些入局较早、用户众多的互助平台,如美团互助关、轻松互助、水滴互助也宣布关停。

事实上,普罗大众“因病致贫”的风险依然存在,网络互助仍然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以“硕果仅存”的相互宝为例,虽然不及高峰时逾亿人的用户,目前仍有约9000万用户参与。

“保险产品,尤其是重大疾病险较为昂贵,参加网络互助总比‘裸奔’好。”这位用户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网络互助虽然与保险有诸多相似,但仍与保险有区别,持牌经营是其中最典型的差别。长沙一参加了网络互助平台的市民告诉记者,曾为自己和家人加入网络互助,但在最终选择退出,“一是担心不稳定,平台能否持续运营;二是自己的体检情况有异常指标,宽进严出,担心关键时刻互助难以派上用场。”

那么,网络互助将如何发展?目前来看,监管层对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意向也越来越明显。网络互助只有走上合规的正途才有持续发展的未来。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4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