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㊳丨大学生贷款需家长同意,你赞同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杨朝仙 编辑:吴芳 2021-03-18 14: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22587c29-cc06-4e99-9f34-de55e0526cd3.png

图片1.png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下发通知,对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进行监督管理。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杨朝仙)互联网贷款再次迎来新规,这次是大学生群体的互联网贷款迎来监管!

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小贷公司、非持牌机构向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坚决遏制互联网平台精准“收割”大学生。

花呗、借呗、白条等不能再向大学生放款

“周边没听过有同学办贷款的,但是用花呗的还是挺多的。”一位在长沙读大学的小阳告诉记者。花呗、借呗、白条……大学生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但往往缺乏收入来源,这是低门槛的校园贷风行一时的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逾七千家。大学生作为庞大的消费群体,也成为众多小贷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体之一。之前一些平台广招代理在大学宿舍进行扫楼,一些大学生仅凭身份证、学生证就能办贷款。

《通知》指出,部分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诱导性宣传,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

《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将大学生设定为互联网消费贷款的目标客户群体,不得针对大学生群体精准营销,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这意味着,花呗、借呗、白条等互联网贷款产品将不能向大学生开展贷款业务。

不仅是小贷公司,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或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也不得向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堵不如疏 银行可审慎开展大学生消费贷业务

校园贷成为“校园害”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日前举办的全国两会上,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禁止给在校大学生办理信用卡等相关超前消费的金融服务。但记者注意到,《通知》采取了“堵不如疏”的方法,为大学生合理的信贷需求“开正门”。

《通知》明确,银行可开发针对性、差异化的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遵循小额、短期、风险可控的原则,严格限制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和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总业务规模,加强产品营销管理,严格大学生资质审核,提高资产质量。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守风险底线,审慎开展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建立完善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和预警机制,加强贷前调查评估,重视贷后管理监督,确保风险可控。

贷款需家长同意 严格落实大学生第二还款来源

“贷款的时候不需要家长同意,还款的时候要求‘子债父偿’。”一位孩子在外省上大学的长沙市民告诉记者,孩子曾经向互联网平台贷款,之后催收电话打到家里要求代偿,她认为这种状况非常不合理。

记者注意到,针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贷款需给予家长更多知情权也做了规定。《通知》如要求严格贷前资质审核,实质性审核识别大学生身份和真实贷款用途,综合评估大学生征信、收入、税务等信息,全面了解信用状况,严格落实大学生第二还款来源,通过电话等合理方式确认第二还款来源身份的真实性,获取具备还款能力的第二还款来源(父母、监护人或其他管理人等)表示同意其贷款行为并愿意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严格把控大学生信贷资质。

此外,《通知》还指出,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加大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中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针对大学生群体以套路贷、高利贷等方式实施的犯罪活动,加大对非法拘禁、绑架、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

相关链接:

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杨朝仙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