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农行湖南省分行举办“与时间对话”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潘琴 编辑:吴芳 2020-12-09 20: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12月9日,农行湖南省分行举办“与时间对话——湖南古建筑与湖湘文化”论坛。2_meitu_2.jpg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柳肃现场讲解湖南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3 meitu_1.jpg

到家集团首席公共事务官郎永淳与柳肃教授展开对话。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潘琴)湖湘文化等同于湖南文化吗?湖南是从什么时候从蛮夷之地变成鱼米之乡的?近代历史上,为什么湖南呈现出既守旧、卫道,又开放、包容的特性,这背后有哪些深层的文化原因?

今日上午, “与时间对话——湖南古建筑与湖湘文化”论坛活动在长沙举办。本次活动由农行湖南省分行举办、农行湖南湘江新区分行承办。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柳肃以“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到家集团首席公共事务官郎永淳展开对话。

活动中,柳肃教授对古刹、书院、祠堂等湖南古建筑的风貌和特征进行了生动讲解,并透过湖南古建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的湖南文化的特点。

他认为,湖南文化不能简单地以湖湘文化来概括,它具有早期的楚文化、中后期的湖湘文化、近代新文化等三个阶段的演变过程。建筑是“石头的史书”,这三个阶段三种文化在建筑和艺术上都有明显的体现。

以楚文化为例,秦灭六国统一天下,楚文化走向湮没。然而南方的楚文化并没有完全彻底湮没。柳肃介绍,以马王堆出土的汉墓为例,可以看出楚文化遗留下的建筑特点。相比中原文化,楚文化极具浪漫主义,在建筑风格上体现为夸张,不实用但美观的特点。

那么,我们所熟知的湖湘文化又是如何而来?宋代以后,人口大量南迁,湖南也由此变成了经济文化的发达之地,“湖广熟,天下足”等词语生动描述了当时湖南经济繁荣的景象。

不只是经济,文化的兴盛也得到了大量的普及。“湖南的书院数量是全国最多的省份之一。”柳肃认为,文庙、书院的数量多,都是文化教育发达的一种代表;也是在这个阶段,产生了“湖湘学派”;在周敦颐等大儒的引领下,湖湘之学名扬天下。

到近代之后,随着西洋文化传入, 和全国一样湖南不断主动学习西方文化。从建筑来看,从政府办公楼到教育建筑、商业建筑都呈现出洋派文化的特征,这也成为湖南当时主动学习西方文化的印记。

柳肃通过展示湖南的教育总会、长沙的国货陈列馆、湖南大学图书馆等等市民熟悉的古建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些建筑风格。

凭借建筑实物的例证,能够较清楚地看到湖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也能看到湖南人这个特殊人群精神品格的形成和发展历程。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农行湘江新区分行,是湖南农行首家非地级城市命名的二级分行,今年11月才正式开门纳客,至今还不满1个月。

农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源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和广大客户共同追寻历史的足迹、感受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也是农行湘江新区分行建设“社交银行”的一次生动实践,将为广大客户举行各类活动,还打造了园区共享会议室、共享休息室、共享创新工场,努力建设成为企业家社会关系网络的重要节点,与企业共享、共创、共荣。

会上,农行湖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专家兼副总经理刘子杨开展科创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宣讲,并为广大企业主融资进行答疑解惑。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潘琴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3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