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防范电信诈骗 湖南开展“断卡”行动进校园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11-19 16: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湖南举办“断卡”行动进校园活动。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肖娟)“希望同学们不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更不要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近期,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分别在长沙、常德、衡阳等地高校开展“断卡”行动进校园专项宣传活动。

11月18日,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办,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协办的“断卡”行动进校园活动走进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银行专业人士为同学们现场讲解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法,并建议大学生了解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的严重后果,果断斩掉电信网络诈骗的链条。

同学们上了特殊的一课

什么是“断卡”?断的又是什么卡?平安银行长沙分行杨菊介绍,所谓“断”,要斩断诈骗集团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卡”主要指手机卡、银行卡,俗称“两卡”。

“平时觉得电信诈骗离我们很远,看了警示片,听了专业人士的现场介绍,觉得一点都不能掉以轻心。”来自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大一新生小谭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考虑过兼职,初入社会了解这些安全知识很有必要。

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欧健表示,每年的开学季、毕业季是校园诈骗高发时段,兼职、刷单、招聘、就业等信息五花八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师生增强防诈骗金融法制意识、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待业人员与学生群体受骗数量上升

我们与电信诈骗的距离有多远?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立案57.7万起,损失金额达188.6亿元,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数占比逾40%,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来自长沙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来,长沙电信网络诈骗涉案损失达7.86亿元。针对9-10月全市3303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电话的回访数据显示,电信诈骗受害群体几乎涵盖了所有年龄阶段、职业、身份,其中,待业人员与学生群体受骗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人有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被骗经历。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彭志明表示,高校大学生涉世未深,容易受犯罪分子蛊惑蒙蔽,从而被犯罪分子利用,“尤其是通过兼职、招聘诱骗学生开立银行卡,诱骗学生在校园内代理收购、租用银行卡,呼吁大学生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拒绝非法开办、售卖‘两卡’,守护好自己的诚信记录。”

出借出售“两卡”5年内不得新开账户

银行卡是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转移的主要工具。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毒品贩卖等犯罪活动提供资金中转通道,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严重危害了国家金融安全。

非法租借、贩卖银行卡、电话卡,将受到严厉惩戒。记者了解到,对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的人员或面临“5年内不得新开账户、暂停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的惩戒。

“反电信诈骗工作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不仅需要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技防’,更需要我们所有人的‘人防’。”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袁新文表示,将贯彻落实好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断卡行动”的要求,把好账户准入关,从源头控制风险。

普通市民能做什么?专家提醒,合法合规用卡,不要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并保护好个人身份证,遗失后到公安机关挂失,防止他人盗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5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