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新版5元人民币发行 长沙市民火速将其“配齐”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吴芳 编辑:杨淑华 2020-11-05 16: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根据央行安排,11月5日,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正式发行。

022.jpg

一位市民向记者展示他兑换的新版人民币。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记者 肖娟 吴芳)更安全,更亮丽,更易识别的5元人民币正式换新颜!今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与长沙银行联合主办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首发媒体见面会,新版5元人民币在湖南正式发行。

新版5元人民币依然采用“土豪金”配色

2019年8月,央行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因此,新版5元人民币可谓“迟到1年”。

“我家人喜欢收藏,今天新版5元人民币首发,不想错过。”家住长沙伍家岭的市民邱宇杰今日上午来到长沙银行开福支行,拿着新兑换的5元人民币准备和家里的100元、50元、20元等面额纸币“配齐”。

新版5元人民币与现行流通的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有什么区别?之前,央行已提前公布了新版5元人民币的样票,不少网友感叹,还是熟悉的“土豪金”。

所谓“土豪金”,是广大市民对光彩光变效果的简称,最开始于2015年发行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时亮相。之后2019年发行新版50元、20元、10元面额纸币时,进一步将其“发扬光大”。

记者注意到,本次新发行的5元人民币也采用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作为防伪特征。在改变观察角度的情况下,面额数字“5”的颜色将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自带“美颜滤镜”效果。光彩光变面额数字不仅让人民币变得更亮丽,也让其防伪能力得到提升。

人民币完成新一轮提升工作 湖南4万余台现金机具已升级

据介绍,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采用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其中,凹印对印图案是国内自主研发,国际首创的公众防伪特征,首次运用在流通人民币上,增强了我国纸币防伪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人民币作为我们的‘国家名片’,已经伴随着新中国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锦表示,新版5元人民币的发行,标志着第五套人民币在2005年版本的基础上,完成了新一轮的提升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新版人民币顺利流通,湖南全面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机具升级。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在用现金机具4万2千余台,实际升级4万余台,不能升级机具已全部更换或停用,确保金融机构现金机具能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

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让老百姓用上“放心钱”“满意钱”

尽管移动支付已逐渐普及,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表示,5元新版人民币的发行,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农村和老少边穷等使用现金较多地区人民群众的利益。

同时提醒,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除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对于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法定理由拒收现金的行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红网报道:快讯丨人民币又上新了,更“经看经用”的5元纸币长啥样?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吴芳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