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智慧升级 “云闪付”赋能就医更优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扬 编辑:吴芳 2020-10-26 17: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高扬)今年10月,衡阳妇幼保健院落地创新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便民利民,与“云闪付”App达成线上线下全面合作,开启智慧就医新途径,成为衡阳首家上线智慧医院。今后,患者只需进入“云闪付”App“便民服务”版块中的“医疗健康”,就能轻松体验到“非接触式”的系列线上医疗服务,患者无需在挂号窗口排队,即可通过“云闪付”选择科室,完成在线挂号;就诊时,病患者还能通过“云闪付”实现门诊缴费、住院押金缴纳、报告查询、住院清单查询等各类常见的就医服务环节。

1.jpeg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汪向东表示,通过与银联智慧医疗平台合作,将缓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患者排队挂号、缴费等环节中的聚集感染的风险,也将优化患者就医流程和就医体验,为今后医患筑起坚实的“安全防护墙”,这也将是该院在数字化升级道路上的关键一步。

2.jpeg

一个平台:创造“智慧就医”体验

依托数字化平台打破就医三个难题。“挂号难”“排队多”“缴费繁”三个难题一直是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模式蓬勃发展,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不断加强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高度重视智慧医疗及信息化的建设,健全“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为打造“智慧医院”,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倡导多学科协作,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服务,主动拥抱新基建实现精细管理常态化,利用数字化工具有效提升患者体验。

与此同时,湖南省也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项目,而医疗场景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以下简称“便民工程”)重点场景之一。在此背景下,为落实湖南省内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建设,加快推动湖南省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建设,方便市民看病就医。同时也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协助医院做好分级诊疗,服务线上化迁移。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银联”)积极对接省市卫健委平台、各医疗服务提供商、医院HIS系统,为患者提供全流程线上医疗就诊服务。通过与银联智慧医疗平台合作,实现了支付与传统的挂号、诊疗、检查、取药等环节无隙融合,从根本上解决患者“挂号难”“排队多”“缴费繁”的老难题。

实现了两个“减少”一个“增加”。一是实现“减环节”,通过重塑医疗付费流程,整合业务环节,通过“云闪付”实现医疗付费零排队;二是实现“减时间”,通过线上线下付费环节的融合,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三是实现“增服务”,为满足高龄等部分用户传统窗口付费的习惯,医院仍保留收费窗口,湖南银联计划联合商业银行扩展多项增值服务。

一点接入:实现支付场景一体化

全流程一体化线上就诊助力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在“云闪付”App上可以实现线上全流程就医,一是协助提升衡阳市妇幼保健院服务效能,加速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打造“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社会化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给医院就诊患者提供移动便捷就医体验,同时优化了就医流程,节约患者整体就诊时间,线上就医渠道能缓解医院线下就诊排队的压力,同时降低线下缴费服务窗口的人力成本。

3.jpeg

之所以通过“云闪付”实现上述愿景,首先,因为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为落实“支付为民、便民、利民”的重点举措,并承载着支付回归传统金融、实现国家金融监管的使命。在此背景下,“云闪付”App的支付数据安全性、支付系统稳定性、支付体验便捷性都有中国银联的强大保障。其次,“云闪付”App上线推广以来,已获得庞大的用户基础,汇聚了各家机构的移动支付功能与权益优惠。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累计注册用户3.15亿户,全国年内新增用户7400万户,湖南省内注册用户已达1400多万。再者,中国银联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医保电子凭证项目已经整体签约,“云闪付”App也将作为医保电子凭证的移动支付载体之一,拓展医保资金的支付渠道,方便患者就医支付。最后,就目前来看,“云闪付”App已陆续接入全国范围内约120家知名三甲医院线上全流程就诊服务,支持2000+医院预约挂号、覆盖全国29个省市,湖南省内有浏阳中医院医院、湘雅常德医院等,可以说,医院全流程就诊服务上线“云闪付”是大势所趋。

一点接入实现标准化智慧就诊功能。中国银联智慧医疗平台通过对接医疗服务提供商和医院HIS系统,在不改变医院现有收单模式及账户体系,不影响医院与银行的现有合作模式及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情况下,将现有全流程就医服务进行封装,只需医院HIS服务商一点接入,无需复杂的开发改造流程。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与“云闪付”合作后,不仅可以根据医院业务系统能开放的对接程度个性化对接,而且还能够根据个性化需求制定标准化智慧流程。包括预约挂号、当天挂号、排号候诊、门诊缴费、报告查询等标准门诊就诊功能,住院押金缴交、住院清单查询等标准住院功能等,做到移动端服务渠道的全覆盖。

一个入口:展现智慧医疗开放生态

线上线下一体化,支付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普惠应用落地。湖南银联长期参与湖南省各医院的支付结算,省内所有药店、大部分医院均有银联POS机具和“云闪付”受理终端。通过开放线上全流程就诊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覆盖。患者打开“云闪付”首页—更多—医疗健康—在线挂号—根据定位浏览或搜索选择目标医院,就可快速完成诊前就医环节。简而言之,“云闪付”上的就医流程相当于解决了移动就医中支付闭环里最为关键的技术问题,是新基建赋能下,支付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普惠应用落地。

4.jpeg

开放平台多方受益。汪向东谈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领中明确提出推进医疗信息化时表示,全面创新未来健康理念和医疗体系,健康中国也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以三医联动、医药分开、分级诊疗、互联网医疗为核心的健康中国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因此,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与“云闪付”App达成线上线下全面合作正是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医疗”推进自身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技术手段,是一项多方受益共赢的举措。

对衡阳市妇幼保健院本身而言,结合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云闪付”App有利于实现医保统一信息平台,提高效率,加速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统一平台,一方面可以统一管理用户信息,另一方面统一的用户端有助于提升就医体验。

对服务机构而言,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对接“云闪付”智慧医疗平台,最终的交易商户参数仍可由原来的收单机构做收单,资金直接清算至原来的医院结算行开的账户,不影响医院结算行的资金沉淀收益,不破坏医院原有的利益格局。

对持卡患者而言,方便持卡患者App在线挂号、缴费,减少就医流程中的挂号缴费的排队等待时间。银联与商业银行不定期开展的营销活动,也给予持卡患者就医一定减免优惠。

5.png

对银联来说,在国家推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医疗领域的智慧化转型成为新基建建设的重要一环。关于医疗新基建的重要布局,金融基础服务尤为重要,行业参与者需要充分重视“新基建”发展的政策红利。医疗场景作为便民工程重点建设场景之一,通过“云闪付”基于金融科技的创新金融平台、技术等,围绕医疗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进行布局,推动医院对接“云闪付”智慧医疗,实现医院线上线下便民就医改造,践行“支付为民”理念,提升银联的品牌宣传、提高“云闪付”用户黏性,成为助力“智慧医疗”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扬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4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