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00万湖南车主 9月19日车险改革正式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09-17 20: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11_副本.jpg

9月17日,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车险综合改革情况介绍会。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肖娟)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新规将于9月19日开始实施。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作为财险业的第一大险种,车险改革将影响包括湖南在内的广大车主。截至2019年末,湖南共有民用车辆1427.61万辆、机动车驾驶员1653.88万人。

今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的车险综合改革情况介绍会上了解到,降价、增保、提质将成本次车险改革的“关键词”,广大车主可享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车险服务优化等改革红利。

湖南车险占财险业半壁江山

改革后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到20万元

来自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湖南保险业车险保费为194.48亿元,其中交强险、商车险分别为49.1亿元、145.37亿元。

从湖南来看,车险是湖南财险的第一大险种,车险保费在整个财险业务中占比达53%。

1.jpg

交强险改革前后对比。

改革后,交强险责任限额将大幅提升。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

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记者了解到,湖南新交强险费率浮动系数下浮标准仍为30%,这意味着交强险最多可以打7折。以一辆普通家用小轿车为例,交强险基础保险费通常在950元左右,若按3年未出险计算,改革后保费最多可优惠到665元。

并且,新规明确了9月19日零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均按新的责任限额执行。

湖南银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车险改革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实施,将保护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作为重要目标。

加量不加价 商业险删除部分争议条款

本次改革,“加量不加价”的商车险也成为广大车主关注的重点。

新的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在以往保障责任上,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

并且,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如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娜介绍,商车险还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

本次改革中提出了两项指标: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这两项数据的一增一减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此外,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对于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这也将大大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

专题丨车险综合改革来了!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