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情建行心丨脱皮鞋穿草鞋 为乡村振兴闯金融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刘洋 通讯员 李德旺 龚茵梦 编辑:吴芳 2020-09-15 13: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坐落在山里的建行大学——裕农学堂。

2_副本.jpg

9月8日,建行永州市分行第二家“裕农学堂”在茶林镇大江河村服务点挂牌。

湖南是农业大省,如何把资源禀赋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何利用金融资源稳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连续走访了永州的大型企业、合作社、养殖户,建行的金融服务在广袤的农村遍地开花。

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表示,新时代呼唤新金融,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之中,湖南建行以人民为中心,为农村探索新的金融供给,为乡村振兴闯金融新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摄影 刘洋 通讯员 李德旺 龚茵梦 永州报道

全省首创“乡村四权贷” 激活湖南农村亿万沉睡资产

9月8日,湖南永州市双牌县人民政府与建设银行永州市分行正式签订“乡村四权贷”业务合作协议,全省首批5笔“乡村四权贷”成功落地。记者注意到,上台签约的都是双牌当地的种植、养殖大户。

3_副本.jpg

“乡村四权贷”签约现场。

一位邓姓村民告诉记者,他在当地养了200多头羊,一年投入60多万元,以往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难以融资,“我的羊都是放养在山里的,现在不准放夹子夹野物了,羊在山里很安全。如今能解决资金问题,扩大规模就容易多了。”

什么是“乡村四权贷”?“这个产品主要是解决农村资产无法抵押给银行的难题,解决农村发展中资金贫瘠的问题。”建行永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龚飞龙介绍,“乡村四权贷”是面向涉农经营主体,由政府指定企业为借款人提供担保,借款人提供自身拥有的“四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及宅基地附着物、林权)作为反担保措施,银行为借款人办理流动资金贷款的一项创新业务。

“乡村四权贷”无疑打通了涉农主体融资的“任督二脉”,双牌当地的藤茶、常青藤花卉苗木种植大户,牛蛙、生猪养殖大户都能从银行贷到款。

作为全省首推“乡村四权贷”的金融机构,建行为什么选择双牌?记者了解到,双牌是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业人口约占到全县人口的3/4,其中贫困人口2.6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8%。

但同时,双牌是农业大县,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农村有很多的资源和资产,但最大的问题是流通不便,所以难以进入金融市场,从而获得资金的支持。”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表示,通过银政合作,可以盘活农村沉淀的“四权”资产资源,打通现代金融进入农村“梗阻”环节,为乡村的涉农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6000家金湘通服务点 让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农户不仅需要融资,还需要综合的金融服务。在双牌茶林镇大江河村经营小卖部生意的盘姐对这个问题的感受尤深。

4.jpg

经营小卖部生意的盘姐。

盘姐是瑶族人,有一股闯劲。1998年她开始做生意,在深圳开过饭店,在富士康上过班。10年多前,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回到老家。4年前,她还报名成为农村淘宝的一员。

2019年,盘姐的小卖部又多了一个功能,成为建行“金湘通”服务点,提供代缴电费、话费、助农取款等服务。

5.jpg

建行“金湘通”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叠加电费、社保、医保收缴等非金融场景,年交易量超1000万笔。

如今,这家成立仅1年的服务店共交易了650多笔代缴业务,交易金额约13万元。也由于这家店的存在,当地的300多户村民大大加强了与外界的联系。

“我店里有的,可以送上门;没有的,可以在网上帮他们下单,几个人还可以拼单节省运费。不论是返乡孩子需要的品牌纸尿裤,还是深圳务工群体喜欢的香港黄道益活络油,我都能办到。”

6.jpg

金湘通业主可利用送货时为村民上门代缴电费、话费,村民觉得非常便利。

“村里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出行非常不便。老人一般都是周六、周日接送小孩放学、上学,顺道来我这交电费、话费。”如今,她有了货车,可以送货上门,顺便就帮村民把电费、话费、社保交了,村民也觉得非常便利。

现如今,建行在永州推出的“金湘通”服务点有6000多个,已经实现一般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与小卖部、卫生站、农资店等实体的合作,农村金融服务延展到广袤的三湘大地。

近年来,为构建乡村金融工作机制,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建行推动设立乡村金融中心,加强业务组织和推动,各辖属支行成立乡村金融服务团队,并配备专门人员落地相关业务。

建行永州分行乡村金融业务条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做农村金融是脱皮鞋穿草鞋,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以前团队主要在城市,成立乡金团队后,伙伴们都在乡镇、村里跑,加一箱油经常几天就跑完了。”

金融活水助力出口企业开拓内销市场

“我昨天一天就搞了3场直播,我还想通过建行‘善融商务’平台带货。”见到记者时,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果秀)董事长阳国秀刚从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回来。

7.jpg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

果秀是全国最大的食品罐头生产企业之一。在阳国秀团队的带领下,靠一个个的罐头撬开了国际市场,70%的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并且,带领农民共同化解市场风险,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良性循环之路。

今年的疫情,果秀的出口市场受到冲击。阳国秀介绍:“开始是国内疫情,产品生产出来了运不出去;等到我们国内好了,国外市场又进不去了。产品销路受阻,生产线不能停,产品从生产线直接进了仓库,资金非常短缺。”

在获悉企业资金难题后,建行急事急办,给企业授信了6000万元。

如何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为打破疫情期间产销不平衡的困局,建行在善融商务平台线上和线下渠道联合开展促销活动,帮助企业回笼资金。

“我们和建行的合作,是全流程、覆盖不同周期的深入合作,上下游都可以受益。”阳国秀表示,大量缺乏抵押担保的果农也被纳入这个综合金融服务圈。

8.jpg

银企合作将延伸助农服务。

建行根据公司“企业+柑桔合作社+果农+银行”的发展模式,制定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果秀基地的广大果农为切入点,进一步延伸助农服务的触角,将建行惠农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现在果农基本上脱贫致富了,但部分村民购买大型的农业生产资料,比如通过无人机施肥,就可以进行通过贷款进行体力替代。”建行永州凤凰路支行行长李支林表示,希望能尽快做好果农的信贷模型,推出“涉农产业链快贷”,通过批量授信,果农不仅可享受低成本、快捷的信贷服务,还可获得支付、结算、理财等综合服务,守护好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

9.jpg

果秀集团宇秀工厂研发的杏鲍菇已登上粤港澳大湾区食客的饭桌。

为降低企业单条腿走路的风险,果秀瞄准了去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平台上线的机遇。阳国秀表示:“去年果秀入选了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平台,不仅是罐头,疫情后我和团队考察了永州的很多鲜果、蔬菜、香菌基地,都可以端上大湾区的‘菜篮子’,国内市场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企业也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现在,建行和果秀还在沟通更多的合作,比如通过金湘通的服务点进行招工,金湘通的业主担任果秀的销售业主进一步开拓内销渠道。

下一步,湖南建行将继续把探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金融作为聚焦点,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发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为农村赋能,以金融智慧赋能三农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刘洋 通讯员 李德旺 龚茵梦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5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