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毅自强胡杨魂,荒漠绿洲领跑人 ——中国人寿服务新疆保险业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郭萍 编辑:吴芳 2020-08-25 11: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通讯员 郭萍)胡杨树生于荒漠、长于荒漠,肆虐风沙是它的战袍,贫瘠土地是它的坚守,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意志坚定,信念执着,坚守一方,造福一方,这胡杨之姿,正是新疆国寿精神最好的诠释。

迎难而上:艰苦环境下的高质量发展

新疆在祖国最西部,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居住了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汉等13个主要民族。据统计,全疆总共有22个深度贫困县,这22个深度贫困县又全部集中在南疆四地州,所以新疆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其中南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

由于地处偏远、发展落后、交通不便,同时少数民族聚居、深度贫困地区多、生存环境较差、文化技术输入难度高,新疆和新疆工作都具有很强的特殊性。

有人说,“胡杨生长的地方,一半人们安居,一半荒漠蔓延,要守护绿洲不被侵袭、人民安居乐业,胡杨必须坚守荒漠,迎难而上,拼尽全力造福一方。”大漠胡杨的风姿,也是新疆国寿精神的风采。

多年以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国寿”)以坚韧不拔的胡杨精神奋战在这片土地上,艰苦环境丝毫没有阻止它稳步发展、快速前进的脚步。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成立于1950年10月,现在下辖16家地市级分公司、82家县级支公司、46家专业化支公司、184家营销服务部,各级机构紧密聚力全力以赴,如广袤的胡杨林一般扎根于这片土地。

新疆国寿的2000多名员工和24000名营销人员在各级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改革内部机制,创新保险市场,以“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经营理念,奋力发展寿险业务,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2019年保费收入突破百亿,占新疆寿险市场份额超27%。

新疆国寿连续多年在中国人寿系统考核中达AA级以上,续期保费每年以两位数速度递增,且在不断扩大的总保费中占比逐步提升,保费结构持续优化。尤其是在中国人寿鼎新改革之后,新疆国寿紧紧围绕“重振国寿”战略,从业务结构转型、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赋能等方面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2019年,新疆国寿总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7.3%;衡量人身险公司价值增长的四大硬核指标——总保费、新业务价值、首年期缴、十年期保费,新疆国寿均位列新疆保险市场首位;同样领跑行业的还有总销售人力,达2.4万人;此外,新疆国寿2019年的综合金融销售成绩也十分亮眼,多项业务达成率均超过100%,在中国人寿系统排名属领先行列。

2020年初,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都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新疆国寿也不例外,关键指标出现负增长。在“吃苦不怕苦”中成长起来的新疆国寿,迎着挑战逆流而上,用短短两个月打了一场热血翻身仗。先是强力推进业务结构转型,狠抓队伍基础管理,再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调整业务形式,全公司上下团结一心日夜奋战,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所有指标止负转正,关键指标日平台甚至创下历史新高,队伍和业务发展均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在此期间,新疆国寿还成功续签两个地区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超800万;拓展员工福利保险项目,为15800人承担保险保障。

疫情期间,国企的社会责任毫不松懈。中国人寿向全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本地医护人员、外地来疆支援人员及其他一线防控人员等18万人捐赠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共计保费70万,累计风险保额达70亿元,并向湖北地区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地处偏远,但心始终与全国人民奋战在一起。

从一颗种子到参天大树,用多少汗水浇灌,用多少心血浇筑,对新疆国寿人来说,都是心甘情愿的付出与拼死坚守的值得,因为在这片荒漠开辟出的绿洲中,只有坚韧不屈、百折不挠的信念与力量,才能将荒漠变成家园。

坚守一方:打造人才“胡杨林”

《胡杨礼赞》中写道:“……有谁能如此顽强,耐旱、耐寒、耐盐碱;抗风、抗沙、抗祸殃。有谁能如此豪放,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高擎生命的旗帜,终年与黄沙对抗,甘愿在茫茫戈壁驻防……”而这恰是对新疆国寿人的写照。

在新疆这片经济欠发达的广袤土地上,驻守着国寿新疆2000多名员工和24000名营销人员。新疆分公司党委对人力资源储备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人才是企业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招贤纳士广聚人才是公司长久发展的有效途径。

长期以来,国寿新疆分公司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始终以一种“好奇心”发现人才;以一个“惜才心”使用人才;以一颗“公正心”善待人才。注重引才、育才,更注重用才、留才,保证人才队伍的稳定,为基层公司储备后备干部。

多年来,新疆分公司用胡杨精神建设基层公司,把胡杨精神融入各个团队。

国寿新疆关注后备干部的培养。按照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滨“2551”干部培养要求,国寿新疆总经理来军非常关注年轻干部的规划培养路径,让其在多个岗位、多个条线锻炼,特别是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交流锻炼,省市县上下交流,南北疆公司交流,2018年至今共从区分公司机关本部公开选拔14名年轻干部交流至南疆四地州等地市公司担任销售助理或县支公司经理室成员,经过基层锻炼,已逐渐成长为当地公司的业务骨干,公司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国寿新疆重视并持续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总公司、地方党校、专业院校、专家教授等资源,采取请“请来走”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公司骨干。近三年来,送内地培训的地市公司副总经理以上干部超过百人次。

2018年、2019年,通过在上海保险研修院举办首期经理人角色定位培训班,在自治区党校分期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区分公司部分班子成员带队,组织新疆分公司中高级管理干部走进华为、走进国寿海外公司(香港),走进北大,学习先进的管理制度和金融保险理念,进一步开拓新疆国寿管理层的事业和思路,切实提升了新疆国寿的管理水平。

国寿新疆特别注意班子成员的合理搭配,做到知识互补、年龄互补、气质互补、专业互补,促进地市公司班子和机关部门整体功能的发挥。全疆16个地市分公司领导班子和分公司机关各部门充实年富力强的部门副职,平均年龄40岁以下,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新疆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各地区各民族文化在这里融合。只有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干部,才能应对新疆工作的特殊性,在特殊的环境中成为一片人才“胡杨林”,特别是形成一支特别有水平、特别有能力的队伍,落实好中央政策,发挥金融扶贫纾困的优势,提升保险业服务新疆的质效。

不忘初心:坚决服务国家重大部署

作为这个特殊地理区域的保险领跑人,除了保险业务的运营,中国人寿还需要承担起更多。参与新疆民生项目的建设,做好少数民族保险服务;紧跟政府强化治理步伐,帮助特殊群体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发展普惠型保险,为各族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要开展精准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上新台阶。这些不仅是目标,更是责任。

加强民族团结,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国寿新疆分公司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干部员工下沉入户,与困难群众结对认亲,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向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送文明,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细化脱贫致富措施,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金融扶贫是社会扶贫体系的重要力量,作为地方金融扶贫的生力军,新疆国寿主动将金融服务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组织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截止到2018年末,新疆南疆四地州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81.57万人,贫困人口的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贫困的发生率达到10.4%,高于“三区三州”的平均水平。近年来,新疆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采取“三扶”措施积极消除金融支持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的掣肘。

在新疆,保险业将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基本面的安定团结。2014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启动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国人寿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大量人力、物资和资金,在贫困县、乡村实施扶贫及改善民生的工作,保险业务的“初心”在这个特殊的地域环境中不断放大。

新疆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严重,新疆国寿积极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扶贫政策设计,最大限度地提升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使贫困家庭的生存状况不至于因病或意外而雪上加霜,这也成为扶贫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扎实保障。

新疆国寿在喀什、克州、和田三个地州共承办喀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喀什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克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田城镇职工大病保等四个大病保险项目,其赔付率持续走高。

新疆国寿积极与中国慈善基金会对接,将疏勒县确定为中国慈善基金会“全国中小学生大病保险资助活动”帮扶县,2019年为疏勒县0-17岁近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学生资助100万元保险费。该活动在和田县也进行了捐赠,为0-17岁近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学生资助100万元保险费。

同时,新疆国寿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扶贫资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良计划,按照“控辍保学”和“巩固控流”机制,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三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村全部小学适龄儿童995名、全部初中适龄学生282名入学率均为100%,并累计输送30余名小学生参加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教育机会和温暖关怀。

在帮扶贫困人口的基础上,新疆分公司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全民意外保险工作,为新疆户籍的居民、参加自治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新疆户籍居民和援疆工作人员提供保险保障,全民意外保险也为成为这片土地重要的“守护网”。

近六年来,随着新疆“访惠聚”活动的持续深入,中国人寿的2万多员工和销售人员入乡进村进社区,深入了解各民族群众对安全感的真切需求和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坚持发展普惠型保险,力争让保险保障能真正惠及更多人民。2019年,中国人寿续签了10个大病保险服务项目,参保人群超600万人;新增中标4个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是新疆区内唯一全部中标的保险公司,服务人群达58.5万人;中国人寿续承保全民意外保险,为全疆2238万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自分业以来,新疆国寿的保险产品覆盖养老、大病、医疗、意外、终身寿险、万能寿险、银行保险、学平险等各类险种,已为新疆 3541.21万人提供保险保障,保额累计达 101377.91亿元,这正是“固本之举”,也是“长治之业”。

中国人寿的工作远远超过了保险业务本身,而是借其机构和人力资源优势,下到基层,充当公益大使的角色,开展消费扶贫、引导转移就业、推动产业扶贫、引进资金整治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同时,新疆国寿结合自身优势,落实并建立务实管用的协调联动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帮扶解困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和监督考核评估机制,推动“访惠聚”驻村、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成果长久有效。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恒轩说:“在新疆,中国人寿不仅仅是一家保险公司,它还承载着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要与新疆地区经济共荣共生,与新疆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造福一方:全情助力脱贫攻坚战

乌鲁木齐市500公里外的博乐市一间培训教室里,十几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当地村民在听农业专家讲课,授课人员详细介绍种植农作物的生长期、管理期、病虫害等知识,增强村民农作物种植技能。这是新疆国寿“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来的博州农业农村局专家,也是中国人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常态化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六年来,新疆国寿积极响应各地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多角度聚焦精准扶贫,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帮扶、扶贫扶智、捐资捐物等方面积极作为,帮扶当地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新疆国寿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寻找适合定点帮扶村发展的商家和项目,引进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充分利用起闲置厂房,成立统一管理、集中经营、规范运行的综合性合作社;另一方面加大“以工代赈”项目的投入力度,在2018年以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主要吸收当地村民参与,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问题。

在切实做好就业扶贫的同时,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大力帮扶发展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公司积极同自治区农科院协调沟通,引进“新优2号西瓜”“哈雷25号甜瓜”“农科院良种小米”等品种,联系专家及种植能手进村向贫困户培训种植技术,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传统种植业的转型,帮助他们用双手创造好生活。

2018年,“访惠聚”驻安居尔村工作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等,成功种植250亩豇豆,这一举措惠及了近200户贫困户,使每户平均收益大幅提高。新疆国寿还提供物资帮助贫困户种植20亩复播甜瓜,成熟后按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包销。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安居尔村成功开辟了“以瓜菜种植为主,以谷物种植为辅”的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加快了传统种植业转型优化、提质增效;阿拉甫乡尤库日吉勒尕村则依托较为丰富的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林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综合优势;尤喀克库木巴格村借助靠近乡政府和交通便利的优势,引导村民自主创业,不断做大做强扶贫车间,实现农民不出村就可以稳定就业。各村发挥各自优势,做到了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在自然生产条件恶劣的边疆,克服重重困难,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了帮扶点从“输血”到“造血”的彻底转变。

2014年至今,“惠访聚”驻村工作已走过第六个年头。六年间,新疆国寿累计1013人次接力扶贫,足迹遍及天山南北和塔河两岸。仅在2020年,在全疆就有100个驻村工作队派驻点及扶贫帮扶点,有14支独立的驻村工作队,43个与其他单位联合的驻村工作队,并派驻6名扶贫第一书记,成为了帮扶群众脱贫解困、夯实基层基础的强力军。驻村扶贫干部们牢记使命,倾情付出,涌现出许多杜新玲、杨华锋这样舍小我顾大家的优秀党员干部,也留下许多人人传颂的好故事。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新疆省分公司及下辖机构所对口负责的75个扶贫点,已累计帮助7594户、2973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向帮扶点累计投入扶贫物资资金9100万元,从外部引进资金300万元。大病保险为58669人次提供理赔服务,赔款金额1.93亿。最值得骄傲的是,区分公司3个驻村点和6个扶贫书记所在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

2019年,来军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始终置身于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中管金融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主动服务于新疆维稳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有效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共计投入维稳扶贫费用3600万元,落地22项扶贫惠民项目,

坚毅自强胡杨魂,荒漠绿洲领跑人。新疆国寿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胡杨不屈的精神坚定前行,始终守护着这片疆域,把服务新疆保险业、为新疆各族人民带来更长久的安全和幸福当作肩头最重的责任。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这片1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之上,唯厚德载物,方能至极;在这片风沙烈日浸润的沙漠绿洲之上,唯胡杨精神,可成就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郭萍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