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企业保就业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向柳 李日新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雷旻 2020-07-09 12: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向柳 李日新)湖南省株洲市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城市,目前形成了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能源汽车等16条在湖南省内甚至是全国有优势、有影响的制造业产业链,在产业链上下游聚集了7万多户中小微企业、22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为强化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促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建立健全地市级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作为一项重要措施予以推进,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迅速落实,推动当地政府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市场化征信机构进行运维,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信息、线上对接、产品推介、政策宣传“四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打造了一条“7×24”小时线上服务的“快车道”。

建立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精准画像

在株洲市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株洲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控股公司出资3000万元,组建湖南华芯征信有限公司,整合政府政务数据、企业经营数据和金融机构数据等多方数据资源,打通部门数据信息壁垒,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按照市场化原则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征信服务。

目前,该平台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已归集了市场监管、医保、公积金中心、法院、海关等35个政府部门的部分政务数据,总数据量达6005万条,覆盖了近30万户市场主体。平台可根据企业需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生成不同维度的企业征信报告,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精准画像和分析,可供银行机构在新增授信或续贷时予以参考。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株洲市各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提供征信报告查询服务2150次,帮助1000余家企业获得了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

建立线上银企对接平台,畅通“永不打烊”的对接渠道

一是银企“一键”对接。株洲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除了电脑端外,还在株洲市综合城市服务平台“智慧株洲·诸事达”APP上开通手机端服务。入驻平台的银行和企业可以通过两个渠道,一键发布企业融资需求,智能推荐银行产品,择优选择合作银行。

二是服务“一键”受理。平台支持合作银行通过产品合作开发、系统直连等方式,嵌入部分信贷产品的线上受理、审批服务等流程,可在线上实现流程简、期限短、效率高的银行贷款受理、审批服务。

三是效果“一键”跟踪。对企业提交需求、银行审贷效率、贷款发放和服务质量等建立监测统计制度,可适时对银企线上对接的进展和效果进行跟踪,为金融服务覆盖更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了便利。截至6月末,36家金融机构、1376家企业通过平台成功实现对接,达成授信总金额15.6亿元。

建立金融产品推介平台,搭建线上金融服务综合超市

推动入驻银行机构线上推介信贷产品。重点针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开设线上金融服务超市,集中展示信贷产品的对象条件、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和办理时长等要素,让企业像逛超市一样“货比三家”,选择最适合的产品和银行。

目前,平台已上线金融机构产品156项。另一方面,引导银行机构创新大数据信用贷款产品。基于平台提供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开发“株洲快贷”“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推动信用贷款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发放,实现从信用到信贷的转换。

建立金融政策宣传平台,打通政策传导“最先一公里”

为解决金融政策好,企业不知道、不会用的难题,株洲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了政策资讯窗口,分国家政策、省级政策、市级政策、新闻资讯、外汇政策等5个子栏目,对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各项金融支持政策适时进行宣传解读。依托平台,政策发布方可以从应用端通过图文、直播等方式直接发布金融政策,企业和银行等市场主体可以从电脑和手机等用户端即时浏览政策动态,更好地推动了金融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了政策传导的“最先一公里”。

疫情期间,平台还开通了“防疫服务专栏”,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快速了解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政策,为企业申请相关政策支持提供绿色通道。截至6月末,平台已发布金融支持政策信息近250条,开展线上惠企融资政策直播活动11场,总阅读量6万余次,有效发挥了线上平台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向柳 李日新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雷旻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