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行: 激活新动能 践行新金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金李 刘光辉 吴辉云 编辑:吴芳 2020-05-23 1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png

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金李 刘光辉 吴辉云)新时代呼唤新金融,新金融需要新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银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要求,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致力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总行“拥抱新金融 打造新供给”人才培养的新思维新策略下,湖南建行通过不断创新选人用人工作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有效激发了全行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在探索新金融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一支高素质的团队,必须要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如此说。

截至4月30日,湖南建行存款新增489.13亿元、贷款新增553.98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和占比均排名系统前列,较去年大幅提升。

党建引领,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

为贯彻党建工作“四个融合”理念,建行华兴支行在“治顽疾、聚人心、克难关”上下苦功:支行党委刀刃向内,果断启动本部改革,搭建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舞台,让各年龄层级的优秀员工脱颖而出,全员精气神有了质的飞跃。

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建行华兴支行存款新增全省第一,贷款新增长沙第一,规模继2018年跃居长沙首位后,2019年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KPI等多项考核长沙第一;两年来,员工人均收入增长70%。

“党建要与业务发展紧密融合;要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关心关爱员工,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要与规范经营、风险管控相融合,确保健康发展;要与如何领导、帮助基层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相融合,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爱华提出了党建工作“四个融合”要求。

如今,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的结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在湖南建行已然形成广泛共识。

才尽其用,让选贤任能成为新风尚

3年前,湖南建行召开组织人事工作座谈会,改变相对单一的“唯年龄、唯选票、唯分数”干部选拔模式,树立了“只要有贡献、有实力,人人都有希望”的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导向。

“选人用人,要注重平常的表现,关键在平时,要做在平常,让品质好、有能力的同志得到尊重,让选贤任能成为一种风尚。”文爱华的讲话,让广大基层行员工干劲十足。

现任该行数据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张新坤就从全新的省行专家综合考评面谈中脱颖而出。回想起那次面谈,他仍记忆犹新。“整个面谈涵盖面广、政策层面高、专业性强,真正是让大家把准备做在平时,工作做在日常。”

着力打造人才队伍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危机处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等“七种能力”,牢固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员工到基层干事创业,锻炼成长。通过制定配套政策,在职业发展、薪酬待遇等方面向基层和艰苦地区倾斜,有效引导全行员工树立基层导向,激发更多青年员工主动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全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战斗力被全面激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要租房 找建行”品牌深入三湘大地, 普惠贷款余额四行占比高达51%,依托金融科技打造政务、社保、教育、医疗等十大综合服务平台,连续四年荣获总行“最具创新力奖”,为新金融行动奉献湖南力量。

开放共享,让大众享受更多金融便利和实惠

“湖南建行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通过开放和共享金融资源,让大众享受更多金融便利和实惠。”文爱华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掷地有声。

近年来,建行在湖南设立建行大学湖南分校、打造劳动者港湾、创建中西部地区首家产品创新实验室,推进省级政务平台、智慧住建平台、招商云平台等重点平台建设……让新金融资源聚焦重点领域穿透落地,近三年累计贷款投放逾万亿,贷款优先投向重大项目、重大行业、重大产业与社会民生领域,水、电、路、桥等重大基础设施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占比中稳定在50%以上。直接融资持续增长,债券承销量继续领跑全省市场。

同时,与湖南省公安厅合作推广“公安便民龙卡”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启动全国首个电子身份证银行应用场景;与省邮政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网上办税大厅空白发票的请领全流程;围绕“菜篮子”、停车场等积极打造的300多个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走在了湖南金融创新的前列。

乡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建行先试先行、做出样板,完成乡村金融顶层设计,6万多个“金湘通”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截至今年4月末,涉农贷款余额970.24亿元。

“做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中流砥柱,做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做服务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行业的主力军,做普惠金融的铺路石,做创新和规范经营的排头兵。”文爱华表示,湖南建行将坚守五个定位,在坚强的人才机制保障下,继续在新金融探索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金李 刘光辉 吴辉云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