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农业保险 湖南人保财险护航农产品稳产保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雄 杨天午 编辑:吴芳 2020-03-09 13: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06.jpg

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及时开展农险查勘理赔服务,简化理赔流程,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张雄 杨天午)在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银保监局的部署和指导下,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作为全省农业保险最早承办和主要承办机构,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和行业引领作用,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承保、精确理赔、精细操作,全面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服务农民群众,全面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

春耕备种战犹酣 农险助力促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春耕备耕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发挥保障功能作用,强化服务能力建设,认真做好公开竞争性遴选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紧抓农时紧跟农事,主动对接各级政府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围绕疫情防控中与百姓密切相关、价格波动大、日常需求旺盛的粮食、蔬菜、肉蛋奶、林果等农产品,坚持多元化农险产品供给,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稳产保供,全力以赴配合地方政府农业生产和春耕备种,支持地方在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农产品的正常生产供应,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稳定农户生产经营预期。

目前正值湖南春烟播种季节。为有力保障烟叶生产,近日湖南省财政厅和省烟草局联合印发《2020年全省烟叶种植保险实施方案》。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作为共保体首席承保人,立即联动各烟叶产区烟办、烟草等部门,依托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队伍,大力宣传和普及烟叶种植保险知识、政策及承保理赔流程,对全省10个市州42个烟叶种植县(市区)的110.63万亩烟叶抓紧组织签单承保,应签尽签快签,愿保尽保快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烟农和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利益。

迅速行动战疫情 科技赋能优服务

在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成立以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有颖为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启动农业保险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统筹部署、统一协调、全力投入、主动作为。

针对疫情防控关键期农险承保理赔“面对面”服务受限的情况,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应用先进技术手段,强化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打造“保险+科技+服务”模式,以科技促发展、以创新促服务。应用卫星遥感、图像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创新科技,开发湖南“人保e农通”APP,实现种植险农户自助投保;推广使用查勘理赔远见系统,通过“现场+远程”的方式,实现养殖险农户自助理赔;开辟“智慧农险系统”大数据平台,提供在线咨询、在线承保、在线理赔、保单查询等全流程的保险服务;同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服务,简化服务流程,升级服务举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赔尽赔快赔,帮助受灾农户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给,确保在危急时刻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标准不降低,及时将农业保险赔款送到农户手中,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户心中,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使用效率。截至2月底,农业保险赔付金额同比上升82.25%,受益农户数量同比增加25.62%。

依法合规强经营 持续健康稳发展

依法合规经营是农业保险工作的生命线。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以惠农政策落地为出发点,以农民切实受益为落脚点,建立健全各项承保理赔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农险合规经营水平,构筑起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精准精确精细服务农民的高质量农业保险制度体系,做到“四严四细四实”,即制度严、标准严、检查严、查处严;实务细、流程细、节点细、操作细;承保实、理赔实、资料实、服务实。

为提升农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可及性,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把首创并在全国推广的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常德模式”进一步夯基强本、提质增效,持续加强机构网点建设,加强设备车辆硬件投入,加强队伍人员配置,统筹推进农网“机构、队伍、培训、管理、职能、模式”六位一体布局,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农业保险服务网络,打通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提供买面对面、点对点服务,提供不出村上保险、不出村办理赔、不出村领赔款的“三不出村”服务。目前在全省农村地区建成257家三农营销服务部、10家农村社区门店、1626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3976个三农保险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村级覆盖率达到99%;农业保险兼干、协保员24863人,做到“一乡一兼干、一村一协保员”。同时在总结近10年农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行业内首创推出《三农营销服务部标准化操作手册》,统一网点建设标准、统一通用服务标准、统一承保服务标准、统一理赔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雄 杨天午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5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